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投资二手车众筹靠谱吗?

2016年11月07日08:22  来源:天津日报

  随着银行理财、互联网金融平台收益率的步步走低,一向不甘于“平庸”、追求高收益的赵先生又有了新的投资方向——汽车众筹。“这种产品年化收益率普遍在20%以上,甚至100%都有可能!”

  赵先生告诉记者,此前,自己曾参与了一个二手车众筹平台项目,标的物是2011年上牌的宝马汽车,投资总额为450000元,共有22人参与投标,最长持有期限2个月。10天后该车以475000元的价格出售,净收益为25000元。自己当时投入了50000元,回款金额为51666.67元,赚了近1667元,年化收益率将近122%。

  而根据该平台网站的介绍,如标的物在60日内未成功出售,则由平台按众筹价格年利率10%溢价无条件回购。若在期限内众筹失败,则退回资金至平台账户,期间无任何收益。

  因此,在赵先生看来,汽车众筹产品只要众筹成功,几乎稳赚不赔,且收益可观。业内人士介绍,赵先生参与的这种众筹,正是目前汽车众筹中最火爆的二手车众筹,全国相关平台已近90家。“简单地说,这类平台就是通过互联网向大众募集资金,用以收购二手车获得物权,通过买卖价差获取利润,并按约定的方式向投资人分配收益。即低价收车,高价变现。”

  易观智库金融分析师李子川坦言,汽车众筹平台之所以能够生存,核心就是二手车市场的信息不对称。“平台会请专业的车辆鉴定人员去了解车况,弄明白这车到底值多少钱,这是一般投资者很难具备的。”

  去年起,不少汽车众筹平台破土而出,标志着行业的正式诞生。业内人士指出,汽车众筹平台大规模出现,与P2P网贷平台的转型密切相关。甚至有数字显示,70%的汽车众筹平台都是由P2P网贷平台转型而来。然而今年以来,在汽车众筹愈演愈烈的同时,和网贷行业相似,各种平台跑路、失联的声音也开始出现。

  那么,面对收益如此令人心动的汽车众筹平台,普通投资者能否轻易下手?“汽车众筹有自己的市场基础,因此会有一定的发展空间。但不管是汽车众筹还是其他众筹,任何一个投资方式都不可能适合所有人。投资这类产品,需要对汽车有一定的了解,有自己的判断。”李子川说。

(责编:胡晓、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