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持证上岗后,网红是拼脸还是拼才华

2016年09月19日08:14  来源:北京晨报

  那场突如其来的全民直播之火,很可能被一张“许可证”打乱燃烧的节奏。冉冉升起的网红们也该思考一个问题,是继续拼颜值,还是花工夫去学才艺?

  在直播平台“直播造人”、“更衣门”等事件爆发后,用户和投资者就开始思考,这究竟是一次草根文化社交的消费升级,还是打擦边球追求软情色产业背后巨大经济利益的阴谋论。虽然文化部前后两次查处了19家、26家直播平台,但在巨大的经济利益下,犯过事儿的直播平台声量却不降反升——因为违法成本太低了,犯了错,交了罚款,内部整改,依然可以重新开展直播业务。

  但此次广电总局是动了真格的,即使是拥有《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许可证》的平台,在开展直播活动前,应将相关信息报属地省级以上新闻出版广电行政部门备案;直播内容应自觉抵制内容低俗、过度娱乐化、宣扬拜金主义和崇尚奢华等问题。对于网红主播而言,违法的成本其实挺高,根据文化部规定,主播一旦上了黑名单,就被全国禁演。大尺度的表演虽然可以一夜成名,但也会“臭名昭著”。

  我们已经开始畅想这次最严监管后的网红生态:刚做完平行双眼皮手术的网红开始犹豫接下来是去开个眼角还是去学个古筝;占据发布会第一排的手机直播短裙网红是不是终于能把位置让给摄影记者了;手机包月的流量从不够用变成用不完;没有打赏的主播是不是回归了原本朴素的工作,当一名真实世界里的安静美少女?

  答案恐怕未必,但有才华的“网红”却一定会更加受到关注。这一动态,流量大户微博已经注意到,其控股公司有信推出了国内首款语音直播红豆Live,为各个领域的垂直大V打造内容直播工具,主播无需露脸,避免过多的精力分散在形象表演上,更专心于直播的内容。

  “直播起于秀场,闻名于明星,成于社交,正名于内容,赚钱于打赏和广告,触暗礁于色情,亡于下一代技术兴起。”花椒直播前CEO胡震生精准地概括了直播行业的现状。对于网红又何尝不是呢?草根网红忙于整容,成名于美貌,但正名还得靠内容和才华。更何况,一个成功的网红从来都不是只拼颜值,还得拼才华、拼努力、拼团队、拼资本、拼人脉。(韩元佳)

(责编:胡晓、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