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解码创业板七周年 总市值增逾38倍

2016年10月28日08:1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时光转瞬即逝,再过两天,就将是创业板正式挂牌七周年的纪念日。回溯创业板走过的七年,总市值同比增逾38倍、当初的“28星宿股”现如今也扩容至546家,不少成长性企业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得到了飞速的发展。而创业板同时还成为了酝酿牛股的温床,近97%的创业板公司股价出现上涨,让诸多证券市场望尘莫及。不过,退市通道保持“零记录”却让创业板一直备受市场诟病,而退市机制何时“破壳”也成为市场最大的期待。

  总市值增逾38倍

  在2009年10月30日,被称为创业板“星宿股”的宝德股份等28只股票正式在创业板挂牌,创业板的万亿元市值梦也正式踏上了旅途。

  在过去的七年时间里,创业板的总市值迅猛增长,现如今的总市值不仅突破了万亿元,而且同比增幅超过了38倍。深交所公开的统计数据显示,在2009年10月30日,包括28只股票在内的创业板上市公司总市值仅约1399.7亿元。而截至昨日收盘,创业板的上市成员已经扩充至546家,较2009年增长了18.5倍。目前,这些企业所对应的上市公司总市值高达约5.49万亿元,较七年前创业板的总市值同比增长了约38.2倍。

  令人欣喜的是,在过去的七年时间里,越来越多的创新型企业在创业板市场得以发展壮大。有数据显示,创业板公司平均收入规模已由2009年的3.05亿元增长至2015年的11.04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23.9%;净利润经历了2012年的小幅下滑后迅速回升,2015年平均净利润达1.21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12.9%。“创业板发展的七年以来,事态总体是良好的,而且创业板的功能打通了对创业企业到资本市场退出的途径,也给大量的创业者提供了跟资本市场结合的机会,同样给很多的投资人提供了通过投资创业板获得比较好的投资回报的机会。”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如是说。

  具体来看,创业板公司上市后大部分实现了快速发展。诸如,在2009-2015年期间,可统计的创业板上市公司共有402家,其中有389家上市公司的营业总收入同比出现上涨,占比高达96.77%。同时,有334家创业板上市公司的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幅度超过100%,其中,上海钢联更是以192倍的涨幅成为“营收增长王”。数据显示,在2009年,上海钢联的营业总收入约为1.11亿元,而截至2015年末,上海钢联的营业总收入已经猛增至214亿元。

  相比之下,创业板公司在2009-2015年期间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则表现相对逊色。统计数据显示,可统计的402家上市公司中,业绩同比增长的有284家,占比约70.6%。尤其让投资者不解的是,营收体量虽然呈现爆发式增长,但上海钢联的业绩却不增反降。在2009年,上海钢联归属净利润约为1966万元,而在2015年,上海钢联的归属净利润却巨亏2.5亿元。

  近97%个股上涨

  相对于A股主板市场,创业板虽然年轻,但创业板过去七年以来的市场表现却十分亮眼,尤其是创业板内的上市公司在二级市场的表现,可谓牛气冲天。

  同花顺iFinD显示,以后复权(分红再投)指标计算,目前包括欣泰电气在内,创业板市场共有546家上市公司。而在近七年以来,从上市公司登陆创业板市场起算,截至昨日收盘,共计有527只创业板股票上涨,占创业板股票总数量的96.5%。具体来看,在上涨的527只创业板股票中,期间累计涨幅超过100%的就有411家,占创业板股票总数量的比例高达75.27%。也就是说,在统计时段内,有逾七成的创业板股票股价成功翻倍。与此同时,包括尔康制药等56家上市公司的股票累计涨幅超过500%。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创业板在快速成长的过程中,还酝酿了5只累计涨幅超过10倍的超级大牛股。统计数据显示,统计期内,在2010年8月12日上市的乐视网累计涨幅最大,约为1720%。短短的六年多时间,坚守乐视网的投资者最高可以获得逾17倍的投资回报。除了乐视网,旋极信息、暴风集团、金科娱乐和飞利信也都跻身10倍大牛股之列,在统计期内的累计涨幅分别为1383.22%、1186.4%、1053.74%和1049.91%。而位列涨幅榜单第六位的网宿科技,涨幅也高达978.91%,距离10倍牛股仅一步之遥。

  而同期内,包括欣泰电气在内的下跌的创业板股票仅有19只,占创业板股票总数量的约3.5%。其中,极有可能成为创业板强制退市第一股的欣泰电气跌幅最大,期间累计跌幅高达73.09%。除欣泰电气之外,熊股榜单中跌幅超过30%的成员还有向日葵、易成新能、天龙光电、乾照光电以及龙源技术,对应的累计跌幅分别为54.34%、51.28%、47.45%、39.31%和36.85%。

  退市机制仍待“破壳”

  虽然七年以来成绩满满,但创业板七年以来的“零退市”纪录却一直未破,而创业板的退市通道保持“零记录”却一直备受市场诟病。因而,能否彻底打通退市通道也成为市场对创业板未来发展的最大期待。

  截至目前,除了因欺诈发行而处于暂停上市状态的欣泰电气命悬一线等待“宣判”之外,尚未有任何一家创业板公司正式退市。“创业板绝大部分公司业绩、经营状况是向好的,但也有一些公司经营业绩连续低迷,通过非经常性损益科目等财务手段弥补亏损在退市边缘徘徊,还有一些企业的违法违规行为十分严重,诸如欺诈发行的欣泰电气,这些企业都应该被踢出创业板市场,从而提升创业板整体的投资质量。”北京一家小型投资机构负责人称。

  在沪上一位基金经理看来,创业板公司的定位原本就是成长性较好的创新性企业,上市的条件相比之下较为宽松,因而,在退出机制方面,更应该加强监管。“应该充分利用市场化调解机制,实现企业的优胜劣汰,这样才能保持创业板市场的活力与质量。”该基金经理称。

  而在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看来,创业板市场只进不出的状态亟须改变,畅通合理的退出机制对于创业板市场具有深远的意义,不但有利于上市公司防范市场风险、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而且对创业板的长远发展具有巨大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当前,创业板退出机制不畅通的问题已经成为严重影响整个市场创新与活力的大问题,亟须通过建立和完善新三板市场、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等举措,为创业板市场的退出机制提供顺畅的路径图。”宋清辉如是说。

  此外,李大霄还认为,七年以来,虽然创业板的市场扩容相对比较快,但市场化的程度依然不够。“审批制下创造了目前创业板的公司数量,如果完全放开可能会非常庞大。”李大霄称。

  未来机遇与风险并存

  对于创业板未来的发展,多位业内人士均认为机遇与风险并存。

  “近几年,创业板公司股票涨幅整体表现较好,与很多创业板公司的业绩增长有关,因而给投资者带来了惊喜。而在未来几年,创业板仍有可能出现奇迹。”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如是说。在杨德龙看来,创业板公司股票未来可能出现比较大的分化,一些真正有成长性、在行业中能够取胜的公司,依然会给投资者带来比较好的投资回报,而高科技、新兴行业可能会有机会,诸如市场期待较高的3D打印、新能源、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行业或者板块,或有较好的公司涌现出来。但一些单纯讲故事的公司,则可能会出现股价的下跌,投资者需要防范相关的风险。而李大霄也认为,从目前的创业板估值情况来看,相对中小板、主板等市场估值偏高,所以从投资者的风险和回报来看,还是创业板的投资风险相对偏大一点。

  而对于即将开通的深港通对创业板的影响,杨德龙认为对创业板的影响是双面的。“一些高质量、能够代表经济转型方向的创业板公司会吸引一部分外来资金,届时创业板个股的分化会加剧。”杨德龙表示,深港通开通之后,部分创业板公司也被纳入深港通的范围。由于香港的创业板估值较低,A股的创业板估值较高,导致创业板的估值受到压制,特别是一些没有业绩支撑的题材股,可能面临着一定的下跌风险,但是真正优秀的创业板公司还是存在很大的投资机会。

(责编:胡晓、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