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小菜谱引发的APP大战

2016年11月04日08:35  来源:北京日报

  美食是生活的一大乐事,当美食与移动互联网发生碰撞后,产生的“洪荒之力”也大得惊人。如今,移动菜谱类APP兼具做菜、保健、交友等多重功能,备受吃货一族的追捧。

  某专业数据中心最新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菜谱类APP每月固定活跃用户将近2000万,且正处于高速递增阶段,不得不说菜谱类APP是移动应用中不可忽视的一匹“黑马”。

  厨房菜鸟秒变“大厨”

  “80后”萌豆妈有个2岁的可爱宝宝,可是萌豆不爱吃菜,食欲也一般,眼瞅着比同龄的小朋友黑瘦很多。就在一个月前,萌豆妈还在为此一筹莫展,“怎么才能做出让宝宝有食欲的饭菜?”在朋友的推荐下,萌豆妈下载了一款目前很火爆的菜谱APP,硬着头皮照猫画虎学起来。

  “先从最简单的清蒸鲈鱼做起吧!”萌豆妈点开APP,认真地按照上面的图说,一步步做着:从洗鱼开始,去腥、腌制后上锅蒸,十五分钟后起锅,撒上姜丝葱花,等热烘烘的芝麻油往鱼上这么一淋,“嗞……”厨房顿时飘香四溢。平时从来不进厨房的小萌豆竟然推开厨房门好奇地探着脑袋。

  令人惊喜的是,当天晚上,萌豆妈的试验品得到了宝贝的空前认可,孩子吃了好几大块。萌豆妈备受鼓舞,从那天开始,便每天一有空就查看APP,研究给孩子做各种各样的好吃的。香芋面包、松仁玉米、火龙果沙拉……萌豆妈还把自己的“作品”拍摄在手机上,晒到APP的交流群里和其他的美食爱好者们分享心得。

  如今,萌豆妈不仅有了几样拿手菜,还成为了APP交流群里的活跃分子,和其他几个美食达人成为无话不说的好朋友。“下一步,我想好好研究一下拍摄技巧,那些美食网红拍的照片看着就让人垂涎欲滴,我还差他们好远呢!”

  事实上,像萌豆妈这样厨房“菜鸟”变美食达人的故事,在菜谱类APP上屡见不鲜,甚至有的APP上线几个月时间里就积累了上百万粉丝。有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我国菜谱类APP月度总活跃用户数整体处于增长态势,其中5-7月增长速度比较快。菜谱类APP已经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那些受追捧的菜谱APP

  查询Android和iOS市场的用户下载量、市场占有率,2011年4月成立的豆果美食APP是其中最受用户欢迎的菜谱类移动应用之一。截至2015年12月,美食APP市场总下载量达1.8亿人次,豆果美食累计总下载量1.2亿人次,日活跃用户超过420万。紧随其后的是下厨房、好豆菜谱和美食杰。而这排名前四的菜谱类APP,已经占据了80%以上的市场份额。当然,市场瞬息万变,未来美食APP必定是群雄相争的重地之一。

  “最初成立公司时,我们对豆果美食的定位进化就遵循了工具—社区—电商的典型路径。”豆果美食创始人兼CEO王宇翔说, “当社区的蓄水池积聚了足够多的优质用户,从社区向电商转化的过程就格外顺利。”目前,豆果美食80%以上的内容都来自于用户。也就是说,豆果的用户既是其内容的输送方,又是其内容的消化者。在这里,那些高高在上的明星已经不被人们追捧,反而是一群既爱美食又乐于分享的美食达人们成就了内容的精彩。

  来自江苏苏州的@美姐姐的小资生活,就是一个兼美貌与厨艺于一身的美食达人,豆龄2.7岁的她,已经发布了242个菜谱,积攒了近2万名粉丝。“那天在店里琪琪叫了这个鲫鱼烧豆腐,感觉还不错。后来,看到一家苏北菜馆也在卖这个菜,结果甜得要命,失望啊!于是,果断地第二天自己买食材回来折腾一番啦……”9月24日,@美姐姐的小资生活整理了23张自己制作鲫鱼烧豆腐的照片连同详细的做菜说明,更新在了豆果美食APP上。在她看来,豆果上的粉丝们已成为自己的朋友,她也乐于和大家一起分享人生感悟。

  “看着就要流口水啦!”@无意义瞬间抢占了评论的沙发。

  “真的很赞,我今天也试着做做!”@丽丽安点赞。

  不到两天的时间,@美姐姐的小资生活分享的这道菜谱已经有近3万人浏览,同时3221人收藏。这篇美文也被APP的工作人员推送到首页。

  与豆果不同的是,2013年10月28日发布的好豆菜谱APP则以强大的“淘宝”式搜索模式让人眼前一亮。好豆菜谱的整个使用流程就如在淘宝购物一般。

  而成立于2007年的美食杰网站,2013年12月才推出了美食杰APP。但美食杰率先推出了TV版智能电视菜谱。这是“美食杰”专门为智能电视量身定做的一款美食烹饪软件,即根据时间段推荐菜谱,每篇菜谱都详细介绍具体的做法,网友们可以“边看电视边做饭”。同时,美食杰TV版中还提供了二维码扫描,用户可以下载手机端软件,避免智能电视遥控设备的互动局限性,破除用户“只能看不能摸”的窘况,可以自由发表言论,不得不说,是一个巨大的进步。

  不可忽视的厨房经济学

  煲仔饭、懒人饭、用最简单的方式烤红薯……相比手机APP,壮壮妈最喜欢的是上美食博客,那些似乎透着香气的文图,让她学会了不少省时省力却大受欢迎的做饭方法。对自己觉得有用的方法,她会经常“打赏”,让那些做饭“高手”们能在分享图文之余,也有一些小小的“入账”。其中,不少博文作者一篇文章能收入上千元。

  菜谱类APP在我国成长的时间不过五年,还处于萌芽探索阶段。目前,广告是多数菜谱APP主要的盈利途径。围绕各种美食营销活动进行全方案策划,打出各种软广告,也是盈利途径之一。此外,半成品食材的销售也有众多商家开始尝试。

  一个主打烘焙的APP上,无论是巧克力慕斯还是榴莲蛋糕……每样产品都可以打包采买所需的原材料。初学的“菜鸟”还可以一键下单所需的烘焙工具。或许用不了多久,无论是半成品食材、调味料,还是厨具、小家电的需求,都可以在菜谱类APP上得以实现。人以“食”为天,菜谱类APP通过菜谱分享撬动菜篮子,由此产生的庞大厨房经济绝对不可小觑。

  业内专家表示,菜谱类APP无论怎么创新,终究离不开菜谱这个中心。但菜谱APP的竞争越来越呈现出严重的同质化趋势,未来的霸主,或许只属于那个敢于突破重围的创新者。

(责编:胡晓、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