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挂科险”震惊创业界 创投资金还应更给力

本报记者 赵怡雯

2016年09月26日08:15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2015年,上海财经大学13级金融专业的管凌子和同学徐烨丞、邵天宇推出了“挂科险”和“高分险”,震惊了创业界。时隔一年后,《国际金融报》记者再次采访目前大四在读的“挂科险”负责人邵天宇,这位年轻的小伙子如今已经褪去稚气,和其他创业者一样,为其初创企业到处奔走,募集有助于进一步发展的资金。

  虽然前期获得了来自母校创业学院的许多帮助,但真正带领“挂科险”进入社会市场,邵天宇表示,创投基金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

  “虽然不少政府基金条件宽松、不分红、原价退出,但当企业真正进入市场化竞争时,还是会更偏重市场化的创业机构基金,我们更多地是看这些机构强大的投后管理,例如可以为企业介绍下一轮融资,介绍其他合作伙伴。”邵天宇表示,创投对创业者的帮助不仅仅是资金上的帮助,更多的是这些机构背后资源的支持。

  渠道需进一步拓宽

  为拓宽创业融资渠道,帮助投资者寻找更好的投资项目,搭建创投机构与科技、文化创业企业项目之间的投融资平台,海通证券与同济大学MBA中心9月22日联合举办“海通证券-同济MBA创投高峰会”。其间,海通证券上海分公司投行部副总经理王一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坦言,当前直接融资对许多初创企业比较困难,间接融资方面银行还是相对保守。

  在此次《意见》中,也特别提出多渠道拓宽创业投资资金来源的一系列举措:大力培育和发展合格投资者,具体途径包括支持中央企业、地方国有企业、保险公司、大学基金会等各类机构投资者,在风险可控、安全流动的前提下,投资创业投资企业(基金)和创业投资母基金;鼓励信托投资公司遵循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理念,充分发挥既能进行创业投资又能发放贷款的优势,积极探索新产品、新模式,为创业企业提供综合化、个性化金融和投融资服务;培育合格个人投资者,支持具有风险识别和风险承受能力的个人参与投资创业投资企业(基金)等。

  事实上,当前不少高校也成立了创业者基金,鼓励创业者进行创业。同济大学经管学院院长助理兼MBA中心主任施骞教授向《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同济MBA中心的创业基金的运作模式类似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EFG),同样是无息贷款、不分红退出,但作为获得该基金的MBA学生,同样更看重的是一些后续服务,比如入驻同济创业孵化园区后,可以享受园区专职人员的会计、财务服务,低价格的办公场所租用,以及学校平台上的校友资源对接等。

  另一方面,《意见》也指出,要建立股权债权等联动机制。包括进一步降低商业保险资金进入创业投资领域的门槛,推动发展投贷联动、投债联动、投保联动等新模式,提高创业投资企业(基金)的融资服务能力,以及支持创业投资企业(基金)及其股东依法发行企业债券和其他债务融资工具融资,增强投资能力。

  “我认为债务融资这块,国家也应该有更好的扶持,信用担保和纯信用支持上应该有更多推进。”王一向记者强调指出。

  研究鼓励长期投资

  对于许多创业者而言,获得长期稳定的投资是非常重要,但长期投资对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后的影响力又该如何判别呢?

  在此次《意见》中,特别提到了研究鼓励长期投资的政策措施。为鼓励创业投资企业(基金)从事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创投国十条”明确要求有关部门研究“在企业债券发行、引导基金扶持、政府项目对接、市场化退出等方面给予必要的政策支持”,特别是要研究“建立所投资企业上市解禁期与上市前投资期限长短反向挂钩的制度安排”。

  其中,研究“建立所投资企业上市解禁期与上市前投资期限长短反向挂钩的制度安排”引发了市场的热议。

  海通证券上海分公司投资银行部投融资方向董事总经理王诚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这一部分有待商榷。“不少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会遇到瓶颈期,而这一阶段天使投资的力度往往是不够的,更多的是专业的VC/PE基金入驻后,企业在获得大规模资金支持后才跨越了瓶颈这道坎,这意味着实际对企业大规模发展做出更重要贡献的是后者,但真的就因为天使投资比VC/PE入驻得早,而获得解禁退出的时间更少吗?”

  针对这一问题,上海财经大学创业学院执行副院长刘志阳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强调:“在研究这一反向挂钩机制时,要先期做大量的数据统计,要明确是否资金投资时间越早,对企业的成长推动力越大。并且在后续推行过程中,还要考虑解禁时期长短对股市的影响。”

(责编:陈键、胡晓)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