人民网>>人民创投

资本市场因特朗普严重不确定

周俊生

2016年11月14日08:49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如果特朗普在入主白宫后将他所作出的承诺一一兑现,那么,建立在全球化基础之上的全球贸易经济版图将要出现动作很大的重组,甚至被颠覆,这无疑将使建立在此基础上的资本市场处于巨大的不确定性之中。

  美国总统大选于北京时间11月9日以出人意料的结局落幕,在民意测试中长期低于希拉里的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以压倒性优势成为下届美国总统。大选日当天,伴随着各州票仓的陆续打开,随着特朗普优势的逐渐明朗化,全球金融市场、资本市场出现了恐慌性暴跌,标普500期指跌幅扩大至逾5%,触及熔断,纳斯达克100指数期货同样下跌5%,道指期货跌幅扩大至逾800点。由于美国在全球资本市场上具有的龙头作用,当天包括A股在内的全球各大股指都出现了暴跌。

  不过,随着大选尘埃落定,特别是特朗普以候任总统的身份发表胜选演说后,华尔街很快恢复了理智,当天各大股指的跌幅迅速收窄,A股也走出了近期少见的深度V形走势。11月9日,美国三大股市开盘后迅速收复失地并实现上涨,特别是特朗普在竞选中曾扬言要大力推进的能源、矿产、基建等行业的股票均出现了大幅度的上涨。一场由特朗普当选所引起的股市巨震算是有惊无险,平安度过了。

  那么,这是否意味着全球资本市场将风雨不惊,仍然能够按照原有的轨道运行呢?必须看到的一点是,特朗普此次之所以能够当选,是因为他在竞选期间发表的一系列观点得到了美国底层民众的普遍认同,而这些底层民众在自克林顿政府以来的20年中逐渐兴起的全球化浪潮中受到了利益损害。日益推进的全球化,使世界各国的市场高度融通,特别是自由贸易概念的出现,为各国的经济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对于美国来说,全球化更是功不可没,它使美国成功地实现了在新经济基础上的崛起,并且战胜了金融危机。但是,全球化使美国底层民众利益受损是一个客观事实,大量工作机会的丧失使他们的收入下降,成为一个失落的阶层。特朗普正是迎合了底层的诉求才收获了丰厚的票仓,社会精英再怎么看好希拉里,在“一人一票”的制度之下,他们毕竟是少数人。

  令人不安的是,如果特朗普在入主白宫后将他所作出的承诺一一兑现,那么,建立在全球化基础之上的全球贸易经济版图将要出现动作很大的重组,甚至被颠覆,这无疑将使建立在此基础上的资本市场处于巨大的不确定性之中。特朗普主张实行贸易保护,为此他将废除奥巴马竭力推动的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甚至声称要退出WTO(世界贸易组织),也就是说美国要实行孤立主义,全球化就将出现很大的动摇。当然,竞选中发表的观点和担任总统后真正需要推行的政策并不是一回事,从特朗普胜选后首次发表的演说来看,也没有重复其竞选时提出的一些极端主张,美国也不大可能在短时间里出现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但是特朗普作为一个商人出身的总统,以商业的眼光来治理国家是很自然的事,那么美国放弃其国际义务,奉行“各人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的孤立主义政策,就是一个大概率事件,特朗普的选民也不会允许他食言。在这种情况下,美国资本市场会有怎样的表现,就目前来说已经处于严重的不确定之中。华尔街上的投机者可以转而拥抱特朗普,但是,市场最终只能被渐渐变化的经济基本面牵着跑。当美国成为一个闭关自守的国家,它对全球资本市场所起的引领作用无疑也将式微。

  就A股市场来说,它的成长伴随着中国经济在最近20多年的飞速发展,而中国经济的发展又与全球化的浪潮汇合在一起,改革开放的中国成为全球化的受益者,也使A股市场产生了源源不断的投资机会。时至今日,尽管中国的经济结构正在转型之中,但对国际市场的依赖并没有减轻,而由于特朗普的当选将改变全球经济的版图,他甚至已经声称要对中国加重出口税收,逼迫中国取消出口退税政策,如果这一切付诸实施,中国的外贸将遭遇一段艰难日子,这对A股市场也是一个巨大的利空。别的不说,美国资本市场的强大使它成为吸纳全球企业进入资本市场的一个重要通道,中国大量新经济企业得以在美国上市,形成在美国市场上独特的“中国概念股”板块。那么,当美国市场关起门来,这些“中国概念股”还能在美国市场上生存下去吗?或者说,还有更多的中国企业能够在华尔街上敲响它的上市钟声吗?

  (作者系资深媒体人)

(责编:陈键、胡晓)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