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网约自行车调查:看起来很美 考验城市文明程度

吴涛

2016年09月18日08: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摩拜单车出现在北京大街小巷。中新网吴涛 摄

  中新网北京9月18日电(吴涛)近日,一种网约自行车在北京和上海街头逐渐流行起来,可随时随地还车的特点一下子赢得了很多用户的“芳心”。

  有专家分析指出,从经营模式和绿色出行的角度上考虑,这种网约自行车可以持续发展,但是也面临着“最后一公里”问题解决不彻底、乱停乱放、易遭人为破坏等一些问题。未来其存活与否,直接考验着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

  体验:使用流程流畅 骑行费力

  近来,摩拜单车爆红北京和上海地区,与公共自行车相比,其随时随地还车的运营模式受到市民喜爱。使用时,要先下载APP,然后注册缴纳299元押金就可以约车。通过手机APP可以查找到单车具体位置,扫描车身二维码开锁,同时计费开始,收费标准是每半小时1元,还车(锁车)后结束收费。

  摩拜单车使用方便,但“槽点”也不少。首先,“太沉了”是目前用户对摩拜单车的普遍吐槽,而且摩拜单车座位不能调整。不少网友反映,在骑行过程中,舒适度并不高,尤其是个子高的用户,腿很“憋屈”。

  中新网记者在多次体验过程中发现,因为其配置实心轮胎,在减震性能上,舒适度也不如普通自行车。实心轮胎再加上轴传动,骑起来确实费力。

  另外,在苹果iOS系统,摩拜单车定位设置只有“永不”或“始终”两项可选,一直在定位状态中,耗费流量高不说,还存在泄露用户位置隐私的风险。而在其他移动出行APP中,大部分可设置为“使用应用程序期间”开启定位。

  同济大学可持续发展与管理研究所所长诸大建接受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采访时表示,摩拜单车在舒适度和实用性上面存在“两难”,在保证耐用耐损的前提下,只能牺牲一部分舒适度,未来,摩拜单车应该还会逐步完善。

  摩拜单车的“始终”定位设置。

  “最后一公里问题解决不彻底

  摩拜单车遇到的麻烦远不止这些,在运营过程中,随时随地停车的卖点也带来麻烦,就是太随意停车直接导致下一位用户“找车难”。有摩拜单车用户向中新网抱怨,有时候骑行5分钟的车程,找车可能就需要10分钟。

  根据摩拜单车的规定,停车时应停在路边允许停车区域,或自行车停车点白线内。但有的公共停车区域并没有白线,而且也并不是所有用户都能做到自律,有用户就将车辆停进小区内或一些偏僻、隐蔽地区,方便自己下次使用。

  此外,为方便下一位用户方便找到车辆,摩拜单车是不允许在小区内停车的,这一点也让不少人痛苦不已。因为在北京、上海等地,有的住宅小区面积很大,摩拜单车不能进小区停放,这也意味着“最后一公里”问题仍不能彻底解决。

  摩拜单车扫描车身二维码开锁。中新网吴涛 摄

  弹性的运营成本

  摩拜单车爆红后,其运营成本也被外界猜测,摩拜单车方面曾表示,单车是实心轮胎,可有效避免爆胎,再加上其传动部分完全密封,单车可保4年不坏。但官方尚未公布这种订制单车的成本价。

  诸大建估计,其成本大概为3000元。但也有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对中新网表示,“摩拜单车成本并不高,也就几百元,299元的押金其实可收回很大一部分成本。”

  摩拜单车的运营成本除了单车本身成本外,还有一些其他隐形成本。根据媒体报道,在摩拜单车投放市场后,陆续出现丢车、人为损坏、加装私锁等现象,在北京也出现了10多辆摩拜单车因违规停放被物业“收走”的情况。

  当然,摩拜单车也采取了一些手段规避此类风险,比如设置了信用制度。每位摩拜单车用户初始信用分100分,骑行、上报故障、举报违停等,每次可加1分;违规停车每次扣20分,信用分低于80分时,用车单价将提高到100元/半小时。

  不过,但这些手段或仍难完全解决问题,比如加装私锁,很难核实清楚是上一位用车用户干的,还是计划用车用户做的。

  诸大建表示,摩拜单车对所在城市的文明程度是一种考验,不过绿色出行是大方向,而且随着人们素质的提高,相信摩拜单车在这方面风险会逐渐降低。“另外,摩拜单车用到了人人监管的运营模式,比如用户之间的违停举报,这也可以解决一部分问题。”

  据摩拜单车的数据显示,到7月底,在上海地区包括二维码被毁坏、扔到河道等被损坏的摩拜单车共约150辆,每个月约有几十辆。摩拜单车方面表示,与已在上海投放的几万辆单车比,这比例并不高。

  摩拜单车铃铛设计。中新网吴涛 摄

  专家:经营模式可持续发展

  关于摩拜单车的盈利模式,摩拜单车创始人胡玮玮曾表示,目前公司不考虑盈利,首先是扩大用户群。

  不过诸大建为摩拜单车算了一笔账:据他了解的上海地区运营情况,每辆摩拜单车每天可接4单,也就是最低4元,一年下来约1500元,按照每辆单车3000元的成本核算,两年回本,按单车的设计来看,4年保证不坏,所以从经济上看,摩拜单车可持续发展。

  “另外,每个用户299元的押金,这部分钱解决了摩拜单车一部分现金流压力,因为一般情况下,用户都不会轻易申请押金退款。”诸大建说道,理想状态下,平均一辆单车对应的用户会越来越多,押金也就会越来越多。

  从常规模式来看,随着用户群的扩大,摩拜单车还可以挖掘用户骑行大数据、做车身广告等。诸大建认为,摩拜单车未来盈利模式将是多样化的,从经济上看不必担心后续发展,“最大的问题或来自摩拜单车本身,比如市场垄断后违背初衷等,那将影响自身发展。”

(责编:陈键、胡晓)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