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智能冰箱市场遭遇瓶颈 培育市场仍需时间

何颖思

2016年09月18日08:3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今年上半年冰箱市场规模下滑,可以说是三大白电中表现最差的,但厂家却对其智能化寄予厚望。海尔、美的等白电巨头相继推出了大屏智能冰箱,美的更是给冰箱装上内置摄像头、搬出“物联网”概念,旨在打造智能冰箱生态圈。

  鉴于冰箱24小时“在线”的属性,白电厂商一直致力将冰箱打造成继智能彩电之后的又一个家庭消费入口,但目前市场接受度仍低。

  近日美的联手阿里巴巴推出“OS集智”智能冰箱,搭载YunOS操作系统,内置摄像头,并整合天猫等电商。不过这些功能和应用并非美的首创。在去年海尔已经推出互联网冰箱“馨厨冰箱”,今年6月更与生鲜配送商合作,推“硬件免费+生态服务收费”等模式。一些外资品牌比如博伦博格、三星、惠而浦等也在去年和今年推出了搭载智能屏幕的“大屏冰箱”。

  近两年冰箱市场不乐观,销量难以突破。奥维云网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冰箱市场规模大幅下滑,销量和销售额双双下降,其中销量同比下跌5%,销售额同比下跌6.7%。线下市场更是有两位数下跌,出现“不促即跌”的情况。除了价格高端的6门冰箱外,其余类别冰箱均价均出现同比下跌。在销量不济的背景下,厂商都在智能产品上发力,以谋求突破。

  记者走访发现,商家对大屏冰箱的探索仍然谨慎,主要在线上市场推广。美的OS集智冰箱目前只在天猫预售,博伦博格智能冰箱进入国内选择与苏宁合作,海尔馨厨冰箱也以线上销售为主。

  在某大型家电卖场,销售员直言没有大屏冰箱卖,“多一块屏幕就贵上千元,你会买吗?”该销售员如此吐槽。

  据奥维云网线下监测统计,2016年上半年冰箱智能零售额渗透率仅为9.8%,智能新品仅14款,渗透率增长缓慢。相比电视90.8%、空调20.6%、洗衣机15.6%的渗透率有较大差距。

  行业观察

  方向虽对但培育市场仍需时间

  “近半年智能冰箱发展走到瓶颈,真正打开市场还需要企业去引导消费者,释放年轻消费群体的需求。”奥维云网冰洗大数据事业部研究经理裴东敏认为,大屏冰箱是发展趋势,但仍需要厂商在引导消费上下功夫。奥维云网预测,2016年全年冰箱智能零售渗透率将提高到16%。

  产业观察人士洪仕斌认为,目前市场仍需要一个培育过程。“一个生鲜电商的APP要成为用户的链接点,还需要大力推广,但如果用冰箱作为载体,就很好推了。”他认为,大屏冰箱目前仍是新鲜事物,需要市场培育,但一定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大屏冰箱未来会朝着低价方向前行。”

  家电观察人士刘步尘也认为,不论是美的还是海尔,目前真正意义上的智能冰箱销量还是很小,对企业的盈利贡献不大。近年智能家电发展很快,各种探索与尝试层出不穷,但时至今日仍然很难说哪个企业的哪款智能化产品赢得了用户一致肯定。他指出,智能冰箱的市场培育仍需要一个过程,同时产品更要能触动用户的兴奋点。“我坚持认为,真正的智能一定是傻瓜式的智能。我很赞同‘不改变消费者使用习惯的智能才是真智能’这个说法。”刘步尘说。

(责编:胡晓、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