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华裔科学家张首晟:中国要学习硅谷做有领导力的创新

2016年10月01日14:55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人民网旧金山9月30电 (韩莎莎 邱礼杰)著名华裔物理学家、斯坦福大学教授、丹华资本创始人张首晟9月30日在硅谷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说,在“双创”这个历史关头,中国更是要学习硅谷,要做有领导力的创新而不仅仅是模式的复制。

       张首晟是全球最为知名的华人物理学家之一。凭借在“量子自旋霍尔效应”和“拓扑绝缘体”两大研究中的重要贡献,他包揽物理界几乎所有重量级奖项,包括欧洲物理奖、美国物理学会巴克莱奖、国际理论物理学中心狄拉克奖、尤里基础物理学奖和富兰克林奖章。而且,每年他都会被视为诺贝尔物理学奖的热门候选人之一。

       而这样一个从科学家到投资人的转变,他认为是“感到深深的历史的使命”。他说,现在的问题是,科学家还都在自己的象牙塔里,大部分做投资的对科学的前沿都不是很了解。“我出来做投资这件事情,感到深深的历史的使命。中国正处在 ‘双创’这样一个激动人心的时代,迎来了科学的春天。” 他认为,在整个创新的氛围当中,中国可以学习斯坦福大学和硅谷,做到真正的创新,而不是模式上的改变。

       斯坦福是孕育硅谷的摇篮,不仅培养了一批硅谷企业家,还培育了硅谷独特的创新文化。作为斯坦福大学的教授以及硅谷的投资人,谈及硅谷的成功,张教授说可以用一个公式来表示——从零到一。他说,硅谷之所以能够做到硅谷就是它在每一个关键的历史时代都能够带动新的历史潮流,做有领导力的创新。最开始,硅谷就来源于硅,是半导体时代的发展。后来就迎来了个人电脑和互联网时代,又到了精准医疗时代,接下来会有人工智能的公司。“所以每到一个改变历史的时刻,硅谷总能够进行自我更新,都是在最最关键的时刻做领导力的创新,这就是硅谷最了不得的精神。”

      他说,在“双创”这个历史关头,中国更是要学习这种精神,要做有领导力的创新而不仅仅是模式的复制。当然中国是在学硅谷,世界各地都在学硅谷,但是如果完全客观的来评价,除了硅谷世界上哪个地方最接近硅谷,很显然是在中国。中国的人口远超美国。这个强大的市场带给中国创业者在创新方案迭代方面更多优势。他说,在某些领域比如移动互联网、微信,在互联网金融,中国已经超过了美国。

       对于中美目前存在的创业热点,比如人工智能、AR/VR、无人驾驶等,张首晟表示认同。同时,他表示,虽然区块链目前就像互联网刚刚开始的时代,但是未来有巨大发展潜力。

       张首晟说,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过程越来越去中心化,互联网的发展就是去中心化的一个代表。整个互联网的平稳发展没有一个核心,不知道中心到底在哪里。而人类社会另外两个方面很有中心化,一个是金融机构,还有一个是法律机构。所谓的区块链技术,就是慢慢地把这些机构聚在一块,给整个人类社会带来巨大的改变。但是,这个领域就像互联网刚刚开始的时代,并不被人们注意。主要是因为这些协议和算法都是抽象的概念。“对我来讲我就觉得很激动人心,因为我是一个理论科学家。”他说。

(责编:李双、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