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王忠民:用“区块链”技术逻辑推动地方经济发展

2016年11月11日07:58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人民创投网北京11月10日电 (记者 陈键) 随着“数字货币”概念的兴起,“区块链”成为互联网技术、创投等市场上经常被提及的关键词。“区块链”到底能解决什么样的问题?拥抱“区块链”,将会给区域经济与企业发展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11月6日下午,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在“中国‘区块链’技术创新与应用联盟成立大会暨‘区块链’蓟门论坛”上发表演讲,从“地方金融”的视角对“区块链”技术的应用进行了解析。

记者了解,“区块链”源于“比特币”底层技术,本质上是一个去中心化、无信用担忧的新型数据库。有媒体解释,采用“区块链”技术的系统会“鼓励全民参与记账”,每个人都是系统数据库的管理员,可以对数据进行增、删、改、查,系统只选择记账最快,最准确的节点进行入库操作,然后再备份给其他所有人。

王忠民说,从经济或金融等多维度看,中国今天存在一个社会病——信用缺失,信用机制有问题,会导致信用不能被资本化,负信用的结果是成本最大化,成本变大,又会使得信用逐渐萎缩,甚至是消失。他指出,“区块链”技术的逻辑是交易是一种共识,是不可更改的,每一笔交易的信息都是永续存留,这让信用的资本化有了基础。

谈到信用的价值,他举例:总部位于杭州的阿里巴巴,最成功的地方就是通过“支付宝”解决了信用问题,并将信用转变成了财富。他说,随着信用数据的不断积累,阿里巴巴旗下的“蚂蚁金服”就可以针对用户展开无抵押信贷,买卖货币基金、债券等多方面的金融业务。“今天,杭州已经成了创新之城。”

对比这个案例,王忠民说,对于区域经济中的发展主体而言,引用“区块链”的逻辑与技术,可以实现信用的资本化积累,做大交易量,引来更多外来资金流,进而促进地方企业成长,带动区域GDP增长。不过,他同时还举了另外一些案例提醒,基于“区块链”技术开展的业务应该是真实而有价值的,不能“骗人”。

据了解,“中国区块链技术创新与应用联盟成立大会暨区块链蓟门论坛”由大同市人民政府、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主办,智慧能源投资控股集团承办,北京大同区块链技术研究院赞助。 

(责编:胡晓、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