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寻找中国创新榜样】价格透明是常态 中国制造呼唤明码实价

2016年09月27日10:59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首倡明码实价,简一搅动中国家居市场

简一今年够热。

今年3月10日,北京国家会议中心,2016简一大理石瓷砖全国明码实价新闻发布会召开,董事长李志林现场承诺在全国范围内所有简一授权门店实行明码实价。这是中国家居行业第一次由总部直接面向消费者承诺全国明码实价。

讨价还价是家居行业常态,简一这场“秀”能坚持多久?怀疑的目光从四面八方投来,明码实价成了热议话题。

简一市场总监邱文胜今年够忙。

行胜于言,要取信消费者就必须说到做到。半年来,邱文胜带领团队奔走在全国各地,一方面与经销商、设计师、消费者多维度沟通,另一方面致力于不断完善系统,真正落实统一管理、统一监督。

走进简一北京卖场,每款瓷砖都有价格标牌,上面有二维码和一行小字:“为了节省顾客的时间,简一全国明码实价。”

“一旦发现简一授权门店未按照简一大理石瓷砖官方网站所标示产品的价格进行销售,消费者可直接维权,简一大理石瓷砖总部将会双倍返还差额。”邱文胜称这就是公司铁律。

明码实价效果究竟怎样?

2016年9月6日,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1号演播厅,“明码实价好品牌——2016明码实价共同发声新闻发布会”举行,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中国经营报、腾讯家居等60多家权威媒体,携手简一大理石瓷砖、奥普浴霸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设计师代表,共同推进明码实价。

从忐忑上路到信心满满;从下决心第一个“吃螃蟹”,到将明码实价在全国推开;从独家倡导到与行业及媒体形成合力,简一团队的成就感不言而喻。

“实行明码实价后,每位消费者平均进店两次,甚至只需20分钟就能选定产品,明明白白消费,安心放心买砖……”邱文胜与大家畅意分享。

作为浴霸及集成吊顶的领导品牌,奥普浴霸将在全国逐步执行统一标价,统一售价。市场总监吴石钢表示,奥普与行业众多优秀品牌一起呼吁“明码实价,给所有消费者可信赖的产品和诚信的价格”。

“一路来简一并不孤独,很多大家居品牌在与我们并肩前行。”邱文胜感言。

从明码标价到明码实价,博弈背后有痛点

据中国室内装饰协会统计,中国家庭装修房子大约有35项基础工程,需要选择8种主材,25种辅材,52件家具和配饰,购买近200种商品,需要到80多家店铺和将近100位销售人员讨价还价。

媒体调查显示,市场上各类品牌都有明码标价,但实际成交价却五花八门。

逛店逛到腿软,砍价砍到头晕,是对家装采购过程的形象写照。千店千价,因人议价是卖场普遍存在的现象,价格不透明,市场水太深,一次装修无疑是一场价格博弈战。不是人人都是行家,于是,身累心更累,消费者之痛绵绵不绝。

卖场销售人员同样叫苦不迭。每天要花大量时间与顾客讨价还价,真正用在产品和服务上的时间必然减少,更糟糕的是比价导致卖场价格战,商家利润越来越薄。

设计师也深受其累。作为设计师本该在设计方案上着力,提高设计效率,拿出满意效果,事实上,却要耗费大量时间帮着顾客选择装修材料和讨价还价。

市场深陷价格战泥潭。为夺得消费者,很多企业把促销用得无孔不入,以致促销泛滥,成了价格战的代名词。恶性价格竞争,导致终端零售价被市场“绑架”,消费者唯低价是从,经销商以“价格战”为能事,厂家以低层次的价格竞争为生存之道,行业越走越艰难、越走越窄。

“明明白白消费,安心放心买砖,节省讨价还价的时间,免去讨价还价的烦恼,保证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注重产品应用效果的不断优化和提升,聚焦产品品质和服务体验,真正专注于为消费者创造价值。”在《简一的故事》小册子里,简一这样诠释明码实价。

“从为消费者创造价值出发,大家居行业实行明码实价,既能规范行业竞争、重塑诚信的消费环境,又能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尊重设计师的专业价值,最终形成多方共赢的局面。而这正是简一、奥普等优秀品牌积极实行明码实价的原动力。” 中国室内装饰协会会长刘珝认为。

据悉,目前慕思寝具、海马床垫、亚振家具等优秀品牌也加入“明码实价”行列,大家居行业的“明码实价”阵营将不断壮大,成为规范行业市场不可忽视的力量,行业加速整体实现品质化、品牌化、规范化已成大势。

“中国制造”需要简一冲击波

简一践行明码实价的背后是对中国制造的深层次思考。

中国游客在境外从抢购电饭煲到马桶盖,所折射的是中国制造之痛。普遍处在世界产业链低端、缺乏创新精神、在产品同质化旋涡和恶性价格战泥潭里挣扎,是中国制造的现状。

面对问题,规避不是办法,正视和行动才是出路。从汗水驱动到创新驱动,从制造大国到制造强国,无论顺势还是倒逼,中国制造需要完成一场品质革命。

中国需要创新型、专家型高端品牌。2002年简一创办伊始,就提出用设计驱动创新,14年来创新一直伴随着简一的成长。

2002年,推出抛光马赛克“五度空间石”“地脉岩”系列产品,引发行业高度关注。

2006年,推出“羊皮砖”系列,填补了国内空白,引发仿古砖的革命式创新。

2009年,首创大理石瓷砖品类,打破了高端场所用天然大理石、一般场所用瓷砖的格局,被誉为“革命性装饰材料”。自此,一直专注于大理石瓷砖的研发和创新,实现每年创新迭代,成为世界大理石瓷砖的风向标。

在国际上,陶瓷卫浴品牌均视受邀参加意大利博洛尼亚CERSAIE展为无上荣耀。2015年,简一成为33年来首个以“大理石瓷砖开创者”的身份受邀参展的中国品牌。

2015年起,简一连续两年成为IFI(国际室内建筑师/设计师团体联盟)资源委员的伙伴级合作品牌,也是第一个加入IFI全球资源体系的中国品牌。

“看得见的硬伤容易修复,看不见的短板难以补齐,从野蛮生长到规范发展,中国制造必须打破价格桎梏,健康阳光地发展!”董事长李志林态度决绝,2016年起,简一开始发力,旗帜鲜明地倡导明码实价,并在全国门店全面推开。

“货真价实、童叟无欺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商业宝典,可是这些年来我们却对漫天要价、自由砍价习以为常。集体无意识、温水煮青蛙让中国制造深受其害。” 中国室内装饰协会会长刘珝呼吁营造明码实价的支持性社会氛围。

来自人民网的统计显示,“明码实价好品牌”的微博话题仅仅10天时间就达到40多万阅读量。人民网家居建材行业总监张桂贵认为,数字背后是大势,数字背后是人心所向。

“价格透明才是常态,莫把变态当常态。”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局原副局长、中国经济研究院院长白津夫点评犀利。

简一品牌总监柯丽敏认为,中国制造不能迷失在价格中,只有建立正确的竞争观,站在产业创新高点上,走创新型、服务型中国品牌之路,才能凝聚行业内外正能量,才有真正的市场话语权。

“实施明码实价,与其说是挑战常态,还不如说是回归常识。”邱文胜认为在明码实价方面,最好的创新是传承和坚守。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宋明霞 | 北京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38期)

(责编:胡晓、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