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最优秀的员工为啥被裁

萧 然

2016年09月26日08: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最近,一位著名的民营企业家在接受采访时,谈到和女儿的分歧。

从国外学成归来的女儿将来应该是要接班的,没想到还没交棒,在经营理念和管理思路上,父女间就出现了分歧。比如,为了支持女儿工作,老企业家把他眼中最优秀的员工派给女儿。结果,这些跟他“打天下”的优秀员工没多久就被女儿全部开掉了。老企业家看不过,又统统把这些员工请回来,放在自己管的部门。此举进一步加重了父女之间的矛盾。

田径比赛最好看的是接力。其他比赛往往看个人实力,唯有接力,因为有了交棒环节,也就多了悬念。如果交接棒处理不好,队员个人实力再强,也很难取胜。其实企业也是如此,交接棒环节出问题而导致本来很优秀的企业由盛转衰的例子,可谓俯拾皆是。

企业如何顺利交棒,实现平稳过渡,是今天的民营企业必须面对甚至有点紧迫的课题。因为,上个世纪80年代成长起来的第一批民营企业家,多数已六七十岁,到了该交棒的年龄。

上述这位优秀企业家,虽然自己仍然在经营一线,但召回女儿,其实也是准备交棒的,只是还想扶上马、送一程。可恰恰是“送一程”,闹出了矛盾。

比如上面谈到的用人分歧,老企业家对人才的判断多基于历史,这些和自己打拼多年的员工哪个贡献大、哪个和自己配合默契,心里是有一本账的,因此对人才的判断难免带有感情色彩。而在女儿眼里,这些人却是一张白纸,只会用目前的状况和当下的标准来衡量,不会夹杂感情因素。这是其一。

其二,创业、守业甚至再创业,是企业不同的发展阶段,需要不同类型的员工。创业时代的优秀者未必适合守业,守成优秀的也未必适合再创业。硬要把前一个阶段的优秀人才,交给后一个阶段的管理者,恐怕并非明智之举。

老企业家当时只是举了用人的例子,相信在公司发展理念、发展思路上,由于成长背景、教育背景的不同,两代人的分歧可能会更大。

如何做好企业交接棒这篇文章?在笔者看来,接棒一方固然应谦虚谨慎,主动借鉴学习上一代企业家从实践中形成的好思路、好经验、好传统,但主要矛盾还是在交棒一方。如果看准了继承人,就应该放手使用,因为未来终究要靠下一代。如何做到放手?基础是信任。而信任来自观察,观察的前提则是实践,实践才能避免纸上谈兵的悲剧。笔者的一位民营企业家朋友采取的做法就值得借鉴。切一块新业务给未来的继承人,然后放手让他去干。这一过程对新人是锻炼,对老人则是观察的好机会。由于双方业务不交叉,反而不会有矛盾。年轻人拿不定吃不准的也会来请教,这样的指导可能更加有效。

要做到放手,老一代民营企业家还要学会放下成功的包袱。时代变了、环境变了,如果一味地只相信复制过去的成功经验,而不能接受新观点和新做法,那么经验往往会沦为经验主义,成功最终也可能成为失败之母。

此外,两代人有分歧未必不是好事。新人有新思路、新做法,企业才更可能发扬光大。如果新人躲在前辈的阴影里,只会亦步亦趋萧规曹随,矛盾可能会少,但对企业来说恐怕不是好事。

所以,提醒那位前辈,对于父女之间的分歧应该感到欣慰。创新的前提一定是破,没有破就没有创新,就难有发展。虽然在这一破的过程中,多少会让人感到不适,但只有突破后的创新,企业才能真正实现超越。谁不愿意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呢?

(责编:陈键、胡晓)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