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支付宝突下“收费令”卡位战风起云涌(热点聚焦)

唐逸如

2016年09月19日08:27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依稀还记得在微信支付宣布提现收费时,其竞争对手支付宝曾信誓旦旦承诺不收费。然而仅半年后,支付宝就自动“打脸”了。

  9月12日,支付宝对外发布公告称,因综合经营成本上升,为了持续向用户提供更多优质服务,自2016年10月12日起,支付宝将对个人用户超出免费额度的提现收取服务费。

  当外界大呼支付行业已经进入收费时代的时候,《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许多中小型第三方支付平台也模仿支付宝半年前的行为,喊出“我们不收费”的口号。

  支付宝突如其来的“收费令”是否会动摇第三方支付行业的格局,中小型支付平台又能否迎来逆袭曙光?

  中小平台“蹭热点”

  支付宝宣布提现收费的消息如一颗惊雷,炸响了本已波澜不惊的第三方支付市场。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包括百度钱包、苏宁易付宝、通联支付等第三方支付平台都迅速“蹭热点”,分别在官方微信中表态“提现不收费”,大有收割用户的态势。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中小型支付平台敢于宣称不收费,是因为其交易体量还较小,手续费支出尚未形成压力。

  易观金融行业研究中心研究总监马韬表示,互联网的免费实际上是有人在替用户买单。包括支付宝、微信在内的第三方支付平台一直在为用户承担相应的成本。平台免费服务在初期能够为平台迎来客户,但在客户及交易体量大到一定程度后,巨大交易成本实际就推高了平台运营成本。

  薛洪言表示,从微信到支付宝,成本的考量是实施收费策略的主要原因,与二者巨大的体量有关。其他支付企业体量小,涉及的费用支出也小,基于客户体验等方面考虑,成本在可承受范围内。

  不少银行转账免费

  而与第三方支付平台收取提现手续费的趋势相反,不少银行步入了资金转账免费时代。

  今年2月,工、农、中、建、交五家国有商业银行决定陆续对客户通过手机银行办理的转账、汇款业务,无论是跨行还是异地都免收手续费。

  今年7月,全国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也宣布发起设立“商业银行网络金融联盟”,决定对手机银行、个人网银等电子渠道跨行转账免收手续费。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认为,这主要是因为商业银行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各家银行为了留住老客户、吸引新客户,纷纷采取免费措施提升客户体验。

  业内人士指出,普通用户应该认识到,在我国支付体系中,第三方支付是整个支付体系的补充者,主用适用于小额支付,大额支付建议通过银行体系进行。

  事实上,从去年央行对《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开始,监管部门便确立了对第三方支付的监管思路,即回归小额、便捷的初衷,支付账户不应沉淀大量客户资金,避免带来资金流动性管理压力以及跨市场交易风险。

  想要借机逆袭难

  那么,微信支付、支付宝相继宣布收费,其他第三方支付平台真的能趁机吸引客户吗?

  对此,马韬分析,用户使用支付宝更多是用于各种消费、理财、缴费、还信用卡、手机充值等,相对而言,用到提现的机会不多。对超出免费额度的提现收费,对大多数用户的实际影响不大。

  业内人士认为,支付宝提现收费不但不会对用户产生影响,反而会培养更多忠实拥趸。以微信为例,不少用户都表示提现收费之后会把零钱用于消费,包括日常购物、手机充值、生活缴费、信用卡还款等。

  根据易观公布的《中国第三方支付移动支付市场季度监测报告2016年第一季度》报告,支付宝和财付通的市场份额分别是63.41%和23.03%,也就是说,这两大第三方支付平台几乎占据移动支付90%的市场份额。其他第三方支付平台想要逆袭,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责编:胡晓、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