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盛世投资李丹:医疗健康产业受到资本热捧

李双

2016年11月02日10:38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第七届中国(泰州)国际医药博览会10月28日在江苏泰州举行。盛世投资首席投资官李丹在期间举行的中国医药产业投资发展论坛上全面解析目前中国医疗健康行业投资格局,认为医疗健康产业持续受到资本热捧。

她指出,我国医疗健康行业增长势头强劲,近五年来医疗健康投资机构和医疗健康产业的投资额度都持续递增,单从2016年上半年来看,医疗健康行业私募股权投资投案例为122起,居所有行业第三位,从投资总金额上,172亿元的投资规模居所有行业第六位,医疗健康产业持续受到资本热捧,专业投资医疗健康行业的机构投资人越来越多。

对于医疗健康投资阶段逐步早期化的特征,李丹表示,越来越多机构投资人参与种子期和天使期的投资,天使轮及Pre-A轮投资案例由2011年的8例增加到2015年的200例,投资规模也有大幅增加。此外,近五年中国医疗健康产业企业并购呈现逐年增长态势,投资并购的范围以及覆盖的行业面也逐年扩大。同时,中国医疗健康投资国际化步伐加大,无论从投资案例数还是从投资额度,国际化市场的投资均逐渐增加。

对于今年国内医疗健康投资轮次趋于细分化、专业化和清晰化的特征以及各子行业持续增长、产业投资呈现均衡发展的态势,李丹强调,中国的医疗健康产业投资市场已经初步形成了产业链接棒的格局,具备了产业资源配置的基础。中国的医疗健康产业发展也已经由早期的政策导向逐步过渡到要素驱动发展阶段,科研机构的集聚、龙头企业的引领和区位优势的天然吸引共同促进了产业链条的连接。“未来的产业投资趋势,将是综合以上驱动因素之外,以资本的力量打通产业链,通过‘政策+要素+区位+资本’构建产业平台,打造医疗健康产业生态圈。”李丹说。

“资本的流动将为产业的腾飞插上翅膀,母基金是一个能够搭建资本流动平台、促进产业资源有效配置的工具。随着产业投资机构的数量越来越多、投资阶段越来越细分、专业化分工越来越明确,资本市场一定需要母基金这种资源的组织者,通过资本的纽带和手段,用资金链打通产业链,将产业的投资组合实现优化配置。”李丹指出。

“政府前期已经花了大量的财力物力为各园区产业播种了很多种子,现在到了这些种子破土发芽的阶段。这个阶段,政府不仅要制定有益于产业发展的政策和形成正确的产业导向,积极扮演帮助幼苗成长的角色,更需要借助市场化资本的力量,筛选出优秀的好苗,并为之施肥和浇水,提供更好的生存环境,为企业解决各种发展中遇到的融资问题,为园区企业的发展壮大插上腾飞的翅膀。要为企业做好服务,不是几家投资机构能够完成的,需要一系列的不同阶段、不同分工的投资机构共同协作。” 李丹认为,“能否有效组合和配置各类资本,把最好的资源对接给企业,是提升园区产业竞争力的关键因素。”

(责编:陈键、胡晓)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