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从“网红月饼”到“线上约跑” 假日消费增添新活力

龚雯、王婧媛

2016年09月18日08:08  来源:新华社

一年一度的中秋节因移动互联网而变得更加丰富多彩,其中以追求时尚、强调个性的90后为代表,给这一传统假日消费注入一股新活力。

中秋当天,上海的程女士带着家人在“全聚德”上海门店足足等了两个多小时,“我以为错开高峰人会少些,等号的时候顺便逛了个街,买完东西回来发现还是那么火爆,其他门店也是如此,果然节日期间老字号餐饮尤为火爆。”程女士说。

相比传统餐饮,继“网红青团”之后的“网红月饼”更为人们所津津乐道。热衷网络社交平台的90后是网络信息重要的传播者,通过转发、评论等方式,参与壮大了“网红月饼”的声势,成为新奇消费中的一支主力军。

现就读于高三的小静说:“年年都吃一样的月饼有什么意思呢?月饼不仅是一种单纯的节日食品,比起商品本身,更注重其附加的价值和蕴含的生活态度。如果能比同学们早买到这些月饼,就会显得特别酷。”

“网红月饼”的出现在给消费者更多选择的同时,也刺激了月饼市场增长,不少老字号推陈出新。例如新雅的“腌笃鲜月饼”,除了受到90后的喜欢,中老年消费者也赞不绝口。

除了吃喝,玩乐则是节假日另一大主题。“虽然朋友圈被各地旅游景点刷屏,快凑成一张世界地图,但是不出远门也有新玩法。”在上海工作的张女士告诉记者,今年过节参加了“中秋线上跑”。

另外,还在读书的潘先生也表示自己朋友圈里除了传统假日特色,还被小伙伴们打羽毛球、射箭、游泳的身影“霸屏”,据了解,不少场馆都得提前预约。在全民追求健康的新时代下,体育消费在假日里逐渐走红。

通过互联网这一传播渠道积攒人气并将其转化为影响力及商业价值,已成为不少商家促销产品的新思路,各类商品的高销量也离不开这一方式。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8月份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25.5%,高于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14.9个百分点。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网购改变了用户的购物习惯,加上电商的持续性创新,激发新的购买欲。下半年节假日集中,各企业年底促销,网络零售市场交易规模将提升,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例有望再提高。

值得一提的是,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规划(2016-2020年)》,部署以先进标准引领消费品质量提升,倒逼消费品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人均收入的提高、年龄结构和受教育程度的变化,很多新兴消费和新的商业模式将不断涌现,消费结构的升级在加快。

(责编:胡晓、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