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六部门开展整治非法买卖银行卡信息专项行动

张忱

2016年09月13日08:36  来源:经济日报

中国人民银行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联合整治非法买卖银行卡信息专项行动的通知》,决定于2016年9月至2017年4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联合整治非法买卖银行卡信息专项行动。

央行称,针对当前不法分子窃取银行卡信息的渠道,专项行动将采取以下行动:第一,破获一批非法买卖银行卡信息的犯罪案件,加大对窃取、收买、非法提供银行卡信息等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严惩非法买卖银行卡信息的犯罪分子。第二,集中整治用于非法采集银行卡信息的钓鱼网站、恶意程序(APP),对拒不整改或者违法情节严重的互联网站,依法吊销相关电信经营许可或注销网站备案。第三,检查银行、支付机构、银行卡清算机构的账户信息保护内控管理措施和支付业务系统安全性,排查存放大量公民个人信息的互联网站和重点行业、单位和企业的信息保护制度和系统的风险漏洞。第四,组织开展对银行和支付机构布放的POS机具的安全性和标准符合性检查,严肃查处特约商户使用非法改装POS机具的行为,整治网上从事POS机改装的商家和网站。第五,依法关停一批发布银行卡信息非法买卖交易的网站和网络账号,清理网上非法买卖银行卡信息的有害信息。第六,加强社会公众安全使用银行卡的宣传教育,实现银行卡风险宣传教育的常态化和持续化。

据了解,目前,不法分子非法窃取银行卡信息主要途径有:第一,通过电信网络手段窃取银行卡信息。如:搭建免费wifi“陷阱”,引诱受害人接入,窃取受害人在手机和电脑上使用过的银行卡信息;散播隐藏木马的图片、链接或恶意应用程序(APP),窃取手机和电脑中使用过的银行卡信息;冒充亲朋好友、公检法、通讯运营商、银行和商户发送诈骗短信,诱使受害人输入银行卡信息。第二,攻击相关系统窃取银行卡信息。第三,改装银行卡POS机具,在受害人刷卡付费时记录银行卡磁道信息。第四,内外勾结,通过电商平台、商业机构、医疗机构、教育机构、房屋中介等机构以及个别银行业金融机构(以下简称银行)、支付机构内部人员、外包单位工作人员获取银行卡信息。

(责编:胡晓、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