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资本渐趋谨慎 多家上市P2P转型退出

刘丽

2016年10月25日08:55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日,家居行业巨头红星美凯龙成立的全资子公司家金所发布战略转型公告,公告称,从10月30日起家金所不再提供借贷撮合服务,同时债权转让功能将于10月30日关闭。此次公告的发布也意味着红星美凯龙将退出P2P业务,而这不是第一家退出P2P的上市公司。

  自8月24日,银监会《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出台后,网贷行业的监管环境被全面收紧,陆续有多家上市公司旗下P2P宣布转型或退出。

  熊猫金控9月27日发布公告《关于终止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的议案》,标志着38.5亿投资互联网金融计划泡汤;10月10日盛达矿业发布《对外投资进展公告》称,拟以3060万元价格将公司持有的和信电商、和信金融各5%的股权转让给翟晓彬,并签订《股权转让协议》,标志着其投资的P2P理财平台核心贷失去了上市背景;2016年8月,上市公司匹凸匹拟将持有的控股子公司匹凸匹金融信息服务(深圳)有限公司100%股权进行转让,受让方为公司前实际控制人鲜言旗下公司匹凸匹网络科技,转让价格为人民币1亿元。

  “在监管真空期,不少上市公司纷纷抢滩介入互联网金融板块,而投资者们也认为上市公司的资金实力雄厚、信息公开透明而信赖好感度提升,上市公司与互金联姻是顺风顺水,一种多赢状态。”合力贷CEO刘丰表示,但在如今互联网金融监管不断收紧、上市公司业务整合限制严格的背景下,上市公司运作资本扩张的难度及投入也呈几何级增长,加之上市公司看重的短期利润,在互金企业目前阶段实现的可能性不大,权衡利弊后,部分上市公司放弃互联网金融板块是很正常的。

  金投手联合创始人赵中亮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其实很多上市公司在网贷行业爆发时进行的初步尝试,并没有很完善的规划。随着监管收紧,线上理财竞争越来越大,如果平台没有明晰的资产和流量优势,上市公司甩掉或者退出并不具备竞争优势的P2P平台是必然选择。

  据了解,目前在互联网金融领域中的上市系平台共有两种类型,一种是上市公司投资参股个别互联网金融平台;另外一种是自己依托自身资源搭建一个新的平台。投哪网CMO郝歌分析称,如果上市公司自己建立一个新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其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对互联网金融业务模式不熟悉,缺乏互联网化运营管理经验。在市场竞争方面,大型上市公司的平台不一定比在互联网中摸索多年的草根平台有优势。

(责编:刘咏絮(实习生)、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