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双十一":新概念将带来消费新感受

周琳、张璇

2016年11月09日08:35  来源:新华社

如果你是“双十一”的“拥趸”,今年你再购物时会有很多不一样的感觉。VR、AR概念丰富购物手段,线上线下打通,线上买线下取,海外社交账号参与……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双十一”正从供给侧发力,将呈现出新的变化。

体验“未来购物”场景 消费与娱乐越发“模糊”

今年的“双十一”,电商们拼促销、拼折扣的“老一套”戏路还会上演。但是,植入新技术概念的体验未来购物模式的“新戏”也将同台竞技。

“双十一”期间,天猫将推出全球首个虚拟现实(VR)购物商场——Buy+频道,预计近千万消费者将直接参与体验。“剁手族”只需移动视线,即可完成逛店、下单、支付的购物全过程,并身临其境感受海外真实购物场景。如“乘坐”地铁浏览东京台场彩虹桥、摩天轮;驾驶1965年古董车“游览”纽约时代广场,体验包场VIP购物等。

在一家服装品牌的VR场景游戏中,记者看到,线上用户通过滑动手机屏幕就可以360度地查看这间线下门店,自由切换楼层,选择衣架上的衣服。

消费与娱乐也将完全模糊化。自2015年“双十一”第一次引入晚会后,今年“双十一”天猫平台将把晚会形式进行到底。继冯小刚之后,在美国有“超级碗之王”的金牌节目制作人大卫·希尔将担纲今年晚会的总导演。“双十一”购物季期间,陆续将有超过600个国际品牌参加官方直播,其中还有100多位娱乐明星、50位体育明星和300位网红达人将在直播中与消费者互动。

有业内人士表示,“双十一”已走到第8年,如何延续影响力值得思考。通过晚会、直播等形式,将注入更多与老百姓之间的文化认同和情感勾连。一些科技手段的应用,也有望能为未来铺路,但从目前看,如VR购物,仍有三方面因素影响发展:从消费端看,VR头盔普及率太低;从供给端看,一个三维产品的制作成本在百元左右,量还不够大,商家积极性还有待培育;从平台看,生态链也没有完全搭建好,目前还在体验阶段。

打通线上线下 全新融合已露端倪

电商发展正猛时,传统零售一度沦为网上购物的“试衣间”。但“冲击”倒逼变革,国美、苏宁、百脑汇、银泰等线下零售企业都在这两年进行融合和转型。越来越多的人发现,线下的价格与线上差距在缩小,电商时代的红利正慢慢褪去,人们的购物慢慢变成了“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融合消费。

位于杭州市中心的武林银泰门店,正是这种融合常态下的一家传统零售“先行者”。据介绍,今年“双十一”期间,该店多个品牌实现线上和线下门店同品、同款、同价,顾客可以线上买货,线下取货。

“这是一种全渠道供货,用互联网+的方式熨平了差异。”银泰商业CEO陈晓东说,传统零售业的“互联网+”并不是简单的连接,而是更成熟的融合,成为向全行业开放、大数据驱动的消费解决方案提供商。

据天猫介绍,今年“双十一”天猫平台有100万商家线上线下打通。而包括阿里、京东等电商平台也在不断进行线下体验店的布局。线上与线下的融合,给了很多传统零售商信心。在电商巨头网购交易增速放缓的背景下,传统零售业的线上业务增速却十分亮眼。数据显示,2015年国美电器在线交易额同比增长114.5%。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是在全社会消费升级的背景下碰撞出的融合,它将改变消费习惯和消费模式、重塑消费流程,催生跨区跨境、线上线下、体验分享等多种消费业态兴起。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更是判断,“电子商务”的概念很快会被淘汰,将出现线上线下、现代物流结合在一起的新零售。

看准中国消费升级,海外社交账号也刮起“双十一”风

看着“双十一”火了中国商家,外国商家也按捺不住了,也想从中“捞一把”。就在前两天,英国第二大超市“Sainsbury's”在其社交网络账号下,公开进行了“双十一”的宣传。随后,瑞典空气净化器品牌Blueair、西班牙年轻品牌Oysho、美国喜达屋集团等一众海外品牌,都在其官方账号上刮起了“双十一”旋风。

海购也是今年“双十一”的重要促销主体。在今年的“双十一”购物季,亚马逊Prime会员登陆中国,洋码头推出“闺蜜百人团”大促活动,不少跨境电商也都在把握这个与“黑色星期五”时间点几乎重合的巨大商机。

可以说,“双十一”是商家观察消费趋势的窗口。财富品质研究院院长周婷说,从以前只购买高端奢侈品到如今生活必需品成为购物“标配”,从以前的“品牌消费”到如今的“品质消费”,“海淘”热点的变迁,折射出国人购物偏好的变迁,符合中国消费升级的趋势。

(责编:胡晓、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