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红杉资本的致胜三维度:“价值、机会、服务”

2016年11月09日08:17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人民创投网11月8日电 (记者 陈键、李双)11月6日,中国私募基金峰会在北京举行。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周逵通过“价值、机会、服务”三个关键词,分享了他对投资行业的认识与观察。在行业内,周逵以“冷静、敏锐”的投资风格而著称。

在谈到“价值”时,周逵表示 ,创业者是红杉资本中国基金更重要的客户,而“价值”的真正的来源是用户,投资者要打造专业的投资文化。对于“机会”,他认为,投资市场现在面临的不是“满园春色”,而是“满目春色”,投资人要重点关注那些快速成长的“细流”。此外,他还透露了红杉在“服务”方面的特色。

红杉资本是全球知名的风险投资公司,目前,其投资的公司占有纳斯达克股票市场20% 以上的市值。2005年,红杉资本中国基金成立,十一年来,共投资了包括阿里巴巴、滴滴出行等在内的约 300 家成长型公司。

周逵演讲部分内容如下(提示:在不改变原意的情况下,记者对一些内容进行了删节、简化、编辑处理):

红杉资本中国基金是专注于风险投资、成长投资的基金。我今天讲三个内容,第一个是“价值”,第二个是“机会”,第三个是“服务”。

第一个要谈的是“价值”。

我们的客户可能有两类,第一类是出资人,另一类是创业者。当初翻译红杉资本网站内容的时候,我们很小心,斟酌“两类客户谁是最重要的客户?”结论是创业者是我们更重要的客户。我们希望把我们绝大部分的时间投入到创业者身上。

那么,“价值”到底从哪里来?我们的认识是,用户是“价值”的真正来源,互联网的出现,让这种认识越来越多地得到了验证。互联网正在不断地、一点一滴地把权利交给用户。

我们应该怎么办?应该做什么?

首先是专注用户价值。要投资,就要关注真正的用户价值和用户价值增长。另外,要打造专业的投资文化。业绩是守不住的,不会留在你的手上,最终都要交出去,因为每期都有“考试”,留在你的手上的是品牌和声誉。我们非常珍惜我们的品牌和声誉,非常努力地创造每一期的业绩。

第二个要谈的是“机会”。

机会在什么地方?总的观点是,目前市场呈现的不是“满园春色”,而是“满目春色”,不是各个地方都好,但是,我们仍然可以看到很多好现象。

我们先看一下变化。

最近这两年,消费者的需求变化很明显。中国经济体量位居世界第二,7%以上的增长速度,依然排在世界前几位。这样的体量,这样的速度,让一些细流正在快速地增长,过去10年是电影产业,现在可能是体育产业,未来10年、20年是健康产业。

变化的另一个点是创业者在成长。过去一年多时间,有10个案例都是,非常优秀的创业者决定把自己的公司稀释一半,跟另外一家公司合并,这让人非常吃惊,创业者能有这样的产业洞察力、眼界与胸怀,可以为事业未来做大的妥协和努力。此外,以往优秀的创业者变成了让人仰慕的中国企业家。他们所领导的企业,像华为、阿里、腾讯等公司在中国最重要行业里变成了国内第一,在全球排名同样前两名。更大的一个局在展开,在我们投资的公司中,5-10%以上的CEO有想法和机会做到全球领先。

还有一个是政府的帮助也今非昔比。

对于社会基础环境的变化,我们自身会有体会:地铁怎么有这么多?火车怎么变得这样快?路怎么修得这么好?路为什么还这么堵?出国旅游的中国人为什么这样多?周围的变化很快、很快。这些变化产生了很多机会和问题。

再看一下用户行为的变化。这5年,智能手机给我们生活带来了太多、太多的改变,我们的时间很大一部分分配在了这上面,近十亿人竟会每人一天check一个微信软件几十次。这3年,看我们吃饭的行为,原来我们吃饭要出门吃,现在有美团、饿了吗,他们每天要送近千万份盒饭送给大家吃。这两年,大家出行坐车的环境也变了,有了滴滴,不用自己配车了。看着一年的变化,我最近问一家餐饮公司的人,现在来的客人有多少用微信和支付宝支付,答案让人非常吃惊。他给出的数据是近40%,而年初只有10%几,这个时间跨度只有大半年。我刚刚买了无人机,又有人在谈论无人车了,就是这样快的变化。行业在变化,环境在变化,用户行为在变化,这里面的机会真的是很多很多。

我们还要看一下创新给我们带来什么机会。可能有投资人会说,BAT都玩投资了,我们怎么办?

在过去,电力、火车、铁路都是创新产品,到了今天,它们都变成了基础设施。今天的创新都变成了什么?寡头竞争的结果是,他们的平台正在变成社会基础设施,比如通讯、营销、物流、支付等等方面,今天都变成了高效支撑平台,更多创业者可以借此利用去创新。我们所面对的创业者,他们可以变得更加有信心。

在中国,各个产业的发展状态处于不同的层次。我们之前提互联网+,现在又提出AI+,其实像农业、教育、医疗产业等,还处于互联网化连接阶段,数据化进程才刚刚开始,这些产业的迭代都会产生机会。

电商可能在我们过去10年感受较深的一个行业。原来我们以为,电商就是卖货,企业有物流能力才可以做电商。随着行业的发展与技术的渗透,我们突然发现,O2O也是电商,服务也可以这样卖,做食品的,炒菜的,也可以变成美团上面的一个卖家。

电商产业的价值传递也在变化,渠道效率提高的同时,决策权在朝着C端走,工厂和C端之间的距离越来越短。我们一直在说,C2C,B2C,未来可能会有C2B。

在这样的格局里,创业者可以更主动判断选择谁是对手,谁是朋友,谁是战友。聪明的创业者的机会是在增多。

我们再看看创新技术的未来。现在总有个词黑科技,黑科技,科技“黑”的吗,说它“黑”可能是因为看不明白,但科技展现的未来还是挺明亮的。IT产业的价值链正向“云”迁移,IOT(物联网)让“端”变得越来越丰满,越来越聪明,越来越智能。同时SAAS(软件即服务),能提升企业的服务效率,原来软件公司赚不到钱,以后可能会做得比较好,可以赚到钱。

另外,技术进步会给设备带来新的连接能力、计算能力、感知能力。周围的手机、摄像头、可能麦克风都是我们的传感器,世界从而借此获得更多的感知能力。各个行业可能会迎来智能化升级,比如说,汽车可变成无人车;对疾病的初步识别机器会帮助医生做;教育可以跨越地域和因材施教,老师不用面对面、手把手地教。

还有生命领域,基因也许可以用数字化的方式来表达,由此生命的因果竟然可以运算,生命科学会由此发生巨大的变化。还有,数字化会带来巨大的安全问题,谁都在“云端”和行为数据又无处不在,隐私保护就是很大的问题,这也是我们的投资机会。

所以,“机会”说也说不完,满目都是“春色”。当然,对于资者来说,其中也有很多风险,进行决策时要保持冷静。

最后要谈的是“服务”。

作为一个投资机构,我们自己一直在反思:你是不是创造了价值?如果你创造了价值,你是不是挣到了钱?你挣了钱,是因为你投资之前做了正确的事情,还是投资之后做了正确的事情?

我们相信投资之后做对事情,可以起到很大、很大的作用。而且越来越重要。

每一年:我们都会针对被投资公司举办“策略支持和运行管理”方面的CEO交流会;我们还会定期举行企业“内部运营管理”沟通会,比如CFO年会。

在人力资源支持方面,过去10个月,我们有两次到硅谷去陪着我们的一群CEO帮着招人,目前正准备第三次去海外。在刚刚结束的连续7年举办的红杉校园招聘会,50个企业的负责人跟随我们去了10个最好的理工科校园。

在市场支持方面,过去10个月,我们有4次,一整天时间,将我们投资的几十家企业介绍给几个最重要的产业大公司伙伴,看什么地方可以帮助他们发展。过去10个月,我们2次举办还会帮助这些创业公司进行新的融资。我们还做了无数次的穿针引线工作。

更重要的是,做这些事,我们以此为荣。 

(责编:胡晓、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