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5G“标准争夺战”中国抢占先机

2016年11月09日08:21  来源:经济参考报

  11月8日,《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工信部获悉,由我国提出的IMT-2020(5G)标准化研究工作提案,在2016世界电信标准化全会(WTSA16)第六次全会期间获得批准并形成决议。这意味着在全球5G“标准争夺战”中我国已抢占先机,并有可能最终促成由我国主导的全球5G标准出台。

  此前,记者从多个权威渠道获悉,相关国际标准组织将于2018年正式公布首个版本的5G标准。由于我国运营商、通信设备企业已在5G领域深耕多年,业内普遍认为,由我国提出的相关技术标准将在整个5G标准中占据相当大的比重,甚至有望成为5G标准制定的重要主导者。

  对于5G,我国政府和产业界高度重视。早在2013年2月,工信部、发改委、科技部就联合成立IMT-2020(5G)推进组,对我国5G愿景与需求、5G频谱问题、5G关键技术、5G标准化等问题展开研究和布局。此外,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等运营商,以及华为、中兴等通信设备制造企业,也已在5G领域深耕多年,拥有大量的技术储备,特别是在网络构建、通信设备等关键技术领域,拥有明显的优势。

  中国移动研究院副院长黄宇红向《经济参考报》记者介绍说,在5G时代,我国率先在亚太地区成立IMT-2020(5G)推进组,整合产、学、研、用精锐力量,积极向国际电信联盟等国际标准组织输出观点。目前国内的5G技术水平在多个领域和国外企业不相上下,甚至在一些关键技术上,还具有明显的优势。从此前国际组织的评估来看,我国企业确实具备了5G标准制定的主导能力。

  业内人士表示,一旦我国最终主导5G标准,随着5G网络商用,全球IT产业也将进入新的发展时代,产业机遇有望向我国倾斜。

  阿里巴巴研究院称,以5G为代表的下一代通信网络,将会成为未来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其技术标准直接关系到物联网、车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各类信息技术发展方向。因此,5G不但会决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水平,还会对智能制造、个性化制造等工业4.0产业产生重大影响。

  中国电信、华为等企业相关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如果能够顺利“拿下5G”,我国企业不但会在5G产业中取得较大突破,需要高速网络支持的其他各类信息技术产业,特别是物联网、车联网、工业互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市场,也将为我国企业敞开大门。

(责编:胡晓、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