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李开复:在突破式创新方面有可能看到中国崛起的公司

2016年10月01日15:56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9月30日在美国硅谷就中美创新创业等问题接受了人民网记者的专访。(宫欣摄)

       人民网旧金山9月30日电 (韩莎莎 朱旭坤)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9月30日在美国硅谷就中美创新创业等问题接受了人民网记者的专访。

       李开复说,创新工场在过去7年里,在国内投入了各方面的创业创新,看到了中国创新创业的飞快成长。

       毫无疑问,还是硅谷领跑世界。现在创新工场希望做的就是,在硅谷找到黑科技领域的专家,比如说人工智能、AR、VR、机器人、无人驾驶。他说,现在华人团队越来越多,让人感觉非常震撼。他希望可以吸引硅谷具有顶尖科技优势的领跑者带领国内的团队,这样的结合可以产生中国下一批真正的高科技公司。

       关于现在中美两国创新的差异性,李开复认为中国目前创新仍处于应用和迭代式创新,例如微信在刚开始就是一个不错的产品,在用户不断反馈的基础上越做越好;而美国则侧重于科学领域,或是用户完全想象不到的领域突然推出一个新产品,比如苹果公司的手机iPhone。

       他相信中国在这方面不但可以而且必然会从学习美国到成为世界最顶尖的创新者。关键之处是让中国最年轻的一批人,比如90后或95后,能够有机会沾到硅谷敢于冒风险的创新创业思维,以及接触到硅谷最新科技的专家,这样的结合能让中国保持应用方面的优势。在这方面,中国已经不输美国,而在突破式创新方面,他认为未来也有可能看到中国崛起的公司。这正是创新工场正在努力的方向。

       李开复认为在人工智能方面中国已经有很多非常不错的公司。创新工场现在投资的旷视科技,face++,就是一个领跑世界的人脸识别系统。他说,纯软件的人工智能创业是一个新的发展方向。而在无人驾驶方面,中国的技术和美国间还是有一定的差距,但是也有很多中美搭配的团队,有来自中美两国的专家和技术人员,既能了解中国国情、贴近中国市场,又能同时掌控世界级的技术的创业。中国是最大的市场,并且有好的资本,以及很多渴望成功的年轻人,如果能注入更多美国硅谷的专家,哪怕在最硬的硬科技,甚至无人驾驶方面,中国在三年的时间一定可以做出和美国一样的产品。

(责编:李双、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