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全球货币体系深度扭曲 中国经济转型面临挑战

——专访安联集团首席经济顾问穆罕默德·埃里安

王丽颖

2016年09月19日08:25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安联集团首席经济顾问穆罕默德·埃里安

  在低利率时代,“资产荒”加剧,投资趋势呈现三大新特征:

  ● 现金类产品配置力度明显加大

  ● 低流动性、高风险品种投资力度适度加大

  ● 公开市场配置力度减少

  近期,受美联储加息预期影响,全球股市迎来了一次较大幅度的波动,其中9月9日包括美国在内的全球股市遭遇“黑色星期五”,美股三大指数均下跌超过2%,道指大跌近400点,创下了6月24日英国公投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9月12日,股债双杀再次上演,亚洲股市集体重挫,中国A股市场和大宗商品市场也没能幸免。

  安联集团首席经济顾问穆罕默德·埃里安(Mohamed A. El-Erian)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鉴于发达国家利率低迷,各类资产收益率都呈现下行趋势,在充裕的流动性追逐下,高收益资产极度稀缺。在此背景下,可能会在短期内促使股市出现周期性反弹。“但如果不是基于经济基本面和企业盈利水平的大幅改善而导致的过快上涨,可能就意味着指数的回调压力”。

  过度依赖宽松政策

  “从8月公布的美国就业报告看,数据并不那么强劲,不足以让美联储官员同意在9月加息,但报告显示就业市场仍保持稳健,这可能导致美联储内部的加息讨论更加激烈。”埃里安分析称,从全球经济复苏的现状看,加息还未到火候。

  上周,IMF总裁拉加德暗示,IMF很可能再次下调全球经济增速,她认为,虽然全球经济没有处于危机中,但却在非常吃力地复苏,很容易遭受波动。因此,埃里安预期,“12月加息的可能性最大”。

  埃里安表示,当前全球宏观政策严重失衡,央行过度依赖宽松政策难以自拔,全球合作不断减弱以及一些好的政策难以推广等诸多问题都在制约经济发展。他指出,西方主要国家面临大选,使得这些领导人根本无力采取新的经济政策来拉动经济复苏。比如,英国刚刚脱欧,意大利也在面临公投问题;西班牙正发愁组建新政府;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地方选举中被选择党打败。地缘政治方面,朝鲜和中东的不稳定性在持续动荡。

  本次全球市场大跌对一些央行和投资者来说也是措手不及,为什么会出现大量抛售?在埃里安看来,随着欧洲、日本央行持续降低利率,即使是最安全的资金避风港,也变得逐渐失去了吸引力。“当前,机构投资者的资产配置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在应对‘资产荒’的过程中,他们的投资趋势出现了以下三大新特征:一是明显加大了对现金和类似于现金替代品的配置力度;二是适度加大了低流动性、高风险品种的投资力度;三是减少了在公开市场的配置力度”。

  埃里安提醒,下半年还需关注多个不确定因素,比如今年晚些时候在意大利举行的公投以及法国明年的大选。另外,还有三个全球因素值得投资者关注:一是如果英国“脱欧”谈判事宜处理不当,可能会使英国及欧洲其他伙伴的经济陷入衰退;二是留意因政治因素而导致的反体制运动影响力是否增加,这可能会打乱从过度依赖中央银行向更全面政策措施的转型;三是如果一个或几个具有系统重要性的中央银行的政策出现失误,可能出现系统性风险。

  中国转型面临挑战

  对于如何看待中国经济的前景以及在转型升级过程中的投资机会,埃里安表示:中国经济正在经历关键的转型升级,而且在全球经济疲软、部分区域过度负债等不确定的全球环境下,中国的经济转型目前仍进展顺利。整个过程可能会有起伏,但不会影响中国针对性、有效性的经济政策,鉴于中国政府渐进式政策调整的效果一向令人印象深刻。

  在埃里安看来,转型道路上,中国将需要应对严峻的挑战:国有企业负债过度、缺乏健全的社会保障体系。中国需要为快速增加的退休人员建立养老、健康和人寿保险制度。

  “全球增长放缓,国内局部出现信贷过度,全球货币体系被具有系统重要性的发达经济体推行的实验性央行行动扭曲,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的转型注定坎坷。”埃里安认为,中国在未来很多年将成为世界经济的增长动力,但这个过程是否顺利,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政策制定者是否能处理好主要风险。

  埃里安指出,“中国始终需要保持一定速度的经济增长,以便为进城务工者创造新的就业机会。”目前,中国主要建立在廉价劳动力和大规模生产前提之下的工业基础,也在试图迅速融入自动化和信息物理系统的时代,在那里机器人将取代装配流水线。他强调,中国的经济发展通常都涉及技术创新,而不是像其他一些国家一样遵循历史过渡。这种做法并不是要放弃就业创造,而是要尽量确保高生产率增长,然后直接应对再分配的挑战。

(责编:胡晓、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