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情怀难撼钱荒 锤子科技资产负债率高达99%

2016年09月26日08:27  来源:东方网

  锤子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锤子科技”)再度被推至风口浪尖。证监会官网9月20日披露了手游公司成都尼毕鲁(Tap4Fun)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Tap4Fun”)的招股书,而锤子科技的财务状况也随之被曝光。

  招股书显示,2016年上半年锤子科技亏损1.92亿元,2015年全年亏损4.62亿元,而资产负债率高达99%。对于这一惨淡业绩,多位业内人士直言这要归咎于锤子手机并不理想的市场表现。

  此外,相比于锤子科技在手机上的大张旗鼓,其在VR上的姿态要低调许多,但这还是难逃外界对于其渴望寻求新业绩增长点的猜测。

  眼下,无论是锤子科技坚守的手机业务还是悄然进入的VR,都有赖于创新能力。

  手机业务拖后腿

  早在2015年3月16日,Tap4Fun旗下全资子公司抱团科技就以21.1亿元人民币的投资前估值向锤子科技投资3000万元人民币,并获得锤子科技1.13%的股权。

  根据披露的锤子科技财务数据显示,锤子科技2015年全年亏损4.62亿元,2016年上半年亏损1.92亿元(2016年半年报财务尚未审计),缩水幅度超60%。同时,锤子科技的资产总额也由2015年年底的8.25亿元缩水至2016年6月30日的2.96亿元,所有者权益一项则由2015年年底的1.93亿元缩水至2016年6月30日的20.98万元。这意味着截至2016年6月30日,锤子科技的资产负债率已高达99%。

  《中国经营报》记者就此致函锤子科技,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硬件制造向来前期研发、物料、渠道等投入不菲且投资成本回收周期长,尤其是对于锤子科技这样正处创业爬坡阶段的手机厂商来说,面临亏损、资金吃紧的状况并不意外。

  此外,一直对财务状况甚至手机销量都三缄其口的锤子科技,此前就屡屡被业界质疑财务状况捉襟见肘。自2012年锤子科技成立以来,罗永浩就先后进行了4轮融资,业内保守估计金额至少3亿元。最近的一次是今年6月份,罗永浩又被爆将持有的锤子科技一半的股权质押给了阿里巴巴,以获得现金。种种迹象,似乎都可以窥见锤子手机业务的不理想。

  对于此次曝光的惨淡业绩表现,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飙表示,锤子手机销量一直没有打开局面,难为锤子科技“造血”。

  实际上,2014年7月锤子T1 上市之际,尽管在成像技术、音质等方面确有小惊喜,但在4G当道的时代,其仅支持WCDMA的3G网络制式还是招致不少用户诟病。业内人士坦言,锤子T1只能算众多主流机型里中规中矩的一款,不够惊艳。而3000多元的高定价,也让外界替罗永浩捏了一把汗。

  孙燕飙指出,锤子T1作为主打线上销售的互联网手机品牌,价格亲民才有望打开市场,而3000元的高定价使它在当年很快遭遇到了风头正劲的小米的围剿。而事后,锤子T1仅获25.56万台的销量,离目标50万销量差了将近一半。

  此后,内心强大的罗永浩又携锤子T2发起攻势。但在锤子T2手机发布刚满半年之际,锤子T2就宣布全线降价,这被外界认为是锤子迫于提升销量的无奈之举。

  事实上,锤子科技自成立以来,四年时间仅推出了三款产品,分别为旗舰机锤子T1、锤子T2和低端机坚果U1。有业内人士反映,除了千元机坚果稍微卖座一点儿外,其余两款旗舰机型销量均不及预期,且目前仍呈下降之势。

  对此,易观入口分析师朱大林坦言,大打情怀牌的罗永浩显然低估了手机市场的残酷性。“整个手机市场趋于饱和,而锤子手机在产品设计、工艺、配置等方面差异化不足,这使其很难抗衡实力强劲的华为、小米等手机军团。”朱大林指出,在硬件红利逐渐减少、用户体验至上的当下,锤子科技从细分人群的需求出发推出差异化的手机产品或许有望在手机市场谋得一席之地。

  寄望VR救场

  寄予厚望的手机业务迟迟不能“造血”,这也促使罗永浩去寻求其他业务板块来支撑。近日,锤子科技官方微博发布一则招聘VR工作人员的消息,再度曝光锤子科技的野心。

  实际上,这并非锤子科技首次流露出对于VR的看好。早在今年3月份,锤子科技官方微博就发布过类似招聘启事。而今年6月5日,罗永浩在微博上还晒出过一张曲面显示器的图片,并称:“如果这样都做不好VR,我们还有什么借口呢?”

  想让梦想照进现实,绝非易事,况且还是时下火得一塌糊涂的VR。VR一度被视为是智能手机之后的下一个“风口”。不仅有谷歌、索尼等科技巨头早先入局,还有深耕手机行业的HTC步步紧逼,而中国内地的互联网巨头、芯片厂商等也唯恐落后。寄望在硝烟滚滚的VR市场分食一杯羹并非易事。锤子科技的表态并不意外,但锤子科技对于VR的热情到底能否落地还是招致业内人士拷问。

  此前,就有行业内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坦言,VR整体呈粗放状态,普遍存在标准不统一、内容稀缺、商用场景少、可替代程度较低等问题。目前VR只是被索尼、Oculus、HTC、苹果、三星、亚马逊等为代表的虚拟现实厂商引领,可以量产的产品其实并不多。

  对于觊觎VR“钱景”的入局者来说,想要抢占VR领域的制高点,需要具备丰富的内容储备或者具有先进的技术积淀。朱大林直言,硬件出身的锤子科技目前在实现VR硬件制造方面阻力不大,但是内容短板明显。另外,VR硬件产品形态较多,但整体大同小异,如何通过差异化技术手段实现弯道超车,对于锤子科技来说也是极大挑战。“毕竟,不少推出了好几代VR硬件产品的厂商都没能有效解决用户使用VR产品存在的眩晕等老问题。” 朱大林说。

  眼下,锤子科技的又一旗舰机锤子T3发布在即。市场还一度传言,千元机坚果U2,以及VR方面的新品也有望一起推出。若能大卖,或许可以缓解锤子科技的“焦虑”。但朱大林也指出,产品的卓越创新能力始终是企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锤子科技目前在这方面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责编:胡晓、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