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报告认为:众创空间数量大爆发 存三大问题

陈键

2016年09月23日08:50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9月22日,2016腾讯全球作伙伴大会于福州开幕,腾讯研究院在会上发布了《2016创新创业白皮书》。该报告指出,中国众创空间在数量呈现大爆发的同时,相关问题也开始显现。

报告给出的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众创空间数量不超50家,到2015 年底,科技部备案的全国各类众创空间已经超过 2300家,两年增长了46倍,预测到2016年底,众创空间数量将达 4000家。

报告认为,当前行业存在三大问题:一是整体业态处于低级阶段,仍然以租房为主;二是资源有限,许多配套服务承诺几乎成了敷衍,例如创业辅导作用不明显,只有少数的众创空间才能提供优惠政策资源;三是入驻率较低,许多资源依然闲置。

问题一:众创变成租房。众创空间业态依然落后。据行业观察,约 80%的众创空间仍然是为创业者提供办公场所, 只有约20%能提供配套的注册、法务、财税、融 资、推广等服务,而在这20%的众创空间中,能提供高质量的全要素服务的平台几乎不到1%。这意味着,很多入驻众创空间的项目团队都只是找到了一个办公的场所,而不是获得了一个培育创业想法的平台。这种大规模的落后业态并不利于创新创业的升级发展,提高服务能力才是促进行业升级正确方向。

问题二:服务“敷衍”。由于行业门槛低,同时受制于能够调用的资源质量良莠不齐,各众创空间能提供的针对不同创业项目的专业化服务十分有限,大约75%的众创空间都不能对入驻团队的项目给出具有指导、借鉴意义的发展建议或者相应的辅助性设备、资源的帮助。

问题三:入驻变成空房。粗放式发展带来的一个后果就是入驻率低。当下国内众创空间的一大困境是,它们本质上应该提供更多创业配套服务,但由于入驻率不够,导致空间根本没有办法筛选更多优质项目,这也直接导致资金不充足,没法通过入股方式与创业者利益绑定。据测算,单个空间入驻率达到60%以上才可以实现盈亏平衡,但大多数空间达不到这个比率。

报告判断,当前规模数千的众创空间即将进入行业整合期,大浪淘沙不可避免。 

(责编:胡晓、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