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徐井宏:投资不等于暴富 热衷投机必遇惨痛

2016年11月08日08:26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人民创投网11月7日电 (记者 陈键、李双)投资不等于暴富,资本要为实业服务;热衷投机,必将遭遇市场严厉的“惩罚”……11月6日,清华控股董事长徐井宏在中国私募基金峰会上发表演讲时,给火热的创投市场泼了点“冷水”。他希望创投行业在中国发展得“更加成熟,更加专业”。

“这是一个激情和浮躁并生的时代,是一个求新和怀旧共存的时代,是梦想与现实交织的时代,是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互动的时代。这样的一个时代,让人兴奋,让人躁动。”徐井宏在演讲前半部分这样总结。

在接下来的演讲中,一方面他肯定了投资行业的重要作用。他说,科技发展是由科技与资本这两种力量在推动,如果没有人去投资,就不会有谷歌、阿里巴巴、腾讯、小米。他还指出,中国经济的转型,是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投资行业将会有很强的生命力,可以发挥积极的作用。他说,这样巨变的时代,“充满着机会,给人无限的想象”。

另一方面,徐井宏警示,当投资行业增长过快、严重脱离实体,也会带来“严峻的挑战”。“如果希望一片树叶掉下来,可以砸到两个天使投资人,那样的话这个世界就完蛋了,大家都去投资谁干实事?” 他说。

在演讲的下半部分,结合“这两年出现的一些不好的现象”,他给“特别热”的创业者与投资者泼了点“冷水”。

徐井宏以其机构的经历进行了举例:过去看到一个案例,觉得它就应该值一千万,投了之后,涌现出很多新生的机构,“一看清华看中这个,就认为肯定就是好东西,‘你来,我们给你估值两千万’”。他说,2014、2015年,大批案例的估值严重超出了本身的价值,这不管是对创业者还是对于投资界都是一种伤害。“暴富心态,不仅扰乱行业,而且引导年轻人走向浮躁与冒进。”

他进一步提醒,投机行为最终带来的必然是“惨痛的代价”。他呼吁,要让行业真正在实体经济的发展过程起到推动作用,而不是扰乱作用,投资人应“不投机,不炒作”,工作要“更加科学,更加冷静,更加专业,更加踏实”。


扫描二维码,游览更多精彩文章。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