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虚拟现实”,势不可挡走进现实

2016年10月31日08:33  来源:新华日报

“眼见为实”将成为历史。昨日闭幕的第八届中国南京文化创意产业交易会上,我省首次举办大规模VR展。排队体验的观众络绎不绝,直到闭展,仍有大批人不舍离去。他们戴上VR眼镜,对着空气赞叹、尖叫甚至冒汗。也许就在三五年内,VR就会来到你我身边,进入普通人的世界。

排长队,只为体验一把VR

昨天是南京文交会开展的最后一天,VR展区仍处处排长龙。30家VR企业提供各种主题的VR体验,到处可见戴着头盔和眼镜的体验者,对着空无一物的周遭摆出快速捕捉、向前射击、下蹲试探等动作,仿佛梦游,却乐此不疲。

在苏宁环球红漫VR展区,最受欢迎的VR机是一台两米多高的智能旋转机,观众坐上去,旋转机就像翻炒糖栗子一样运转起来。“感觉自己在天空要被抛出去了。”一名年轻女孩上去之后,不到10秒就高喊“停止”,机器应声而停。另一名体验过全程的女孩表示,就像真的在坐过山车,更刺激,下次还想玩。

金刚科技的展台前,记者体验高山过山车。坐上动感椅,戴上眼镜,立于崇山峻岭间,耳边风声呼呼响,很快来到山顶最高点,像是要被推出高空机舱外,不由自主心脏收紧,过山车突然俯冲,记者吓得紧闭双眼,椅子开始激烈晃动,和真正坐山车一样害怕。不同的是,体验VR可以随时喊停,马上回到现实,摆脱恐惧。

最受孩子们欢迎的是VR梵高油画体验,孩子们点击进入油画《阿尔的房间》,打开梵高画里的抽屉,推开窗,窗外是《普罗旺斯的收割季节》《阿尔的吊桥》,最后梵高还会叼着烟斗推门而入。扬子石化的薛重阳说,VR不是年轻人的游戏,自己今年50多岁了,第一次体验VR,居然成为画里的一分子,感觉很独特。他相信虚拟购物、教学很快会实现。

VR元年市场启动

2016年,被称为VR元年,VR产业在国内外迅猛发展。去年,除中国外的全球市场,VR娱乐产业总值接近150亿美元,全球互联网巨头包括华为等科技企业都投资VR。据苏宁文化产业集团提供的VR市场调研报告数据,今年上半年国内VR投资案例为38个,投资规模达15.4亿元。

苏宁环球红漫的智能旋转机由苏州英雄智梦科技有限公司生产。来自韩国的公司总经理张德镇介绍,这台智能旋转机是世界上第一台全程旋转VR,没想到这么火爆,连五六十岁的老年人都排队体验。一台旋转机占地25平方米,售价35万元,可以实施上百种游戏模式,并能选择游戏激烈程度,目前已接到100台订单。

南京睿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的操作系统占据国内移动VR一体机90%的市场。商务总监陈源明介绍,公司2013年从游戏行业进入VR开发;2014年,国内移动VR一体机销售不过几千台;2015年,上升到数万台;今年有望突破50万台,公司一年的软件授权费超过2000万元。

还未签出一份VR业务订单,南京浩伟智能科技总经理钱进已经感受到VR巨大的市场前景。他介绍,公司正在和驾培学校合作开发VR驾车训练全套软硬件系统,甚至有高校联系,有意共同开发新兵VR训练,模拟特殊场景,以增强新兵应对实训的能力。

最大短板是内容

进入VR行业的资本见涨,但还没有企业获得回报。金刚科技副总经理张亚龙认为,两三年内全国出现两三千家VR企业,仅省内就有一两百家。VR要实现大规模应用,还要解决多个问题。首当其冲的就是体验时长,现在的VR体验不超过10分钟,再长就会出现头晕等不适感,设备技术有待提高;从小批量投放市场反应看,还无法大量接待游客,头盔重导致儿童佩戴受限,以及卫生状况不能保证。

VR设备的昂贵也让钱进等VR应用开发商担心VR推广难。在VR僵尸游戏中,一只VR眼镜,七八千元,一台改装定制的跑步机要十几万。若要增强现实感,还要增加穿戴设备,玩家被击中或被抓住,身体都会产生相应的感觉,投入还要增加。这样算来,一套设备就要近20万元,仅靠向玩家收费很难取得可观的投资回报。钱进认为,质量有保证的VR设备,包括眼镜和动感座椅,主要来自美、日、韩,价格下降还有待于技术进步。

记者注意到,在VR体验区,厂商提供的可视内容较为单一。金刚科技的VR过山车,只有短短两分钟。张亚龙介绍,仅这两分钟,十几名技术人员花了两个月才制作完成。北京触控科技5分钟的“深海世界”,制作成本高达50万元。

苏宁环球红漫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徐琥植认为,VR应用的最大“拦路虎”在内容。技术会不断改进,但内容还需要脚踏实地去积累,尤其是电影、游戏、运动之外的VR内容,诸如教育、旅游,需要舍得投入,精耕细作。

苏宁文化产业集团副总裁马莉莉认为,VR就是一种媒介,需要和具体行业结合发展。目前VR行业是散养状态,电子竞技最容易变现,进入的资本自然就多。以后VR电影、VR运动、VR娱乐会跟上,难度较高、变现较难的教育、培训也会慢慢做起来。

在这次文化产业交易会上,来自我省以及北京、上海的20多家VR企业发起筹备江苏VR产业联盟,计划联盟成立后设立VR产业基金,联手开拓VR市场。(本报记者 颜 芳)

(责编:胡晓、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