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频遭股东高管减持 掌趣科技存商誉减值风险

侯云龙

2016年11月08日08:19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期,掌趣科技发布了截至2016年9月30日的财报。财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3.56亿元,同比增长87.0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60亿元,同比增长105.65%。尽管公司业绩亮眼,但“坏消息”却接二连三传出。日前,公司股东华谊兄弟公告宣布,于10月17日再次出售掌趣科技1000万股。截至目前,华谊兄弟已累计减持掌趣科技套现超20亿元。此外,掌趣科技的多位高管也在年内接连辞职——让投资者不禁对其前景产生担忧。

华谊兄弟减持几近清仓

掌趣科技业绩上涨的同时,也伴随着公司高管离职套现和重要股东的大规模“出逃”。10月20日晚间,华谊兄弟在公布三季报同时,公告宣布于10月17日再次出售掌趣科技1000万股,出售均价每股9.08元,投资收益约5300万元。华谊兄弟于3月17日、9月1日、9月7日、10月17日分别出售了掌趣科技1077.8万股、260万股、2000万股和1000万股。作为掌趣科技的重要股东,在过去几年内,华谊兄弟已经累计套现超过20亿元。

经过历次减持,华谊兄弟所持掌趣科技的股份已从最初的15.73%下降到目前的1.76%,几近清仓。对此,不少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华谊兄弟的历次减持,均为公司带来了大量收益,大大提升了公司的非主营业务收入,间接扮靓了公司财报数据。事实上,华谊兄弟把掌趣科技当作了自己的“提款机”,通过减持能够顺利调整各季度财报的业绩数据。

另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减持游戏公司的并非华谊兄弟一家。A股另一家影视传媒公司光线传媒此前也多次减持过所持的游戏公司股份。此前,影视传媒公司投资游戏公司,主要是希望形成有效的“影游联动”,进一步开发影视作品IP的潜力。但从过去几年的实践看,这一商业模式并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因此,华谊兄弟等影视传媒公司选择减持离场。

不管原因如何,华谊兄弟的减持对掌趣科技而言并不是好消息。与减持相伴潮的是离职潮。掌趣科技董事长、创始人姚文斌,实际控制人叶颖涛,原副总经理铁雷和杨帆,公司独立董事楼珊珊,相继辞去公司职务。这让不少投资者对公司前景产生了担忧。

今年8月,掌趣科技公告称,姚文彬不再担任公司董事长,改由副董事长邓攀担任。而在辞职之前,姚文彬今年进行了五次减持,累积减持9950万股,套现10.97亿元。此外,第二大股东叶颖涛也减持了1000万股,套现1.46亿元。董事宋海波也在近期减持1436.19万股,套现1.6亿元。

有市场分析指出,主要高管纷纷离职可能是因为掌趣科技竞争力下降所致。多家市场调查机构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移动游戏市场规模达到541亿元。腾讯游戏、网易游戏、掌趣科技分列移动游戏研发企业市场前三甲,共占比超过50%,市场份额分别为28.5%、14.7%和6.6%。但2016年上半年,腾讯游戏、网易游戏市场份额不断扩大,掌趣科技市场份额则进一步缩水。另外,和腾讯游戏、网易游戏同时运营数十款游戏相比,掌趣科技目前运营的游戏数量非常有限,收入情况也无法和腾讯、网易同日而语。

商誉减值或成业绩“地雷”

“掌趣科技上市后,主要精力都用在了并购上。”一位券商分析师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自2012年上市以来,掌趣科技就变身成为“并购机器”,先后斥资约60亿元将动网先锋、玩蟹科技、上游信息和天马时空等多家公司收入囊中。“这并不能说掌趣科技不应收购,而是大规模收购,必定动用大量资金。这会大大减少公司在游戏开发和运营商的投资,直接影响公司竞争力。”上述人士这样解释称。

此外,有投资者还指出,通过大量并购,掌趣科技的商誉不断增长,但一旦收购的公司业绩出现下滑,就有可能造成商誉减值。届时将对公司业绩造成不小影响。财报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掌趣科技的商誉已达56亿元,公司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82.5亿元,商誉占股东权益的67.8%。

在今年上半年,掌趣科技已经有一家子公司出现了商誉减值。尽管减值仅为163.13万元,投资者却认为这是一个危险的信号。除此之外,2015年有3家掌趣科技收购的公司没能完成承诺业绩。多数投资者认为,在目前游戏市场正在形成腾讯和网易双巨头的情况下,其他中小公司的发展空间将被进一步压缩,掌趣科技的多个子公司未来业绩能否保持快速增长,将是一个未知数。

“商誉对掌趣科技而言是个不得不重视的问题。56亿元的商誉只要减计10%就是5.6亿元,而2015年掌趣科技的净利润不过5亿。”上述券商分析师认为,巨额商誉可能会是影响掌趣科技业绩的一个未知因素,作为投资者应对其影响进行充分考虑。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