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联合国:机器人将导致发展中国家丧失三分之二就业岗位

2016年11月11日08:33  来源:环球网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联合国在新发布的一份报告中预警,当制造业越来越多依靠工业机器人作业,发展中国家工人就业可能将遭受重创。

目前为止,自动化逐渐主导汽车、电气、电子工业,已经对墨西哥和其他亚洲发展中国家的低价工人造成失业危胁。北美洲和其他发展中地区就业环境同样受到影响,发展中国家很快会丧失三分之二的工作岗位,并且在一些机器人还未侵占的领域面临剥削低收入工人的风险。

这份新出炉的报告结果来自联合国贸易和发展大会,技术的颠覆性发展带来多重的利益与风险。发展中国家缺少技术含量的工作大量消失,自动化和技术更新换代也将带来更为极致的就业打击。机器人降低人类劳动的价值,因为机器人可替代工人的劳动,致使更多工人失业。

相应地,在发展中国家,为了避免失业,自动化让人们不得不寻求机器人尚未占领的行业,比如服装制造业。报告指出,在劳动密集型的行业,大规模的自动化生产尚无法适用。但现实情况是机器人劳动更为廉价,所以目前发展中国家的主要挑战仍在于如何为低技术劳工创造就业岗位。(实习编译:张红梅 审稿:李宗泽)

(责编:胡晓、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