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裁员又停产?加多宝大呼“有人黑我”

潘洁

2016年11月07日08:34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据媒体报道,针对此次“被黑”,加多宝方面曾提到一句耐人寻味的话:“中国有老话:吃水不忘挖井人,饮水思源。守好加多宝人十余年打拼留给你的品牌资产吧。”且不论阴谋论是否属实,不可否认的是,死对头王老吉确实获益不少。

  与王老吉的“红罐”之争刚刚尘埃落定,加多宝又陷入新的麻烦之中。

  近日,一篇名为“董事长跑路,CEO离职,加多宝神话破灭”的文章在网络上疯传,内容直指加多宝不仅工厂停工、内部大裁员,而且由于销售惨淡不得不停止与汇源的代工合作,加多宝遭遇史上最大危机。

  对此,11月3日,加多宝方面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否认了上述传闻,连称“被黑了”。“这是竞争对手故意打击,内容存在诸多不实”。

  暗指竞争对手陷害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加多宝裁员风波正在集团内部蔓延,继底层工厂大幅裁员后,集团开始对中层的职能部门“开刀”。此外,与渠道商之间的合作也出现问题。

  据报道,加多宝裁员计划从北京总部向位于华北、西北、华南等地的销售分公司同时推进。其中,加多宝西北大区分部成为最先被砍掉的分支,包括行政、人事、销售等已全部解散。

  对此,加多宝在给《国际金融报》记者的回复中称,根据目前的市场环境,公司裁员是为了高效运营进行组织架构优化,同时,将更多费用投入到市场,巩固加多宝的市场份额。

  而关于近一年来,加多宝内部高层大幅震荡,集团内仅有的十多名高级经理离职近半:集团“灵魂人物”执行总裁阳爱星、品牌部负责人王月贵先后离开或外调,党委书记庞振国也被传即将离开的说法,加多宝方面予以否认,并称“目前公司高管全部在岗”。

  此外,上述报道还称,受母公司停止注资事件影响,以及市场销售的下滑,加多宝自建的杭州浓缩汁厂已停产。而今年初,为加多宝做了4年代加工的汇源集团,停掉了6家工厂的全部生产线。

  加多宝回应称,产量下降和工厂停产是无稽之谈。由于加多宝建立的仙桃、冠亚等自有瓶装加工厂已经投产,自有工厂完全能保证市场的正常供应,所以,去年与汇源合同到期后就停止了合作。

  “公司和物流等供应商有多年稳定的合作基础,互相信赖,目前一切正常运作。”加多宝如是说。

  为了给自己正名,加多宝还援引尼尔森数据称,公司目前在包括物美、家乐福、沃尔玛等全国现代渠道均保持稳定增长,在品类里销量领先。

  针对此次被“黑”,加多宝方面认为,这是“竞品依托正统媒体先发布的新闻,改编注水,浑水摸鱼,以假充真,恶意推动,来形成企业的危机”。

  中国品牌研究院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朱丹蓬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频繁官司战、高管离职、红罐包装被换等问题,导致加多宝业绩下滑,人员架构发生变化也属正常。“当前,中国凉茶行业进入了增长放缓的态势,加多宝销量下滑是行业问题,也是系统问题”。

  或有上市打算

  且不论传闻是真是假,其中涉及的裁员、停产、缩减费用等问题无一例外地将矛头指向了加多宝的资金链情况。

  自从加多宝与王老吉分道扬镳以来,广告一直是双方一掷千金的重要战场。

  有专家统计,仅2012年,加多宝的广告支出就有大约50亿元,2013年、2014年加起来也有大约50亿元左右。

  根据公开资料,冠名《中国好声音》一直是加多宝广告营销中浓墨重彩的一笔,2012年起,加多宝先后以6000万元、2亿元、2.5亿元、3亿元连续4年冠名《中国好声音》。而在2016年改版后的节目中,已没有加多宝的身影。

  “饮品行业的压力是普遍性问题,但前几年在宣传上的高投入使得加多宝资金本就处于紧张状态,而在凉茶品类增速放缓的情况下,资金问题也被放大了。”食品饮料战略定位专家徐雄俊直言不讳。

  不过,王老吉的广告宣传费也在减少。王老吉大健康母公司白云山财报显示,2012年广告宣传费达5.47亿元,同比增长176.26%;2013年费用为13.12亿元,同比激增139.85%;而2014年和2015年,该部分费用分别为9.45亿元和10.95亿元,投放力度小于2013年。

  此外,两家公司近年来官司不断,包括“商标案”、“改名案”、“怕上火案”、“红罐包装装潢案”等。

  其中涉及金额最多的是“王老吉”商标案。2014年5月,广药集团旗下公司向广东高院提起民事诉讼,要求加多宝因侵犯“王老吉”注册商标赔偿10亿元,后又将原10亿元赔偿金额变更为29亿元,案件获得受理。加多宝于2015年2月向广东高院提起反诉,亦要求广药方面赔偿10亿元,但未被受理。

  有报道称,在多年来的多起官司中,王老吉对加多宝的起诉金额达到47亿元,已终审判决的案件里,加多宝已经赔付的金额达到2980万元。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张捷表示:“加多宝现在跟王老吉的竞争,更大的难度应该是资金层面。毕竟广药这边是上市公司,有资本市场的渠道,而加多宝原来拿的这些东西靠的是营销攻势,他俩的斗争靠营销攻势毕竟不持久,而且必须有充足的资金支持。”

  对此,加多宝或许早有打算。有媒体获悉,加多宝正在创始人陈鸿道的操作下,密谋在香港上市,预计最快可在明年上半年登陆港股市场。

  但《国际金融报》就此向加多宝方面求证时,对方称,目前集团内部还未收到确切消息。

  事实上,针对加多宝的上市猜想并非无迹可寻。今年6月,加多宝集团与北京控股集团在香港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当时就有媒体认为,“加多宝与北控集团实际上不只是战略合作,北控也入股了加多宝,双方的目标就是要在香港上市。”

  不过,在朱丹蓬看来,虽然上市对加多宝整体资金链的帮助很大,但碍于加多宝实际控制人陈鸿道还处于被广州检察院追捕的状态,估计加多宝要抱北控这种国企的“大腿”难度较高。

  今年以来,加多宝还没有对外公布经营数据。2015年,公司称销售额在250亿元至280亿元。根据中国饮料工业协会的数据,2015年,加多宝在凉茶饮料细分市场的市场份额达到52.1%,居市场首位。

  而据白云山2016年半年报,今年上半年,红罐王老吉凉茶销售额为120亿元左右。

  “对于王老吉和加多宝来说,凉茶行业的巅峰已经过去。”徐雄俊指出,今年凉茶行业的销售规模增速会有所放缓,预计只有10%左右。“不过相较于碳酸饮料等产品,凉茶市场的发展情况还并不悲观”。(柏可林 摄)

(责编:陈键、胡晓)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