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网红成为全球资本关注新宠

2016年09月28日08:46  来源:西宁晚报

  一部分资本在经历“资本寒冬”的萧条之后急于找到另一个风口,而网红们潜在的高回报正在成为资本关注的新入口,在移动互联网的时代浪潮下,一大批“网红”异军突起,走上世界舞台的前端,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的经济社会现象。

  从papi酱获得1200万的首轮注资,到PewDiePie以1200万美元(1美元约合6.66元人民币)的收入荣登2015年“优兔”(YouTube)主播吸金榜第一名,网红经济和网红生态催生的新商业模式,已然成为受到资本青睐的千亿级市场。

  “内容为王”主宰网红生命力

  9月17日,2016互联网内容创业者电商峰会暨世界网红大会在北京闭幕,为期两天的大会吸引了全球主流社交媒体、公司高管、超过100名来自中国、韩国、美国及欧洲各地的网红与经纪公司代表,共话网红经济的发展趋势,探讨网红商业模式的未来。

  尽管演艺明星、社会名流等凭借其线下知名度也能在网络聚集超千万级的粉丝,但与之不同的是,现在人们常说的“网红”往往是指普通人通过互联网先聚积粉丝,然后才逐渐走红。

  “如今是一个超级网红崛起的年代,也就是用户的注意力被超级网红所吸引,互联网的流量被超级网红所吸引。”网红商学院创始人丁辰灵说。

  目前,全球最赚钱的游戏主播非PewDiePie莫属。他的“优兔”频道订阅量已经超过4300万,点击率超过115亿次。这位今年27岁的瑞典小伙,单靠机智幽默的游戏直播,2015年就以1200万美元的收入,荣登“优兔”主播吸金榜第一名。

  因为晒早餐而出名的来自英国伦敦的迈克尔·齐也受邀来京出席世界网红大会,她在Instagram上的账号已经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超过63万的粉丝。迈克尔·齐告诉《国际先驱导报》,“如果不是成为网红,那么我们就不会有这么多机会去世界各地旅行,认识更多的朋友,甚至和自己的偶像亲密接触。而我的烹饪书明年也会在中国发行。”

  从《福布斯》公布的2015年“优兔”视频博主收入排行榜可以发现,比起“拍美照、开淘宝”的中国网红,国外网红的盈利模式更多。主要分成三种,第一种是与视频网站广告分成,与厂商合作开设新视频节目;第二种是发售专辑、开演唱会、拍电影等;最终极的变现模式,是成立自己的品牌,独立创业。

  丁辰灵说:“中国跟国外的网红行业有很大的差别。在中国用网红这个词覆盖了所有互联网明星。但是在美国你会看到,网红很多时候在‘优兔’上面是创作者,也就是内容的制作者,50%在‘优兔’上的内容创作者并不是长的多好看,更多的是以内容来吸引粉丝,获得粉丝对他的认同。而在中国,许多网红的出发点是从电商开始,卖货是一个刚需,粉丝是直接变现的。”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博士、副教授蒋昌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其实网红是各种形式内容的制造者,其内容本身的生产一定是满足于它相对应的目标群体的各种需求。粉丝的最大数或者是最大公约数一定会凝聚着这个社会最大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的公约数,网红不是没有底线的。

  所以,网红绝非颜值和才华那么简单。网红的运作模式简而言之是依托庞大的粉丝群定向营销,但“内容为王”这一定律却在更大程度上主宰着网红的生命力。网红通常都有很高的关注度,将关注度变成真金白银才是其终极目标。

  从“网红”到“网红经济”

  事实上,网红对中国人来说并不是新鲜概念。上世纪90年代开始,文字时代的网红仅仅是借助互联网这一平台来表达思想,对互联网的参与度并不高,全方位包装、变现的意识尚未兴起。这批作家在网络上崭露头角后,各自在现实中“安放”了自己,例如安妮宝贝成为畅销书作家,宁财神做了编剧。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沈阳介绍,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网红经济步入了新阶段,其特征就是具备了极强的品牌传播杠杆和营销价值。而在最初,以凤姐、芙蓉姐姐、犀利哥为代表的一代网红,并没有被挖掘出更多的商业价值。

  如今网红的商业价值正在被人发现。2015年8月,淘宝在上海举办过一场网红现象沟通会,并公布了官方数据:截至当月,淘宝平台已经有超过1000家网红店铺,部分网红店铺上架新产品时成交额可破千万元。渐渐地,网红经济因其出色的变现规模而被资本市场关注。

  “中国的市场非常大,网友数量巨大。没想到在中国也有成千上万的人知道我们,有很多中国的广告商也找到我们希望合作。在英国,也有投资方想要投资。资本投入到一批在互联网上具有影响力的个人或者团队身上,是很聪明的选择,比如说大家喜欢我们做的早餐,就希望学习我们的食谱,有了大量资金投入,我们可以开餐厅、开咖啡厅、做广告,等等。”迈克尔说。

  网红经济是一个全新产业,展现了互联网在供需两端形成的裂变效应,在制造商、设计者、消费者和服务者之间产生了全新的连接,展现了互联网全面融合新经济时带来的活力。

  将网红的社交资产成功引流转化,从而变现是网红经济化的核心。阿里CEO张勇曾在2016年互联网大会上表示,目前网红淘宝店数百家,粉丝数量达5000万。测算得出仅网红淘宝电商市场规模就超百亿。网红直接融资获得风险投资和广告收入也不容小觑。

  伴随着网红盈利能力与商业价值的显现,以及微博淘宝等大平台的支持,目前正值行业加速扩张期,或有大批参与者涌入。

  根据《2016中国电商红人大数据报告》,女性在网红店铺消费者群体中占九成,这与网红店铺大多集中在服装、美妆等行业有关。伴随着网红店铺向食品、户外、电脑外设等行业扩张,预计未来男性消费市场大有可为。

  分析认为,网红经济连接多个产业,与之直接相关的医疗美容、电子竞技、电子商务、传播媒体等产业将迎来机会。这些产业的上下游,如医疗器械、计算机硬件与软件、制造业等,也将迎来春天。“在资讯爆炸的年代,创业者越来越多,一部分投资者也看到了商机。在价值观匹配的前提下进行合作,对行业本身而言是良性的,创业者和投资人的判断力也会越来越高。”互联网娱乐节目《关爱八卦成长协会》主持人马睿说。

  “网红”商业化需冷静看待

  哪里有风口,哪里就有投资。那么,资本如何看待网红经济呢?

  赛富亚洲合伙人蔡翔表示,把整个网红经济划分为三大类,第一类是即时娱乐性的网红,一种荷尔蒙经济的消费;第二类是电商类的网红,通过商品的交易来获取收益;第三类是内容类的网红。“最大的机会在内容网红这个领域。”他说。

  有分析称,2016年,国内网红产业产值有望突破500亿元甚至更高。随着产业的快速发展,各路资本嗅到了其中的商机。细分领域平台崛起、直播业务兴起加速产业成长。

  网红产业链不断延伸,也吸引着资本的青睐。拥有800多万微博粉丝的papi酱获得1200万元投资被认为是网红商业化进程中的一件大事。

  坐拥400多万微信粉丝,780万微博粉丝的“同道大叔”也在2015年完成了一个段子手的“华丽转身”。据创始人蔡跃栋透露,“同道大叔”A轮数百万美金融资即将完成,估值已经超过了2亿人民币。

  在业内人士看来,一部分资本在经历“资本寒冬”的萧条之后急于找到另一个风口,而网红们潜在的高回报正在成为资本关注的新入口。

  当下,短视频成为网红变现的重要渠道。在此背景下,多个公司积极布局网红产业。具体看,在网红经济的上游,社交平台是主要流量源;中游孵化平台是网红的主要供给方;电商、广告、直播等构成下游变现渠道。

  韩国最大的网红经济公司Treasure Hunter的CEO宋在龙透露,公司已签约近百名视频网红。除了给网红提供展示平台,也会甄选一些有代表性的、有潜力的网红,对他们进行资本注入。他说:“有了资金,这些网络内容创造者们就有更大的发挥空间,平台还提供团队、技术支持他们。”

  一下科技高级副总裁刘新征指出,目前,资本在网红经济方面主要有两种投资方向:一种是投给网红个体,这是源于网红人格化发展迅速,但是风险很大;另一种是投给平台,这是传统资本更加青睐的一种投资渠道,因为平台容易产生很多网红,有更多的可能性。

  尽管网红经济持续升温,部分人士依旧持保守态度。中科院大学管理学院教授、网络经济与知识管理国家研究中心主任吕本富就认为,作为世界网红的中国,面对十几亿人口的市场,奇缺优质的内容制作者,资本在逐利的过程中,也需要冷静看待。

  沈阳指出,“网红”最受关注的是其个人风格,而商业化介入后,其个人风格能否依旧,也需要持续观察。从过去的经验看,网红一般是“各领风骚三五年”,是否会形成“现象级”发展趋势很难说。“能否形成持续的商业价值,需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他说。

  专家指出,资本方多年以前就已经关注网红,但一直存在顾虑,如网红不确定性强、用户热情持续时间短等。但是,未来文化娱乐行业必将迎来大爆发,价值观正确的、具有创造力的一批网红,势必将发挥巨大潜力。

  “网红这一市场非常巨大,我们应该好好利用,挖掘其中的衍生价值。”丁辰灵表示。

(责编:胡晓、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