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红杉资本沈南鹏: 生命科学将迎来黄金发展期

2016年09月21日14:10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人民创投网9月21日电 9月19日下午,首届“未来科学大奖”在北京揭晓。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未来论坛轮值主席、未来科学大奖捐赠人沈南鹏在活动中表示 ,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和生命科学的融合,加上基因科技、干细胞的技术等许多领域的突破,生命健康产业的发展将会获得前所未有的机遇,“精准医疗”日益成为可能。下一个20到30年,生命科学的发展将迎来黄金期,甚至可能超过信息行业的影响力,这些是完全可以想象的。

沈南鹏致辞内容如下:

尊敬的各位嘉宾、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

作为本届“未来论坛”的轮值主席,深感荣幸能够见证首届“未来科学大奖”的揭晓。“未来论坛”这一民间公益平台,在如此短的时间内,汇集科学界、教育界、企业界这么多有识之士,大家一起为科学加油,向科学家致敬,让我很受触动,倍受鼓舞。

我在少年时代,曾梦想当一名数学家,大学读的也是数学专业。在“未来论坛”的理事会中,有很多人跟我一样,都是60后、70后的理工男。可以说,我们都是科学的粉丝,都充满了科学理想主义。尽管没有成为少年时所憧憬的科学家,我们对科学的关注和兴趣一直持续着。今天通过“未来科学大奖”,我们希望能加入到贡献者的行列之中,尽我们的绵薄之力。

企业家有企业家的楷模,科学家也有科学家的榜样,而且科学永远是引领时代往前进步的一支重要力量,是推动创新的核心动力。作为企业家,我们有责任和义务汇聚众人的力量,调动各方面的资源,更好地推动科学在中国的发展。“未来科学大奖”是一批中国企业家集体努力的产物,它不是中国的诺奖,或者中国的Breakthrough Award,而是中国人独特的科学大奖。

今天发布的“未来科学大奖”,包括“生命科学”和“物质科学”两个奖项,它覆盖了世界科学前沿的两个重要领域,我们衷心希望中国科学家能在这两个领域做出对世界、对人类的重要贡献。

选择作为“未来生命科学大奖”捐赠人,主要有这些考虑:

在我求学的八十年代,信息科技和生命科学是很多理工科学生的首选,这两个领域被普遍看好。在过去20-30年间,生命科学尽管在治疗肿瘤、艾滋病和长期慢性疾病等方面,已经有了长足的发展,但相对于日新月异并改变人类诸多生活方式的信息科技而言,似乎没有那么耀眼。

当年不少“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精英学生,后来进入了生命科学领域,他们在国内发展或到海外求学,这些科学家在全球生命科学领域成为重要的力量,做出了大量的成绩,但并未得到大众足够多的了解和曝光。

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和生命科学的融合,加上基因科技、干细胞的技术等许多领域的突破,生命健康产业的发展将会获得前所未有的机遇,“精准医疗”日益成为可能。下一个20到30年,生命科学的发展将迎来黄金期,甚至可能超过信息行业的影响力,这些是完全可以想象的。希望通过这个奖项,能让生命科学迸发出更大的活力,这些优秀的研究成果能让人类活的更健康、更长寿。

作为捐赠人代表,我们的小小愿望就是希望通过“未来科学大奖”的发起与颁布,能够唤起更多人对科学的重新认知,让科学走近我们每一个人,让每个人都能更好地解读科学。

我相信,“未来科学大奖”会成为一个万众关注的标志性奖项,为推动中国科学跨越式发展贡献一份力量!期待和大家在明年一月中的颁奖礼上再见!

谢谢大家!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