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联想创投的使命:打造未来科技生态圈

胡晓

2016年10月13日13:03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这个时代最显而易见的趋势是科技在人类社会进步中起的作用越来越大,另一个不那么明显但同样被认可的道理是资本在科技背后的支撑力量也越来越强。科技与资本,这是联想创投想要站定的岔路口。

10月12日,深圳双创周开幕第一天,联想集团全球首个创业加速器——联想加速器,携手Tango技术启动AR编程创客马拉松。期间,联想创投总裁贺志强、联想加速器总经理梁颖接受了人民创投等多家媒体的采访,分享了联想创投的定位与“打法”。

联想的转型:如何变成一家百年老店

转型,这是联想近年来一直在考虑的事情。这种转型既包括从一家设备型公司转型为设备+服务型(应用)公司;也包括抓住移动网络浪潮,加速互联网转型;还包括为有效推动企业技术创新而需要的体制机制转型。每一种转型都非易事,好在联想想明白了,很多事不用全部由自己做。

今年三月,联想集团总裁杨元庆发内部信,宣布对业务进行重组,分别聚焦企业业务、移动业务、创投业务和个人电脑业务。事实上,这已经是联想集团第八次重组,而把创投业务提升到如此高的战略地位,还是第一次。

据介绍,创投集团将围绕联想“业务+研发+投资”的战略,通过投资和孵化的手段,在互联网时代为联想进行战略布局。主要投资方向包括云计算及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设备、IoT和机器人、+互联网以及消费升级等领域。

茄子快传是杨元庆在每次谈到联想的移动互联网转型时都要提到的项目,这个最初孵化自联想集团,于2013年分拆出来的移动传输类工具如今已经拥有7亿全球用户,成为中国移动互联网领域出海企业中的佼佼者。

“如果我们纵观IT行业的发展史,所有伟大的创新或者说突破性的创新都是从分离的公司开始的,肯定不是从大企业。我觉得联想如果要能变成一个百年老店,这一点我们必须要做到。所以创投集团其实是元庆和联想部署未来非常重要的一个突破性的进展”,贺志强曾经在集团刚成立时如此说过。

一直以来,联想在硬件上具有很强的实力,但在如今这个讲求服务的时代,单纯依靠硬件创新显然已经远远不够。贺志强在接受人民创投采访时表示,“联想这两三年来一直推的就是联想怎么从一个设备公司变成设备+服务的公司,当然服务不一定是我们做,也可能是合作伙伴做,有的可能是我们必须做的。”“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联想通过创投找到了一个“省力”的打法。

创新的“第三条腿”:布局未来5到10年

事实上,成立投资部门在大公司早已经是成熟做法,过去几年,几乎所有的大公司都在内部成立专门的投资部门,比如小米的智能硬件生态链投资团队及雷军的顺为基金,专注于人工智能及AR、VR等科技创新项目的百度风投。此外,拥有千亿销售额的传统类企业如美的集团、TCL集团也纷纷成立创投资金,希望通过投资手段,与主业产生协同效应。

不过贺志强在接受人民创投采访时强调,联想创投并不旨在对联想集团现有业务进行补充,而是要为联想布局未来5——10年。

贺志强称,联想现在在做创新上有“三条腿”,“一条是我们BU业务部门,就是做当期产品,一到两年的。第二是我们研究院,做三到五年未来的核心技术或者产品。”

“第三条腿”则是创投业务,“创投主要是五到十年以后,也许当期和联想未必有特别深的关系,”贺志强称,“但是在整个未来发展路径上可能是非常有前景的市场或者业务,我们都会投。”

这些被投资的项目和联想未来有什么关系呢?贺志强介绍说,有的项目未来会跟联想有很多合作,有的也许变成联想业务的一部分,联想变成大股东。

联想加速器:打造生态圈

联想创投集团将业务分为四大板块:风险投资、联想加速器、战略投资及投后管理、子公司。联想加速器是联想创投集团旗下的四大业务版块之一,聚焦早期创业者,专注核心技术和TMT领域,注重技术驱动是其最明显的风格。

今年6月份,联想在美国Lenovo Techworld大会上发布了首款消费级AR手机PHAB2 Pro。该机由联想和谷歌合作推出,是谷歌Project Tango项目下的产品之一。

联想加速器总经理梁颖表示:“ 国内多家手机生产商都在与谷歌方面洽谈引进Tango技术,在不久的将来,Tango技术可能会成为各家的标配,基于Tango技术的应用开发无疑也将繁荣起来。今年推出的PHAB2 Pro手机不仅仅是一个硬件,而更是硬件加服务的生态系统。”

在10月12日启动的深圳双创周活动上,联想加速器就举办了一场主题为 “AR+Tango”的黑客马拉松活动,旨在鼓励更多人参与到AR应用的研发上,并在其中发现好项目。梁颖强调,对于AR技术,联想加速器不仅仅将目光局限于自己所擅长和熟悉的终端设备领域,而是更关注生态体系的构建,AR战略生态比终端手机而言拥有更为广阔的市场商机。

“很多时候我们希望投资出来的是一个生态。AR是一个生态,智慧医疗、大数据、人工智能也是一个生态,机器人也是一个生态,这些被投企业它们之间有的会成为合作伙伴,上下游关系。”梁颖补充道。

“未来30年,中国一定会产生非常好的科技企业”,这一次,联想显然不想错过与优秀者同行的机会。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