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愉悦资本刘二海:创业是在走"少有人走过的路"

2016年10月26日14:06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人民网北京10月26日电(胡晓)“现在是资本寒冬”、“互联网的创业机会不多了”,近日,在第五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电子信息行业总决赛开幕式现场,愉悦资本创始及执行合伙人刘二海谈到了现在创投圈比较流行的一些观点,以及他对未来创业机会的看法。

刘二海总结了目前创投圈里谈论的最多的几大“风言风语”:BAT垄断了互联网,留给创业公司的机会越来越少;我正在做大数据、VR/AR、AI、SaaS,你们投资吗;现在是资本寒冬,投资人都休息了;互联网的创业机会差不多了。

以上这些观点在刘二海看来都是些热门看法,对创业者来说,关键是要找到“找到适合自己的路”,“做得与众不同”,因为创业本身就是在走一条“少有人走过的路”。

谈到未来创业的机会,刘二海表示,在中国,创新的驱动力更多元,机会也更多。他分析称,可以从四个维度看待和发展中国机会。首先是社会层面,城市化、消费升级、老龄化等社会现象提供了巨大的创新空间;其次是产业层面,产业后发、完善基础设施、放松管制、进口替代、产业升级等一些颇具中国特色的经济转型期问题给创新创业提供了广阔机会;三是技术层面,移动互联网、IOT、AR/VR、AI、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领域都蕴含很多机会;四是从模式这一维度看,近年来大热的共享经济、众筹等商业模式已经显现出了其在创新上的可塑性。

从这四个维度中,刘二海指出了未来创业的五种机会:一是纯科技类、二是科技类、三是产品类、四是服务类、五是新模式。

此外,刘二海还谈到了目前VC行业存在的两个习惯性思维。一是轻资产与重资产之争,很多投资人和创业者都认为轻资产是好事,刘二海表示:“确实,一般意义上是对的。但当竞争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重资产未必不是很好的机会”,他以前两年的O2O大战举例,指出最初看似是轻资产的商业模式因持续不盈利陷入烧钱大战,最终死伤惨烈。二是高频与低频之争,刘二海称,没有人不喜欢高频,但是如果客单价起来了,低频未必比高频差,比如iPhone。

刘二海强调,这些习惯性思维,或者是创投圈里流行的说法,未必都是正确的,未必符合每个创业者的情况,“所以你自己要研判是不是真的是这么回事儿,如果不是这么回事儿,你可能要修正一下,没有必要听别人的,你自己得独立判断。”

(责编:胡晓、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