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疯狂与燥热后 资本寒冬下的创投基金

2016年09月13日08:1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去年夏天,资本市场遭遇大幅震荡,二级市场的寒意很快传递到一级市场,也让此前燥热的创投市场“一夜入冬”。过去一年间,“资本寒冬”与“资产荒”相向而行,创投基金管理人也经历了一场“冰与火”的洗礼。

   时隔一年,上证报记者再次走访创业者、创投基金,以及为之提供创业服务的创客咖啡及创客空间,他们当下的生存状况如何?在经历了起初的疯狂与燥热以及资本寒冬初至的惊慌后,创投基金管理人如何厘清头绪、沙里淘金?

   惊魂仍未定

   从起初“撒网式”抢项目,到后来“讨价还价”挑项目,再到眼下“控制现金流”……过去一年来,资本从盛夏到寒冬,叠加部分所投项目频频陷入“裁员”、“倒闭”风波,眼下,创投基金管理人颇有些惊魂未定。

   一个月前,上海某知名汽车电商平台被曝“资金链断裂”。在此之前,这家成立于2013年的创业公司,曾先后获得4轮融资,去年7月,该公司宣布拿到了A股某上市公司5亿元的B轮融资,至此其估值已至10亿元。

   不过,这家公司的真实财务状况并没有外界看到的那么光鲜。

   在拿到最后一轮融资后,一位正考虑转型的金融人收到了创始人抛来的“橄榄枝”,后者承诺给他一定份额的股权,希望借助他在金融圈积累的人脉,帮助这家公司迅速找到一项数额高达5亿元的新一轮投资。

   “5亿元,并不是一个小数字,尤其是投入一个重资产的电商平台。”一位接洽过该项目的创投基金负责人告诉上证报记者。在他看来,电商类项目“烧钱”深不见底,如果没有自我造血功能,仅靠补贴占领市场的模式很难持续下去。

   让创投对投资出言谨慎的正是“资本寒冬”。最近一年,办公地位于望京SOHO的天使人王鑫,就曾近距离感受到创投情绪的冷暖。“去年这条街上,每天午餐时间,到处都是创业公司的地推人员扫码送礼品,现在已经十分冷落了。”

   在王鑫看来,去年资本狂热追逐O2O等行业,不少创客拿到投资人的钱搞“地推”,短时间内也确实争取了大量的客户,但现在看来,靠烧钱带来的业务激增多是“虚拟需求”——注册用户,只有极少转化为消费用户。

   “从疯狂看好到疯狂不看好,市场情绪经历了一轮骤变,现在投资人和创业者都开始回归理性了。”王鑫称,以天使轮为例,第一期仅融几百万,第二期就融一千万,第三期不低于两千万,现在市场终于冷静下来了。

   这个夏天,体育行业被很多创投基金视为今年最大的“风口”。过去几个月,恒大、万达、乐视等明星资本纷纷重金布局IP资源。不过,华录百纳的副总经理陈永倬却对此心存芥蒂。

   “即便是目前估值最高的体育媒体,其未来5年的财报数字,都可能是现金流持续为负的状态。”陈永倬称,体育产业看来很“丰满”,但现实却很“骨感”,这个市场有非常多的泡沫。

   在陈永倬看来,相比综艺视频的长尾效应,体育视频流量高度集中在直播期间。更重要的是,体育节目拥有众多官方赞助商,很难实现广告植入的变现,稍不留意就会坠入投资的“陷阱”。

   作为脱胎于实业资本的创投基金,源坤控股集团管理合伙人董事长李智也认为,虽然目前经济的下行非常明确,但是还是很乐观地看到价值正在慢慢回归理性。

   “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有一个奇怪的现象,即盲目追求数量的递增,单纯通过增长获取资本和市场的占有率。”李智称,产业链投资没有捷径,唯有对实业端、金融工具和财富管理有效融合,才能为未来金融和产业生态圈形成打造基础。

   “控制现金流”

   从喜欢“听故事”到注重盈利能力,面临“资产荒”与“资本寒冬”的双重拷问,这些服务于创业者的创投基金管理人正在摒弃浮躁,回归理性——他们在意数字,更在乎可持续性;追求回报,更关注投资标的的真正价值。

   在生鲜电商行业,“烧钱”一度被视为迅速打开市场的不二法宝。不过,“资本寒冬”下,一些行为激进的公司也最先感受到市场的寒意。

   今年4月,曾获得泰国正大集团和亚马逊数千万投资的美味七七,终因自杀性的“烧钱”而导致资金链断裂。

   “大家选择路不同,还是要根据自己兜里有多少钱来调整自己的战略。”在接受上证报记者专访时,优品悦动CEO毛剑波称,正是基于精打细算和“稳扎稳打”,这家公司已经实现盈利,并先后获得中关村创投天使轮和TCL股权投资的A轮融资。

   在天使人王鑫看来,创投资本从狂热回归理性,在投资上会放慢速度,也会更加理性地挑选团队,而不会再钟情仅会烧钱的公司。对于创业者而言,不要惧怕资本寒冬,最关键是练好内功,控制好现金流,现在正是创业的大好时期。

   “任何行业都是有周期的,创投环境亦是如此,市场回调反而让我们松了一口气!”王鑫称,去年上半年资本狂热,他们一度很“焦虑”,因为一些看好的公司太贵,现在这些公司估值又到了合理的位置。

   王晓鲁,北京梦想加创始人,知名“二次创业者”。过去几年,他的团队在中关村、CBD等核心商务区陆续开放了十多个联合办公空间,在与入驻的创业者沟通过程中,他也深刻感受到了这场资本寒冬。

   “大多数创业者精神压力很大,需要释放的物理空间。”王晓鲁称,他们会尽最大努力帮助创业者节约租金成本,同时还创新性地设置了“办公情绪区”和“亲子区”,为创业者带来舒适、高效、开放的自由办公体验。

   在接受上证报采访时,91众创空间负责人韩冰天称,他们的愿景是未来3年建成150家众创空间,孵化创业项目1万个,为创业者提供全生命周期、一站式创业服务,实现“平台+服务+资本+市场”无缝对接。

   在历经几年摸爬滚打后,草根天使人张利军也渐渐找到了天使的“道”,去年她投了一家知名制作人团队创立的影视公司,后者打造的多部网络剧备受网友追捧,这家公司的估值也随之暴涨。

   最近,有人出高价想买张利军的股份,但她并不急于“变现”,因为她更看好这家公司未来的爆发力。对于这个影视团队,她也不想成为简单的财务投资人,还希望为其提供一些资源上的帮助。

   多年天使投资经历,张利军渐渐找到了自己的投资方法——首先是看人,人要靠得住,还要有“格局”;其次再看行业,行业要有想象空间;最后才是看财务报表,当然她也有一套具体的看财报指标。

(责编:胡晓、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