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深山古村落受追捧 火爆乡村游吸引年轻人回归创业

郝烨 高红超

2016年10月31日08: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深山古村落受追捧火爆乡村游吸引年轻人“回巢”创业

  古村落大洼村的石头路与石头房子。 任振贤 摄

  当地的民俗表演。 任振贤 摄

  今年35岁的大洼村村民张学亮不再外出打工了,而是回到老家盖农家旅馆,开“农家乐”。因为他发现,到大洼村的游客越来越多了。

  时下,当“慢生活”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广袤的农村正成为城里人热衷的休闲度假地,古村落因其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更加受追捧。

  大洼村保存的 “老案”(家谱)记录了大洼村由古及今的祖先。 任振贤 摄

  张学亮的家乡大洼村是河北省邯郸市涉县境内一处有着数百年历史的古村落,曾经由于深藏在太行山深处而人迹罕至。

  2015年1月,一位摄影师以大洼村为题材拍摄的《家乡的桥》,在第三届希腊国际摄影展中获得HPSC金牌和评委推荐奖,该村由此引起关注。近日,大洼村又以明清古建筑和独特的“悬崖石堡”风貌获得河北“最美古村镇”称号。

  石头房子石头路,石头碾子石头磨。从涉县城区出发,沿着蜿蜒山路驱车约20公里,就来到大洼村。一排排鳞次栉比的石头村舍首先映入眼帘,仿若童话中的“石头王国”。原来,世代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依山就势,就地取材,利用石头垒壁、木头搭拱、青瓦铺顶,一座座石头房子像是悬挂在半山腰上。

  村民们告诉记者,早在明朝嘉靖年间,一户张姓人家隐居于此,繁衍后代,村中的石头房子也大多修建于明清时期。站在村口远眺,数十栋石头房子层楼叠榭,古香古色,宛如一幅古朴的田园画卷。

  大洼村的石桥。 任振贤 摄

  张学亮说,每逢周末,总会有大批“外乡人”到村里游玩,村口龙王庙的古戏台、石头“立交桥”、奶奶庙等都成了“热门景点”。

  村民们会趁此机卖一些盒饭、冰糕,他们种的核桃、黑枣也成了“抢手货”。还有游客为了感受月夜星空,选择在村民们家中过夜,“农家乐”就这样兴起来了。

  “以前,人们都不知道大山深处还藏着这么一个小村庄。”大洼村村支书张书生说,由于大洼村地理位置闭塞,山路崎岖,以前鲜有人到访。年轻人纷纷外出打工,大洼村和很多村庄一样成了“空巢村”。张书生说,全村300多口人中就有80多人外出务工。

  自2012年起,中国抢救性地启动传统村落保护工作以来,对传统村落的保护力度不断加强,目前已有4157个村落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古村落保护工作如今得到了各地方政府的重视。

  张书生说,为留住古老的历史建筑,2014年,该村将现有村舍重新修葺,将老房子“以旧修旧”,新房子“用石头包装”,并将道路铺上石头,使该村成为名副其实的“石头王国”。

  村民们端出自家种的柿子。 任振贤 摄

  古村落也受到旅游爱好者的青睐。一到节假日,大洼村游人如织。张书生说,下一步,他们将打造大洼村旅游生态区,进一步鼓励村民开办“农家乐”和土特产商店,以吸引更多游客。

  张书生透露,和张学亮一样已经回乡或打算回乡创业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了。他认为,只有让村民看到实实在在的好处,人们对古村落的保护才能更加自觉。

  在中国民协顾问、河北省民协主席郑一民看来,古村落是老祖宗留下的宝贵财富,是彰显中国文化的活化石。“如今古村落保护有许多政策上的支持,但仅依靠政策是不够的。”他认为,人们对古村落自发的保护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保护,年轻人回乡创业必然会为古村落注入新的活力。(完)

(责编:陈键、胡晓)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