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徐新:生意越来越难做 只有活下去才有希望

陈璐

2016年09月27日10:21  来源:中国青年报

  “我做投资21年,今年上半年我是第一次感受到这个冬天很寒冷,我不是说资本的冬天,我说的是生意真的是越来越难做,线下的企业说没有流量往线下去找,线下的企业说没有人,都到线上去捞,大家都成长乏力。”被誉为投资界女王的今日资本合伙人徐新坦言自己的寒冬感受。

  这是徐新在“BOSS直聘”的融资发布会上谈到的。22日,“BOSS直聘”宣布,已经于2016年8月完成由华映资本领投的C1轮及高榕资本主导的C2轮融资,C1、C2两轮融资共计2800万美元。老投资方策源创投、和玉另类投资、今日资本、顺为资本全部跟投。

  融资越来越难,生意越来越难做,这或许是很多人的感受。在徐新的感受中,好像看上去唯一现在在涨的还是互联网。“互联网对线下零售的打击是各个击破,它一个品类一个品类杀过来,基本上没有抵挡的余地”,卖服装造就了淘宝,3C业造就了京东,然后是超市、线下店。她发现,今年最大的特点,大家已经在网上愿意买一些非常敏感的东西,例如包装食品、个人护理、母婴用品等。

  这样情况下,线下店已经痛得“嗷嗷叫”。徐新观察,当一个新品类去颠覆一个旧品类的时候,20%就是拐点,出现戴维斯双杀。具体说来,原本毛利50%,净利20%的企业,当企业丢掉20%的收入时意味着没有利润,下一步第一件事情是不敢开店,第二件事情是赶快砍成本,把员工砍掉,服务质量就下来了,这样的结果更糟糕。

  联创策源主管合伙人元野并不认为现在是市场寒冬,而是行业的筛选过程,真正能跑出来的企业很少。他认为,行业的减速其实是很合理地去泡沫过程,只要是有价值的企业,在合理的期望值下面还是能够获得很好的融资,在没有那么多竞争对手获得融资的情况下,一家公司获得融资的效用还是有巨大的提升。

  在这种情况下,元野告诫创业者,要真的把精力放在用户需求上面,而不是PR、VC或是同行竞争,你真的把自己做好了,把精力都花在自己非常有信念的业务模式,不要盲目扩张。

  这其中,高榕资本创始合伙人高翔建议创业者“少看世界多看看自己”。因为过去资本热潮,给很多创业者带来乱的心态,高翔建议一些创业者不要创业了,但因为氛围他们还坚持继续走下去。“既然要走创业这条路,不如多看看自己,如果没有新的人进来,你是不是还会继续做一件事情,这些资源能不能做下去,多看一看自己的能力、自己在做的事情”。

  而徐新的建议是:第一要保证活下来,把成本大幅度降下来,让账上的现金够你活18个月,因为要找到新一轮融资,调整模式需要18个月;第二是要调整,不合适就要迅速做下一个东西,这其中判断的标准只有老客户会不会重复购买你的东西。

  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能融资,徐新认为一定要融资,因为“冬天”的钱特别管用,当别人都没钱了,有钱的创业公司就能靠打广告吸引眼球,从而获得顾客。这其中,别总在意股份多少,期权多少,哪怕少融点,也还是要把钱拿到手。

  从另一角度看,这也是好消息,因为你困难,别人也困难,就看谁熬得住?在遇到员工走了、高管辞职了、竞争对手拿到钱了、企业没有成长时,徐新认为千万别慌,她说:“今天只要你活下来,日子很好过,所以今天不管怎么样,第一位是活下来。”

(责编:陈键、胡晓)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