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风和资本吴炯:我为什么错过投资滴滴

2016年09月21日15:02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人民网杭州9月21日电(胡晓)在今天下午由创业邦主办的中国天使投资高峰论坛上,风和资本董事长吴炯直言自己做天使投资以来最大的失误是错过滴滴。

作为阿里巴巴前CTO的吴炯和滴滴天使投资人王刚、滴滴CEO程维都是昔日的阿里同事。吴炯称,错过滴滴在于两大错误,一是逻辑错误,“当时将其局限在出租车行业,觉得市场有限,实际上滴滴是占领了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出行入口。”二是方法错误,“实际上做天使投资追求的不是命中率,实际是回报的倍数和覆盖率。”

吴炯强调,VC、天使投资和后期投资非常不一样,做天使投资是宁可投错一千(创业项目),也不该错过一个(潜在的滴滴),“有可能赢的都要去覆盖”。

谈到如何实现创业项目的覆盖,吴炯称,重要的是“聚焦”,对投资的领域和方向要有自己的判断。他强调,这其中有两个关键因素,一是是否看好该细分市场的前景,“特别看好的领域尽量去覆盖”;二是以前的生活经验是否与所投行业有关系,“投自己懂的行业”。

“赶在投资热点成型之前才有天使投资的机会”,吴炯称,做天使投资要有“独到”精神——独立思考、提前到达。他同时强调,投资人不要盲目追求时髦的行业,而是要寻找在该行业有自身壁垒的创业公司。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