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阿里巴巴市值2664亿美元登顶亚洲第一

刘育英

2016年09月18日08: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截至美国时间9月16日收盘,阿里巴巴在纽交所收盘价104.64美元,市值约合2664.13亿美元,成为亚洲所有上市公司中市值最高的公司。

在亚洲市值最高公司这个位置上,中国石油、中国工商银行、日本丰田、印度塔塔等传统巨头曾轮流坐庄。在此之前的9月5日,腾讯在港股市场市值达到1.99万亿港元,成为亚洲第一。时隔12天,阿里巴巴超越腾讯登顶亚洲第一。

分析称,这与全球市值最高公司已长期由苹果、google、微软等互联网公司占据的趋势趋同。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中国互联网企业,或许已到登上国际竞争舞台的时刻。

阿里巴巴2014年9月在美国纽交所上市,创下当时美国证券史上最大IPO(首次公开募股)。截至今年6月30日的阿里巴巴第一财季报告显示,阿里巴巴当季营收48亿美元,同比增长59%,创下上市以来最强劲增长,超出市场预期。

从业务板块看,阿里巴巴已从最初的电商,发展成包括支付与金融、大数据云计算、大文娱、智能物流网络在内的生态系统。值得关注的是,虽然电商仍然是阿里巴巴最大收入来源,但新增长引擎已在培育中。其中最受投资人关注的是云计算、数字媒体和娱乐、创新项目。

按照阿里巴巴计划,2017至2019年,当下已成600亿美元估值的超级独角兽蚂蚁金服将领跑;2019至2021年阿里云接棒;2021年至2024年,菜鸟网络将成为新动力。

阿里巴巴将未来定位为以大数据为核心驱动力的互联网商业基础设施,并升级成为全球互联网商业形态的纯粹互联网公司。G20期间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全力倡议eWTP(全球电子商务平台),该倡议最终被写进G20公报。(完)

(责编:胡晓、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