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就医160亏损压力仍存:累计亏损近5200万元

张春楠 张家振

2016年09月18日10:29  来源:中国经营报

尽管营收能力正逐步增强,但就医160仍面临着长期亏损的压力。

近日,有“移动医疗第一股”之称的深圳市宁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远科技”)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互联网医疗平台就医160实现营业收入2769.7万元,同比增长247.21%;其中,互联网平台收入2428.8万元,在总营收构成中比例明显上升,达到87.69%。

据了解,报告期内就医160累计亏损5172.9万元;也面临着寻找新的流量变现方式实现持续盈利,以及应对越来越激烈的同类产品竞争等挑战。

对此,就医160创始人兼CEO罗宁政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就医160在华南等较为成熟的地区已经实现营收平衡,甚至开始盈利,“这证明互联网医疗只靠线上盈利是完全可行的。”

平台收入占九成

以线上挂号起家的就医160所属公司宁远科技在去年12月登陆新三板,成为国内第一家上市的互联网医疗企业。

公司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就医160实现营业收入2769.7万元,同比增长247.21%,是去年全年总收入的116.77%。其中互联网平台收入2428.8万元,是去年同期的4.91倍,在总营收构成中比例明显上升,达到87.69%。

根据财报,此次占据近9成总营收的互联网医疗平台服务涉及了患者、医生和医院三个端口。就医160平台为患者提供互联网医疗全流程服务,为医生提供互联网患者管理工具,为医院提供网上医院“互联网+”解决方案。

除平台外,另一个盈利来源是宁远科技旗下蓝蜻蜓医院感染管理软件的销售及服务,该软件以向医院提供原型件产品和个性化二次开发两种模式盈利。据财报,该部分比去年同期上涨了12.52%。

罗宁政表示,互联网企业做线下医疗并没有多大的优势,因为医疗本身是非常专业的领域,“就医160坚决不会自己去做所谓的医疗机构,而是要为医院提供互联网服务。”

“能否盈利要看平台本身的用户量和用户的粘性。”罗宁政表示,“要想增强用户粘性,就要为用户提供有价值的服务,例如解决挂号这样的刚需,并且最好能帮用户形成服务闭环。

这种包含在线问诊、咨询医生、去医院看病和支付等问题的长服务链条,可以解决用户的痛点,对用户有更强的粘性。

互联网医疗整个服务正在逐步深化,这个过程需要时间,也需要投入比较大的人力物力。

罗宁政表示,“所以互联网医疗企业一定要学会控制好自己的成本,如果想要采取快速烧钱,速战速决的方式可能在互联网医疗行业会遇到比较大的风险。”

持续亏损风险仍存

百度“魏则西事件”的爆发使互联网医疗企业对推广导流的盈利模式愈加慎重。而医保移动支付、公立医院信息化等政策的仍未明朗也让移动医疗线上盈利的能力存疑。

而仍处于布局平台市场的就医160也正面临着经营成本压力。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就医160累计亏损5172.9万元,总资产较去年期末下降45.14%,总负债较去年期末增长33.57%。

宁远科技表示,公司面临着持续亏损的风险。而对于亏损原因,公司表示主要原因系由公司互联网医疗平台业务目前所处的市场阶段导致。“公司互联网医疗平台业务处于快速成长期阶段,依靠该平台提供的其他相关增值服务收入还未充分体现,仍处于市场培育阶段,收入增长还待进一步开发。”

快速扩张带来的现金流压力正逐步加大。据财报显示,就医160本期现金流量净额-5643.3万元,去年同期为-1748.9万元。财报给出的原因是因为快速成长期需要投入大量的市场费用和研发费用。

对此,罗宁政表示,就医160上半年大部分区域的拓展计划已经基本上完成,因此下半年在销售上的投入会减少,但对产品的研发投入一定是持续且长期的。

在盈利模式上,就医160称,目前以就医用户群体为核心,引入医疗产业链条各类合作伙伴,构建互联网医疗生态服务系统,主要包括互联网增值服务和互联网技术服务两种盈利模式。

此外,就医160同样面临着能否保持营收能力的风险。财报称,如果公司未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宁远科技的用户流量转化为经济价值,则公司的互联网医疗平台业务无法形成持续稳定的收入,从而对公司营业收入产生不利影响。

“我们核心的方向就是切入这些大型的公立医院,这些优质的医疗资源。再以优质医疗资源为覆盖点去带动片区周边用户的成长和增加,最后再形成这样的平台来构建商业模式。这是一种典型的互联网企业的成长方式,也是在这个行业比较实用,投入产出比较高的方式。”罗宁政告诉本报记者。

(责编:胡晓、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