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中国冰雪产业即将迎来创投“风口”

2016年11月11日08: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这几天,长春百凝盾体育用品器材有限公司创始人王阳又开始东奔西走,为明年推出的新款冰鞋寻找合适的皮料。这位曾为奥运冠军张虹打造过“金牌战靴”的世界级“鞋匠”现在信心满满,希望打破国外对中高端冰鞋冰刀市场的垄断。

  近日,随着国家体育总局等23部门联合制定的《群众冬季运动推广普及计划(2016-2020年)》出台,冰雪产业被认为将从全民冬季运动普及中迎来强势发展,冰雪经济的黄金时期将加速到来。

  “复兴”冰雪文化

  无论是滑雪,还是滑冰,在中国都有着悠久的历史。从最初的狩猎方式,到后来的交通运输方式,再到明朝就有记载的作为体育活动的“冰嬉”,再到如今现代冰雪运动在中国的普及和发展,人们对冰雪运动的热情正在突破地理条件和自然气候的限制逐渐升温,冬季项目也成为越来越多人选择的健身方式。

  2015年7月,北京联合张家口申冬奥的成功,让冰雪运动迎来了一个难得的发展契机。据统计,2022年冬奥会比赛地河北崇礼仅在猴年春节期间就接待游客53.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3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5.8%和26.1%;崇礼12.6万人口中,有近2万人从事滑雪及旅游相关产业。

  基层体育工作者和业内专家普遍认为,人们对冰雪运动的认识、了解和热爱是今后冰雪运动进一步发展的重要基础。

  “比如‘马拉松热’近年来席卷全中国,如果冰雪运动也能达到这样的热度,那么人才培养、场地设施建设等等一切都是水到渠成的事。”东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教授杨光说。

  北京体育大学教授黄亚玲坦言,冬季项目与夏季项目的普及程度还有一定的差距,这与冬季项目受自然环境、地理环境的限制有关,也与冬奥会起步较晚有关。但她认为,随着中国申冬奥的成功以及科学技术的发展,限制的壁垒正在逐渐减少,人造旱雪、可拆卸场地等设施正在让越来越多的地区开始发展冰雪运动。

  黑龙江省省长陆昊表示,申冬奥成功带来的不仅仅是人们对竞技项目的关注,更多的是由此产生的冰雪活动的热潮。陆昊说,黑龙江省独特的冰雪资源为发展体育产业提供了良好条件,完全可以通过体育产业与文化产业、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全省经济转型发展。

  2015年8月,黑龙江亚布力滑雪场与乐视体育达成战略协议,双方将在户外运动旅游、冬季项目推广等领域展开合作。其中,“互联网+”模式将为冰雪体育产业打造新的推广平台。

  此外,为吸引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包括张虹在内的冬奥会冠军多次深入当地中小学进行冰雪运动指导工作。脚滑子、雪地自行车、推铁圈等多个传统冰雪运动项目常常成为群众冰雪活动的主角。

  我国南方地区曾经因为冰雪资源稀缺,长期是冰雪运动的“真空地带”,但南方群众对冰雪运动的喜爱丝毫不亚于北方。2011年开始的“北冰南展”计划,目前已经有了令人惊喜的成果。

  短道速滑、花样滑冰等国际顶级赛事连续多年在上海举行,当地参与和喜爱冰上运动的孩子也在逐年增多。今年年初举办的冬运会上,上海还首次派出了一支由学生组成的队伍,参加冰球、冰壶等四个项目的比赛。

  在南京等其他南方城市,室内冰场也悄然兴起,“从孩子抓起”成为滑冰俱乐部推进冰上运动的最有力抓手,南京世纪星滑冰俱乐部已经拥有上万会员。冰球、滑冰等项目还走进校园,成为一些中小学的选修课。

  在冬季滑冰戏雪,已成为时下流行的生活方式,冰雪文化的“复兴”浪潮已经势不可挡。

  闪现经济新亮点

  “真是百闻不如一见,一见不如体验。虽然是业余滑雪,但感觉很爽!”青岛大四学生战芃蒴将毕业旅行首站选在亚布力,因为“这是上了旅游网站冬季热搜榜的地方”。

  早在1996年亚布力举行第三届亚冬会之时,滑雪就已经作为一项大众运动进入公众视野。20年后,滑雪运动在中国持续升温,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单月就可接待游客十余万人次,节假日期间客房更是一床难求。

  随着《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全国冰雪场地设施建设规划(2016-2022年)》和《群众冬季运动推广普及计划(2016-2020年)》在今年11月相继出台,业内人士分析称,各地将规划更多的冰雪场馆,满足日益增长的冰雪运动需求。

  冰雪体育群体的快速崛起,也让经受油价大幅下跌、玉米临储价格下调、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全面停止等经济“严冬”考验的东北闪现了经济新亮点。此外,诸多省份开展的“百万青少年上冰雪”等全民上冰雪刺激政策,为处于萌芽状态的冰雪体育产业奠定了基础。

  去年6月,齐齐哈尔黑龙冰刀制造有限公司乘势恢复生产。1951年,它便伴随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建设宣告成立,三年后工厂试制冰刀成功。如今,老工业基地转身,它也在沉寂多年后首次复产。

  “如今订单中很大一部分比例需要满足省内青少年冰雪活动,此外愈来愈多的滑雪爱好者,也让我们开始尝试雪板的制作。”黑龙冰刀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君说。

  “去年卖出了不到3000双冰鞋,今年已经超过5000双了,现在真是赶上了一个好时候!”王阳说。这位曾经的全国短道速滑冠军,如今已成为国内最优秀的冰鞋制造商之一。他认为,与冬季项目相关的体育产业对国内企业来说,是一个有待开掘的“大金矿”。

  《群众冬季运动推广普及计划(2016-2020年)》同时提出,以京津冀为引领,以东北三省提升发展为重要基础,发挥新疆、内蒙古等地区的后发优势,带动南方地区协同发展,点线面结合布局群众冬季运动生态圈(带)。随着冬奥效应的逐步发酵,河北等地也已经享受到了来自全民冬季运动普及的利好。

  在河北承德久负盛名的旅游胜地避暑山庄的滑冰场内,场面的火热与室外的寒冷对比鲜明。6岁的孙艺迪虽然还在上幼儿园,却已有两年“冰龄”。寒假期间,她每周都会和父亲来这里学习滑冰。“孩子学习滑冰学对了,这不仅对孩子平衡能力有帮助,还能增强体质,孩子一冬都没感冒过。”孙艺迪的父亲说。

  “以前冬季旅游是承德短板,但现在冰雪‘冷资源’变成了旅游‘热产业’,目前承德市冰雪运动人群保持在30万至40万人左右。”承德市体育局副局长吴晓群说。

  黄亚玲表示,近期出台的文件对于冰雪运动发展的好处是不言而喻的,这些规划的出台将鼓励市场、社会等多元力量投入到冰雪运动的发展中。她认为申冬奥的成功是我国发展冬季冰雪项目的一个契机,以政府为主导,加大宣传力度,普及冬季项目,营造良好的氛围,对于冬季项目的发展会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迎接冰雪产业“黄金时代”

  在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在广东省打拼多年的商人李成日投资5亿元,兴建了专业雪场、水上乐园和温泉酒店。由于采取年票制,只需花200元购买延边州旅游年票,当地居民就能到李成日的滑雪场里纵情驰骋。去年,他的滑雪场迎来延边州当地百姓12万人次,游客总数甚至与万达集团设在长白山的滑雪场不相上下。

  “从账面看,现在滑雪场每年大概要亏几百万元。但滑雪场的亏损可以依靠水上乐园、酒店来填补,人们的滑雪消费习惯需要培养。”李成日说。

  少年强则中国强,实际上在近期一系列文件出台前,许多省份已经看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对于发展冰雪运动、打造“健康中国”的重要意义。突出青少年学生重点,积极推进冬季运动进校园工作,很多地方已先试先行。

  吉林省长春市早在索契冬奥会结束后,就已在全市下辖的每个县市区内,或布局了冰上训练基地校,或丰富了原县级体校进行冰上训练的相关内容。如今每个市县区都有冰场、有队伍、有训练。此外,长春市体育局目前正与教育局等多部门合作,力争让全市小学在今年年底前普及“冰上体育课”。同时,在寒假期间开放一些运动场地的相关方案也正在商榷之中。

  而在黑龙江省,从2013年开始,雪上运动员到亚布力滑雪场训练就只需交伙食费,住宿和场地费用则一概免交。黑龙江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姜跃清说:“中心现在每年拿出240万元购置器材给地市,这将极大鼓舞基层参与冬季运动的信心。”

  业内专家普遍表示,和很多改革工作类似,推广普及群众冬季运动不能仅仅依靠体育主管部门一家的力量,而是需要多个部门和行业联合行动。“比如,对冰雪进校园活动,教育、人社部门能否考虑出台相关配套政策,为退役的冬季项目运动员进校任教破除机制障碍。再比如,能否考虑提高基层教练员的待遇,这一方面可以解决很多退役运动员的就业问题,另一方面还可以从源头上提高大众的运动能力、健康水平。”黄亚玲说。

  王阳提议,政府可以考虑改变当前给退役运动员简单发放安置费的方式,选定一批优秀的体育企业,以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给予企业补贴,企业签订合同保证运动员在一段时间内工作稳定。“如此一来既能防止冰雪运动人才流失,也有利于本土冬季体育产业做强做大,更多社会资本参与进来,更有利于群众冬季运动的推广和普及。”

  北京体育大学附属竞技体育学校校长陈立人表示,在《群众冬季运动推广普及计划(2016-2020年)》出台后,各地应该结合实际情况尽快细化并有效展开工作。“比如对专业冬季项目运动员的就业创业相关帮扶,应在尊重项目特点与运动员个性的前提下尽早进行。这不仅能让他们养成忧患意识,而且还有助于其尽快找到自身兴趣所在,确立自己在推广冬季运动宏伟蓝图中的坐标,积极成为健康生活方式的传播者。”

  吉林省旅游局局长杨安娣建议,拥有冬季冰雪运动基础设施的地区应进一步开掘当地的休闲度假、住宿餐饮、健身疗养和娱乐购物功能。如果能让游客待得住、留得下、钱花得出去,就能使旅游业成为当地经济转型升级的内生动力。一旦养老、文创、体育、清洁能源等朝阳产业与旅游业形成跨界协同发展的局面,那么冰雪产业的项目承接能力和消费市场体量都将迅速提升,中国冰雪产业的“黄金时代”将不再遥远。

(责编:胡晓、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