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王健林居胡润百富榜首富 王思聪个人财富60亿

刘映花

2016年10月14日08:41  来源:北京晨报

谁是中国最富有的人?昨日,胡润百富榜给出了答案。62岁的王健林及其家族以2150亿元财富第3次成为中国首富;52岁的马云及其家族以2050亿元排名第二;45岁的马化腾在捐出139亿元后,仍以1650亿元的财富排名第三。但最大的“黑马”却是46岁的姚振华,个人财富翻了9倍,以1150亿元升至第四位,成为中国资本创富时代的代言人。

自1999年以来,胡润研究院已连续18年发布“胡润百富榜”,上榜门槛连续4年保持在20亿元。今年共有2056位企业家的财富超过20亿元荣登榜单,上榜人数比去年增加了179位,但上榜企业家的平均财富却比去年略有下降。

王健林家族以2150亿元第3次成为中国首富,并一举超越李嘉诚成为华人首富,排名全球第21位。就连28岁的王思聪个人财富就已达到60亿元。王健林执掌的万达商业于今年9月从港交所退市,计划2年内在A股上市。胡润表示,“一旦成功回归A股,王健林的财富有望达到3000亿元,从而入选全球财富前十。”

马云也是未来首富的强有力竞争者。今年,马云家族的财富同比增长41%。其中,蚂蚁金服的估值达到4000多亿元;阿里巴巴过去一年股价大涨超30%,成为榜单中市值最大的企业。胡润预测,如果蚂蚁金服能够成功上市,马云的财富将一举超越王健林。

曾在“万科争夺战”中一战成名的姚振华,俨然成为今年百富榜中最大的“黑马”,个人财富翻了9倍后达到1150亿元,排名升至第四,比去年前进了200多名。

胡润认为,“中国企业家的创富模式经历了五个阶段,从最初的贸易到制造业,再到房地产,再到IT,再到现在的资本运作。姚振华是资本时代的代表人物。”

有人欢喜,就会有人忧。去年曾位列前十的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和万向集团董事局主席鲁冠球今年黯然跌出前十。其中,雷军的财富缩水30%至650亿元,排名滑至第14。因受联想股价大跌的影响,柳传志最终也退出了榜单前十名。

从榜单前十的行业分布来看,金融投资业今年上榜人数增幅最大,其次是IT行业。数量减少最多的则是制造、地产、服装等传统行业。其中,IT行业上榜公司占比最高,富豪平均年龄最小,平均财富值也最高。资源行业财富最不透明,地产行业的门槛最高。

(责编:胡晓、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