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2018年互联网产业将迎新一轮创业高潮

2016年09月23日08:48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人民创投网福州9月22日电(记者 陈键)9月22日,2016腾讯全球作伙伴大会于福州开幕,腾讯研究院在会上发布了《2016创新创业白皮书》。该报告指出,结合10多年互联网产业发展历程来看,预计2017年将是企业上市高峰期,2018年则会迎来新一轮大规模创业高潮。

互联网创业浪潮已有二十多年。从创业公司上市的情况来看,自2000年来,已经产生了多次高峰,几乎三年一次。每次上市高峰后,创投资本就会大量退出股市,进入新的创业项目中。随着时间推移,创投资本的规模也越来越大,一次比一次更有力的推动了创业活动的发展。

报告指出,在2000年到2004年这段时期,中国互联网逐渐走出寒流,迎来了上市的小高峰。大量的资本在股市上退出后涌入到创业项目中,催生了更大规模创业高潮的产生,2010年共有13家互联网公司上市,创下了中国历史的新高。2011年之后,每年上市的互联网公司数量开始爆发。5年间出现了58家上市公司,超越了前十年之和,并在2014年达到了史无前例的新高度。

从2015年开始,行业迎来了第四次创业潮。这一年的投资数据显示,全球创新创业投资规模创出新高。据KPMG统计,2015年全球有创投支撑的创业企业共获得7872笔投资,总金额达到1285亿美元。同时,与投资金额剧增相应的是估值超10亿美元的“独角兽”大量涌现。2015年,全球共有72家创业企业加入了“独角兽”的行列。

报告认为,根据历史演变规律,2017年将会迎来第五次互联网公司的上市狂潮,这一轮上市狂潮的涉及的资本规模或将刷新2014年的纪录,资本从股市上退出之后将重新回归创业领域,因而,如果未来两年宏观经济走势正常,国际环境良好,那么,在2018年,中国创投活动将达到新的高度。

(责编:胡晓、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