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去火星创业?太空经济渐受投资人热捧

胡晓

2016年09月29日08:30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墨西哥时间9月27日,Space X(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CEO 埃隆·马斯克在第67届国际宇航大会上发表演讲,全面详尽地公布了“火星登陆计划”的过程和相关技术细节,该计划旨在将人类送往火星。

刚刚过去的中秋佳节,月圆之夜,长征二号F-T2火箭搭载着“天空二号”空间实验室飞向了天空,标志着中国的航天事业又取得了新的进展。

无论是探秘火星,还是建立空间实验室,太空正被逐步解开神秘面纱,太空科技也成为新的市场风口。去太空创业或投资,你准备好了吗?

商业航天步伐加快

数据显示,近年来全球航天产业每年都以6%到7%的速度快速增长。2015年,全球航天业总产值为3600亿美元,约合2.4万亿元人民币。与此同时,商业航天的步伐正在全世界加快。

2000年,亚马逊CEO杰夫·贝索斯成立商业太空公司Blue Origin(蓝色起源),2015年11月,该公司实现了火箭发射并回收,贝索斯在今年3月宣布,将在2017年对可重复使用亚轨道航天器New Shepard进行裁人测试飞行,预计将在2018年搭载付费乘客飞行。

PayPal早期投资人、特斯拉汽车创始人埃隆·马斯克于2002年成立Space X,2015年12月,Space X成功发射“猎鹰9号”火箭并成功回收一级火箭。在9月27日的第67届国际宇航大会上,马斯克称,公司计划在2018年发射Dragon飞行器去往火星,在那之后,在固定的时间段发射更多的飞行器,并计划在2022年底前要实现的第一次真正的火星之旅。

此前,风投市场研究公司CB Insights曾将太空类创业公司简单分为以下几类,包括“太空服务/火箭技术”类企业,如SpaceX、亚轨道飞行器开发商马斯滕空间系统公司以及美国航天公司Xcor Aerospace;卫星运营和技术研发类,包括OneWeb、Planet Labs和Spire;一级太空影像分析类,例如Mapbox和Orbital Insight等。

人民创投网注意到,随着我国航天产业的逐步成熟,中国也加入了商业航天领域,民营微小卫星企业开始纷纷涌现,推动太空行业的创业热情,与太空探索相关的项目终于不再是航天工程师的专利。

风投掘金热土

创业公司的冒险精神和阶段性成功也给了风投更多信心,使其对太空科技的投资快速增长。

弗吉尼亚州航空航天分析机构Tauri Group在今年3月发布的报告显示,从2000年到2015年年末,航天领域创业公司共获得133亿美元投资,包括29亿美元的风险投资,其中有18亿美元,即三分之二的风投资本是在2015年发生的。Tauri Group执行董事克里斯坦森认为,风险投资的大量涌入,说明投资者对航天领域的认知发生了转变。

在国外,知名的航天领域初创公司,诸如OneWeb、O3B Networks早已成为巨头争抢的标的。2015年年初,Space X获谷歌和富达共计10亿美元投资;卫星通讯公司OneWeb在2015年6月获得一笔来自可口可乐、维珍等投资方的5亿美元A轮融资;今年8月,亚马逊创始人贝索斯减持大量公司股票,套现7.55亿美元,据传此举是为发射创业公司Blue Origin进行的重大投资。

Space X的投资人史蒂夫·尤维特森此前在接受《财富》杂志采访时总结了为何这一领域的投资额大涨。他表示:“与其他行业相比,我从未见过如此巨大的发展空间。创业公司需要带来10倍的发展,才能成为有价值的投资目标,这已成为标准。但你很少能看到创业者带来100倍的发展。然而在这个领域,我们看到了1000倍,甚至1万倍的发展。”

CB Insights此前将太空技术定义为前沿技术,毫无疑问,太空科技已成为目前全球发展最快的科技生态系统之一,借助创投的力量,这一系统也正逐渐步入良性循环。

(责编:胡晓、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