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8月份多项经济指标回暖 民间投资重回正增长

2016年09月14日08:58  来源:广州日报

  

   昨日公布的宏观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3%,增速比上月加快0.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加快0.2个百分点,而民间投资、消费、房地产等同比增速也纷纷较7月回暖。其中,房地产投资和民间投资均出现企稳迹象。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8月份部分指标有所改善,新经济新动能快速成长,国民经济继续保持基本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好的发展态势。

   同日财政部的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国企收入虽然同比仅增长0.2%,但却是去年以来的首次正增长,煤炭等四大行业利润增长明显。

   13日,国务院新闻办就2016年8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数据显示,工业、民间投资、消费、房地产等同比增速均较7月回暖。其中,房地产投资和民间投资出现企稳迹象。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8月份部分指标有所改善,“三去一降一补”取得实效,新经济新动能快速成长,国民经济继续保持基本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好的发展态势。

   统计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3%,增速比上月加快0.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加快0.2个百分点。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宏观经济与政策研究主管周景彤对记者表示,8月经济数据总体表现不错,此前公布的8月PMI重返荣枯线之上,再加上发电量、进出口等数据向好,表明在经济出现企稳迹象方面已经有所体现。盛来运表示,从发布的指标数据来看,8月份确实有很多积极的变化。比如工业企稳回升,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速度是6.3%,比上个月回升了0.3个百分点;同时,还有投资增速呈现企稳迹象、消费和出口出现回升、就业总体稳定等十项亮点。

   招商证券分析师张一平认为,8月各项数据止跌回升,预计三季度整体经济增速跟上半年整体持平,基建投资未来将维持较快的增长趋势;预计未来的货币政策会继续维持稳健,目前来看经济增速下滑远没有预测的悲观;同时通胀预期不够稳定,制约了未来的货币政策空间。

   投资

   民间投资重回正增长

   数据显示,投资终止了连续下滑4个月的势头。1~8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66339亿元,同比增长8.1%,增速与1~7月份持平。其中,8月民间投资继上两月出现负增长以来重回正增长。盛来运介绍,8月份的民间投资增长速度是2.3%,上个月是下降1.2%。

   对此,周景彤认为,民间投资出现正增长与前期出台的促进民间投资的政策有关,首先是政策作用显现,并且改变了民营企业家的信心。前期出台的稳增长政策对国有大型企业产生积极影响,从而带动政策经济景气度的提升,进而传递到民营企业和民间投资领域。

   统计数据显示,8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8745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5.5%,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25.6%。全国商品房销售额66623亿元,同比增长38.7%,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40.1%。

   据盛来运分析,从数据上看,1~8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比1~7月份回落0.9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金额增速回落1.1个百分点,销售面积和金额的速度基本匹配。盛来运认为,房价虽然在上涨,但近两个月来看,涨幅在回落,尤其在一些限购政策出来后,一线城市和一些二线城市房价涨幅在回落,说明前期上涨的势头初步得到遏制。

   消费

   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速加快 环比增速稳中有升

   数据显示,2016年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540亿元,而1~8月份,这一数据是210505亿元。

   从同比看,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名义增长10.6%,增速比7月份加快0.4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10.2%(除特殊说明外,以下均为名义增长),增速比7月份加快0.4个百分点。

   从环比看,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0.83%,增速比7月份提高0.04个百分点,与1~7月份月均环比增速持平。

   同时,网上商品零售继续保持快速增长。1~8月份,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25.5%,高于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14.9个百分点。

   部分与消费升级相关商品增长较快。另外,居住类商品保持较快增长,吃用类商品销售平稳,汽车类增速明显加快,石油及制品类零售由降转升。

(责编:胡晓、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