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跨越次元:从“萌表情”看到的中国表情

呼涛

2016年10月28日08:3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如果不是有天看到朋友把头顶小草的“颜团子”放在键盘上“假装发会儿呆”,我还没意识到这个“二次元”形象已经跳出手机屏幕进入现实,更没有认真想过自己最常用的微信表情正是它。上网一查更被惊到,这个由90后女孩原创的动漫表情系列使用量已经超过150亿次。一个白团子竟然能如此深入人心成为“国民表情”,这意味着什么?

  身边的“二次元”同事告诉我,“二次元”这个名词已经超越其原本在日本平面动漫里所指的“二维空间”“二维世界”,甚至冲破年龄和性别的界限,吸引了众多活跃粉丝。含蓄内敛的中国人,无论男女老少,似乎在创作和应用互联网“表情”上发挥了格外的创造力。

  然而,我并不是个“二次元”,对于日本动漫唯一的真爱就是机器猫。在同事们和90后实习生的支持下,一场跨越次元的采访开始了。

  迅速行动,我决定去探索一下这个有趣的新世界,看看那些萌萌的表情是如何让“想说爱你不容易”的中国人在互联网世界的交流变得更生动,又是如何以此撬动独特的新商业机会。在国产动漫产业艰难前行的中国,本土原创动漫表情似乎已经打开了一个突破口,其中人见人爱的“颜团子”正是其中的代表。

  在研究中国动漫产业的专家看来,“萌”是人发自内心的喜好,无论年龄和性别,人们内心深处都有柔软的地方或者未泯的童心。对于平日里在职场、生活中难以直接表达情绪情感的人们,表示感谢时可以自由地发上一个“抱抱”,想念家人朋友则可以更轻松地送上一个代表“想你了”的表情,接到红包更是不必有所顾忌地发上一个“跪谢老板”。可以说,“表情包”在互联网上解放了含蓄的中国人,让他们表达出文字或者现实交流难以说出口的话语。

  在太多人对中国原创动漫之路表示忧虑之时,一群年轻的动漫爱好者在尝试着把心里的热爱变成事业。发现并捧红“长草颜团子”、“制冷少女”等一系列互联网表情的正是一个由80后创业者和90后内容创意作者组成的年轻互联网创业团队。曾经在微博上结识的动漫爱好者走到线下,把他们共同的爱好变成创业的方向,发挥各自的创意、设计、推广和商业运作的专业特长,探索着中国原创动漫的发展之路。

  这个创业团队的发起者在采访中说到,“中国从来不缺乏好的动漫创作者,也不缺乏灵动的创意。我们推出能打动人心底最柔软最温暖部分的萌表情,希望这些中国动漫创意在互联网时代赢得更大的价值”。

  这句话也引发了我的思考:当我们将目光投向文化或者社会现象的时候,特别强调对人的关注,要努力发掘出这些现象背后打动人心的力量。与此同时,在这些现象背后的商业价值和市场机会往往被有意忽略甚至淡化。然而,这个创业团队在做的事情,以及很多成功的互联网企业,其核心正是捕捉到了互联网时代人的需求和感受,他们设计出产品和服务来满足人的需求、提升人的体验,他们在做的事情也具有价值。

  无论是已经流行的网上购物、支付、游戏、学习平台,还是越来越让人“无法离开”的互联网聊天工具、交通出行APP,它们都是在某些角度以超乎想象的周到细致满足了人的现实和心理需求。因此,这些创造出商业价值的互联网产品和服务其制胜的核心也是让人得到了满足和愉悦的体验,终究也是对人的关注。

  艾瑞咨询、易观智库的分析报告提出,中国的“二次元”人群活跃的核心用户已经达到5000万人。2016年,广义上的“二次元”潜在消费者有望超过2亿人,主要集中在10到25岁之间的群体,也包括每天使用微信发送表情包的中年以上人群。可以说,“二次元”跨越了年龄和性别,已经融入现实生活。

  在这篇稿件中,我们尝试着以更为轻松的写法去讲述中国的年轻动漫创业者如何以自己的方式给人们带来更温暖、更清新的互联网体验——为情感含蓄的中国人找到了网络交流的突破口,也成就了互联网时代的新商业传奇。

  如同这个故事的主人公所言,“中国文化信心走强,一个大的时代才刚刚开启”。无论它是像大飞机一样高端的科技成就,还是一个能够打动人心的“白团子”,那些触动我们内心的人或事、那些创造出价值的东西背后一定有值得去探究的故事。

(责编:胡晓、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