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专家研发VR新技术 能感知食物味道

2016年11月08日08:23  来源:环球网

据英国《每日邮报》11月4日报道,伴随着VR头盔的日益普遍,科技已变得触手可及,各个开发者争先研发VR技术来满足大众需求。近日,有研究团队研发出可用于品尝到食物味道的VR新技术,通过VR感知味道已走进现实。

尽管VR技术应用领域广泛,但是用来感知食物味道一直是道难题。这是因为食物的口感、味道,甚至是它在嘴中呈现出的样态,都对用户体验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今年早些时候,已经有日本团队利用电极叉对舌头的轻微震动,来刺激人体的味觉接收器感知到咸味。10月份,在日本东京举办的“ACM用户界面软件和科技研讨会”上,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团队研发出了可用于感知甜味的新型界面,通过舌尖上的温度变化来达到感知甜味的目的。这一技术将在2017年开始试验,有助于对盐和糖的摄取量有严格限制的人群使用。

日本东京大学的研究团队在此基础之上做出进一步设想。他们利用一排电极板对下颚的肌肉做出刺激。当人们在咀嚼食物时,通过发送100 to 250 Hz的短脉冲刺激咬肌让虚拟食物更加具象化,富有弹性质感。

尽管VR感知食物的技术尚未成熟,但是这项VR技术让人们通过网络空间就可以品尝到食物,由此VR技术更加广泛地应用到人们的生活当中。(实习编译:宋悦菡 审稿:李宗泽)

(责编:胡晓、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