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经纬张颖:每分每秒提醒自己,自强就是万强

2016年11月08日08:26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人民创投网11月8日电(胡晓、李双) 11月6日,由中国母基金联盟主办的“2016中国私募基金峰会”颁布了2016中国私募股权母基金和基金排行榜,经纬中国获得了年度创投基金类冠军。

作为一家以美元基金起家的投资机构,经纬投资了不少优质项目,也获得了不错的收益。在峰会现场,经纬中国创始管理合伙人张颖公开讲述了过去6年中经纬中国人民币基金的成长史,以及经纬中国坚持的原则。

据张颖介绍,经纬中国成立于2008年,2010年底开始运作第一只人民币基金,规模大概为2.3亿,随后又增加三支基金,经历了从向个人、企业家LP募集资金到向母基金等机构LP募集的过渡。张颖透露,目前经纬中国一期人民币基金回报超10倍,二期人民币基金账面回报也达到了近6倍。

“自强就是万强”

张颖称,从2015年初到现在,他在人民币融资这一块花了不少时间,也有一些心得,“总体来说,每分每秒提醒自己,就是自强就是万强,把自己的一个投资做好,少出现在投资大会,各种各样的聚会,聚焦在创业者那边,有可能对我们来说就是最正确的事情。”

“在投我们的母基金跟创业之间,如果要选择,我会毫无犹豫选择创业者。他们才是我们真正的衣食父母。我们把投资做好,有非常卓越的投资回报,自然所有的母基金,所有的国家的钱都是对我们感兴趣。”张颖强调。

张颖称,对于经纬的人民币基金来说,只有两个产品,一个是早期、一个是中后期,中后期基金基本上是投经纬最优秀的早期明星企业。在人民币基金上,他们坚持碰到不太靠谱的LP,做事情不太严谨的,就不合作,“永远不合作”的原则,“我相信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了以后,资金来源就是不缺的。”

每一分钱只花在中国

经纬中国近年来利用美元基金投资了滴滴、陌陌等公司,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收益。张颖坦言,“当初所谓的人海战术,移动互联网,这几年对经纬品牌提升,业绩回报,有相当大的作用。”如今,经纬在交易平台、企业服务、医疗、AR等领域都有一些布局,但想要保持和前4、5年一样的回报,张颖直言:“不一定,我希望可以做到”。

近年来,很多投资机构开始开辟海外战场,美国、以色列,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迎来了不少“中国投资人”。张颖表示:“在经纬,我们每一分钱只花在中国,我只会投在中国厮杀创业的团队。”在他看来,想要通过海外投资赚大钱,需要花很长的时间,也需要有足够多的经历和资金。与此同时,中国有着非常好的市场,也有很多优秀的创始人,“我们应该把所有的钱,所有的美金,所有的人民币,都投到本土团队”,“这一点非常的坚决”。

(责编:胡晓、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