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银行委外资金涌入 公募净值规模创新高

本报记者 严言

2016年09月26日08:15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9月22日,证券基金业协会公布了最新的公募基金市场数据,截至8月末,我国总共104家基金管理公司合计发行基金数量达到3296只,其中开放式基金3066只,封闭式基金230只,累计公募资产规模85274.36亿元,创自去年12月底的新高。

定增基金火爆或许是封闭式基金增长的一大主力。由于定增的特性,定增基金一般采用封闭式运作。数据显示,8月份共有7只定增基金成立,累计发行份额超过148亿份。除此之外,机构定制款的封闭式混合基金、债券基金也是增长的重要力量。

另一边,新基金发行数据却在走低,平均规模创年内新低。新基金发行热情开始走弱?投资人开始有些看不懂了。

沪上某银行系公募基金分析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基金规模只是成立时基金的价值,资产净值则是目前基金净值下的资产总值。因此,相比于新基金规模下滑,净值规模创新高更加可喜。

公募规模再创新高

尽管股市震荡和人气不足令发行数量受到影响,但公募基金整体资产规模依然再度走高,8月底已达到8.527万亿元,环比7月上升2480.13亿元,增幅达2.99%;公募基金份额规模为8.13万亿份,较7月增加1955.59亿份,增幅为2.46%。

2015年底,公募基金规模达到创纪录的近8.4万亿元,经过8个月的起伏,基金总规模终于突破历史高点,创出新高。同时,8月新增公募基金达到117只,这一数量也是年内高点,而且其中多数是混合型和债券型产品。

尤其是债基表现抢眼。债券基金规模单月劲增637亿元,总规模增至9866亿元,逼近1万亿,已经创下历史新高。而在去年12月末时,债券基金仅为6973.84亿元。今年以来,在权益类市场整体低迷的情况下,债券型基金规模稳步增长。而剔除8月新成立的债券基金的首募规模,可见老基金在8月份也获得了净申购。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对比另外四类基金,公募基金中老牌的股票型基金受到今年市场因素影响,发行数量较少,自去年底的587只增至8月底的628只,扩大比例仅6.98%。

值得关注的是,大量定增基金和委外定制基金的设立,也使得封闭式基金的净值规模大增,在8月底达到3419.73亿元,同比增长16.55%,单月增加的封闭式基金数量达到16只。Wind数据显示,九泰、银华、博时等均有多只定增产品发行和成立。

数据显示,自1998年国内首家公募基金管理公司诞生,到今年上半年,公募基金累计分红达1.28万亿元。偏股基金年化收益率平均为17.47%,超出同期上证综指平均涨幅9.91个百分点;债券基金年化收益率为8.38%,超出现行3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基准利率5.63个百分点。

银行委外资金踊跃

毫无疑问,这与近期大举流入公募基金的银行委外资金密切相关。

今年以来,银行委外资金不断涌入公募基金。在此影响下,定制款基金不断增多,不仅加速了基金数量的增加,也促进了规模的增长。按照这样的速度来看,虽然权益类市场不太给力,但公募基金总规模距离10万亿也并不遥远。

“从资金来源来看,随着监管加强,今年银行委外资金大量涌入公募基金,这是公募基金规模不断扩大的重要原因。”格上理财研究员杨晓晴说,而灵活配置型或者债券型基金,具有相对安全稳健波动小的特征,则是委外资金偏好的品种。

业内人士表示,在当前资产荒和监管趋严大背景下,银行的大量资金并无理想的去处,而通过委托给基金券商信托和私募等公司进行投资,则受到明显追捧。

目前,资金委外模式是银行理财资金普遍参与的一种管理模式,即银行委托信托、基金等资产管理机构对资金进行主动的资产管理。委外投资成为重要的资产配置渠道,主要是因为近年来银行理财资金规模加速增长,但银行资产投研团队难以迎合大规模的投资需求。自2015年中以来,股市动荡、资金避险情绪浓郁,加之信用风险频发、流动性充裕,造成大量资产追逐少量优质资产,形成资产荒,更推动了银行理财资金向委外的发展。

在飘忽不定的“牛熊”市场,混合型和债券型基金等收益相对稳定的产品被越来越多的机构和投资者认可。在牛市可作为资产均衡配置的稳定要素,在股市低迷时,对市场产生较好的风险承受能力,是银行委外资金偏好它们的原因。

据了解,作为定制基金的资金方,往往会针对投资范围具体投资标的收益情况,以及最大回撤情况,提前与公募基金做好约定,由此最终发起的基金针对性更强,这也是委外定制基金受到追捧不可忽视的原因。

新基金平均规模新低

虽然新基金发行数量并没有明显减少,但平均募集规模出现大幅下降。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16日,9月以来新成立基金数量为42只,合计发行份额268.72亿份,单只基金的平均募集规模为6.4亿份,较8月份的7.58亿份再度下降,创今年以来新低。

从周频数据来看,自2011年以来,新基金成立数量最多的一周为2015年5月最后一周,合计数量为45只,新基金募资规模最多的一周为2015年8月的第一周,合计规模为1359亿份。

前期一度火热的债券型基金发行也明显降温。9月份以来发行债券型基金18只,累计份额76.47亿份,平均发行规模仅为4.25亿份,这一数据也创出年内新低。其中,光大恒利纯债、博时悦楚纯债、国寿安保安康纯债等11只债券型基金募集份额都在2亿份附近。

权益类基金发行情况也不理想。9月份新成立22只权益类基金,累计募集份额为149.65亿份,平均每只基金募集份额为6.8亿份,该数据也刷新了今年以来权益类基金募集规模的最低纪录。

9月21日,中欧旗下医疗健康混合型基金再次延长其募集期,成为7月以来首只两度延长募集期的基金。这只基金的“遭遇”,或许正是新基金募集难的一个缩影。9月以来,不仅中小型公司的基金濒临“难产”,就连银华鑫盛定增灵活配置基金、银行系基金工银瑞信旗下新焦点混合型基金也相继发布了延长募集的公告。

“基金延长募集期一般有两种可能,一是为了募集的数据比较好看;另一种则是因为没有达到2亿元的成立门槛。”有基金研究人士表示,近期出现较多延期募集则可能和市场震荡有关,“三季度以来市场多为震荡走势,投资者避险情绪激增,一些基金公司都对市场始料不及,因此无奈延期”。

北京一位大型公募市场部人士也表示,新基金的发售需要市场行情的配合,在股市、债市都缺乏明显投资机会的情况下,产品本身是无法吸引市场关注的。

(责编:陈键、胡晓)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