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如何找到教育行业创业的正确打开方式

2016年10月10日08:32  来源:经济日报

  图① 在第二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上,上海思来氏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张韫向参观群众介绍如何对学生进行综合素质评价。

  图② 北京青橙创客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员工在展示有助于学生大脑能力开发的玩具模型。

  图③ “成长保”在第二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现场与小朋友一对一连线。 本报记者 徐 胥摄

  中国教育市场潜力无限,规模在万亿元级别,教育行业创业风潮正在涌起。专家认为,教育行业创业应致力于增加有效供给,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提升核心素养。创业风潮也在倒逼当前体制机制进行更大力度的创新,为教育行业创业提供更多来自制度层面的支持。

  一款手机APP让孩子像爱玩游戏一样爱上学习数学,家庭教育相关问题随时在线咨询真人解答,学生用冰糕棍、马达等简单素材制作出“防堵车”创意作品,培养创客能力……在日前举办的第二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上,青年创客们带来的教育领域创业项目像一股清流,吸引了众多目光。

  教育市场呼唤有效供给

  教育行业应增加教育有效供给,发展更多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特别是学生社会责任感、法治意识、创新精神和实践动手能力的优秀教育创新项目

  中国人有重视教育的传统,中国教育市场也被视为潜力无限的市场。根据测算,当前中国教育市场规模在万亿元级别,即使是其中细分的在线教育、幼儿教育、K12教育(指从小学一年级至高中三年级的12年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市场也都达到千亿元级别。

  从早期的新东方、英孚英语等教育培训机构,到近些年涌现出的一大批互联网教育公司,都在抢占这块市场蛋糕,教育行业创业是否已是红海了呢?在教育行业创业者看来,只要找到合适的市场切入点,教育市场不存在“蓝海”“红海”问题。

  如何才是进行教育行业创业的正确姿势?研究教育创新多年的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院长刘坚认为,教育行业也需要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方面应当杜绝各种以应试为主要目的的教育产品,避免围绕知识点、解题术、背题型、提分数的“落后产能”进一步扩大再生产;另一方面应当增加教育有效供给,发展更多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特别是学生社会责任感、法治意识、创新精神和实践动手能力的优秀教育创新项目。这是当前教育行业真正缺乏的东西。

  “成长保”创始人路小得告诉记者,作为一款亲子在线咨询应用,成长保上线仅8个多月,用户已达70多万人,到年底预计将达到150万。“洋葱数学”的用户已经覆盖15000所学校、450多万名学生及10多万名教师。青橙创客教育整体解决方案已经在北京、天津等20多个城市与124家院校达成了合作,服务师生达4万余人次。

  青橙创客教育一直致力于通过开展教育创客空间设计、创客工具配备、课程体系、师资培训、主题工作坊等服务,提供一站式创客教育整体解决方案。如今,青橙创客教育所提倡的创客教育理念也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青橙创客教育创始人兼CEO李寅坦言,希望通过传播创客文化,推广创新精神,让更多的传统的教育方式理念焕发新的青春,融合人文艺术,让好的东西传承,新的东西继续推广。

  创业聚焦核心素养提升

  改变教学体验本身、还原知识本身乐趣、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增强学生的核心素养,成为教育行业创业者的共同追求

  相较这些数字,年轻创业者们更骄傲的是自己的产品给教育带来的改变。

  洋葱数学CEO杨临风从哈佛大学毕业后,最初选择与朋友一起回国从事公益活动,在农村推广数字化学习,希望借助数字化的手段抹平地域、经济水平之间的差距,保证教学效果的可持续、可复制。在这个过程中,他们曾经尝试把城市的教育资源搬到农村,却发现城市教育本身也缺乏真正个性化的内容。他们希望做的是改变教学体验本身,于是他们选择创业,开发的第一个教育产品就是洋葱数学。

  要做到还原知识本身乐趣、吸引学生自主学习并非易事,洋葱数学聚焦对知识内容进行合理拆分,并不断优化流程,通过色彩丰富的界面和有趣幽默的动画效果来讲解知识,把抽象的知识具象化、场景化。北京市朝阳外国语学校数学教研组长郝永军这样评价洋葱数学:在教育创新方面确立了一种全新的理念,通过陪伴式学习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提高学习兴趣,增强学生的核心素养,让数学变简单。

  “很多教师甚至用我们的软件来取代PPT上课,学生不仅能用APP做作业,更能自主快乐学习,我相信这样的课堂效果要比传统的教学好很多。”盒子鱼英语创始人兼CEO黎小说对自己的产品非常自信,这也是他认为创业成功最关键的地方——能够为用户带来颠覆性、革命性的改变。黎小说告诉记者,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曾专门就在课堂上运用盒子鱼软件申请过国家课题,调查结果显示,几乎所有的学生都愿意用盒子鱼取代传统的课堂教学。

  说起与盒子鱼APP结缘的经历,北京四中校长刘长铭讲述了自己听过的一堂课。刘长铭了解教师教学水平有个小诀窍,那就是观察课堂气氛。“有一次我去听初中部俞平老师的课,他用盒子鱼APP讲课。那是四中初中部最差的一个班,但我看到孩子们积极性特别高,班上的气氛特别好!从那一刻我开始觉得,盒子鱼是个好东西。”刘长铭说。

  期待更多“软”扶持

  相较其他领域,教育行业创业有着独特的需求,不少创业者都希望得到更多更软性的、来自制度层面的支持

  创业路上最不缺的就是挫折,每一个创业者都遭遇过缺人、缺钱、缺方向的挫折“套餐”。在创业9年的“老兵”上海思来氏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张韫看来,创业者首先需要拥有良好的心态,正视这些难题,因为选择创业就必然意味着迎接挑战。其次需要策略,在创业的不同阶段会遇到不同难题,最重要的是能够存活下来,遇到难题可以绕着走,等到有力量解决的时候再绕回来。

  近年来,国家大力提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各地也在不断出台措施加大创业扶持力度、完善创业环境,激发了创业者的激情和活力。创业风潮涌动也在倒逼体制机制进行更大力度的创新。相较其他领域,教育行业创业有着独特的需求,不少创业者都希望得到更多更软性的、来自制度层面的支持。

  杨临风表示,目前很多教育行业创业公司的经营模式主要依靠政府采购,但由于全国各地学校的采购方案不一样,需要同各地教育部门商谈,而且不少学校是前置采购,这对于不少初创公司来说流程过长、成本过高,如果能有一些轻而快的合作模式更好。此外,他还表示,虽然国内已经有一些全国层面的教育行业创业推广平台,但仍缺乏具体的评价标准,各地教育行政部门选择创业公司合作时缺乏参考,这需要依靠政府来牵头,行业整体来推动。

  针对缺乏评价标准的现状,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提出了SERVE模型,即具有正确的价值观、明确的标准规则、系统的解决方案、成功的实践案例,在教育评价方面起到了指导作用。

  另外,李寅表示,希望学校能够为做课程内容服务的团队提供更多支持。比如,学校采购的标准都是空间建设标准、设备采购标准,而不是教育服务的统一标准。目前出台的文件都在提倡大力建设创客教育空间,也应该相应地推动创客教育的课程建设。

(责编:胡晓、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