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分答返场未解付费问答困局

2016年09月29日08: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刷爆朋友圈的付费语音问答平台分答命途多舛,在暂停服务47天后又回归到人们的视线中。然而,分答的返场同暂别时一样并未给出具体原因。付费问答是否只是工具难成大器,业内人士给出了不同的答案。

回归很突然

付费语音问答App分答日前通过一张“小别胜新婚”的标签页再次回归。8月10日分答突然暂停服务,用户在登录应用时收到了这样一条提示:“尊敬的分答用户,分答君正在玩命憋大招,神秘功能,敬请期待。”时隔一个半月,分答虽然回来了,但并未看见“大招”,内容分类却只剩下职场、健康和科普三个。

分答方面并未对停止服务和突然回归进行说明,但分答产品经理朱晓华在新上线的分答中表示,这段时间分答做了很多研发,产品上也有很多的更新,但是不会一次性全部放出来。大概“十一”前后会陆陆续续放出一些新的功能。并称后续“还有很多硬仗要打”。

致力于“知识变现”的分答于今年5月中旬上线,并在5月底走红。然而仅仅3个月,分答就出现了“假死”的状况:App上的内容全部消失,分答答主亦无法继续正常使用,分答的渠道平台也出现了相似问题。令业内人士产生了很多猜疑,有评论称,这并非App自身的原因,更可能是分答内部遭遇了重大的挑战,甚至是直接与服务器有关。

易观分析师马世聪认为,分答的暂停服务不只是技术问题,如果只是进行版本和功能的更新换代就不会直接停掉服务。需要经过一个半月的整顿也可能与内容监管方面有关,但具体原因并不好说。“日后的功能也许会围绕创新和用户体验方面来开展”,她补充道。

超车是常态

分答在上线后凭借平台上活跃的网红和公知异常火爆,仅42天后就宣布总订单额1800万元,并完成了2500万美元的A轮融资,当时估值超过1亿美元。

实际上分答的爆红是“粉丝经济”热潮的结果。不过,经过一个半月的时间,很难想象这种热度是否能够再被继续保存。马世聪分析称,目前,分答中的板块可以看到凸显的是更加专业化的设计意图,毕竟依托网红只是一时的营销手段,只有真正在知识方面做到完全专业才能沉淀用户。因此,热炒“粉丝经济”只是过渡,分答的目标还是作为一个知识付费分享平台。

不过,就在分答销声匿迹的一个半月里,知乎的知乎live、脉脉的业问、有信的红豆live等类似产品仍然活跃在市场中。

脉脉CEO林凡表示,分答作为独立产品,发展空间还是有点小,这种模式应该是某种主产品的有益补充,而不是独立存在。

有分析人士也认为,分答的媒体属性更强,单独发展的路不宽。由于模式门槛很低,容易被复制,社交产品都可以做,知识平台也很容易模仿。类似的平台越来越多,分答也很容易被赶超。

赚钱不容易

“分答的变现也许暂时需要依靠与答题者分成来解决,但这是粉丝经济的惯用伎俩,并不适合用在知识内容变现上。”上述人士直言,知识付费看似一时很热,但长久来看并没粗暴的直播来得简单。虽然在产品上分答创造了新的方向,但商业模式上很难说能够持久,尤其是在不依靠网红公知带动粉丝的情况下,脱离八卦的问答。

在业问相关人士看来,业问的存在更是脉脉自身功能上的补充,是根据用户需求而产生的。目前,业问也并未考虑变现的事情。

正探索多途径商业化的知乎旗下的知乎live并非以网红为主,更靠近知识内容的讲解,每场live的主题都比较垂直和专业,并非大众用户。知乎CEO周源却十分看好付费前景,内容付费习惯正在养成,为专业知识买单的人会逐渐增多。

依靠网红仍是有效的“吸粉”方式,红豆live相关人员表示,目前依靠垂直内容大V以及知识网红的影响力吸引用户,主打语音直播,也会增加更多互动工具。平台给予补贴,留住大V进而留住用户。

马世聪认为,网红吸引眼球,如何养成用户对平台的依赖不只是网红的影响,重要的是干货内容。分答目前是短时间碎片化问答,能不能提供更大的价值有待考量。付费问答只处在初级发展阶段,营销投入、吸引资本还需要做很多工作。

(责编:胡晓、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